献血救人彰显人生风采

2013年07月20日 10: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元强,党员,今年46岁,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一名职工。初见刘元强,个子不高,与普通人也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但连续12年坚持义务献血,挽救7个陌生人的生命,又让他显的如此与众不同。

  刘元强,党员,今年46岁,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一名职工。初见刘元强,个子不高,与普通人也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但连续12年坚持义务献血,挽救7个陌生人的生命,又让他显的如此与众不同。
  与无偿献血结缘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无偿献血结缘。2000年的时候,采血车来到华丰煤矿引来了一群人的围观。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手握喇叭,边宣传边散发传单。刘元强仔细一看上面的内容,原来是世界无偿献血宣传日活动。他没多想,让工作人员先给他抽血献爱心,工作人员验过血型后,告诉他,他是RH阴性O型血,这类血型极其少见,占同类血型的的比例为千分之三,而且在亚洲人群中微乎其微,我省内更没有几人,目前,整个泰安市(不含新泰)共有180余人拥有这种血型,是名副其实的“熊猫血”。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元强心里既自豪又感到不安,自豪的是自己的血液如此“珍贵”,让自己隐隐感到不安是,如果同一个血型的人遇到了困难需要输血那怎么办?工作人员告诉他,这类血型的人不能和普通血型的人一样每半年献一次血,而是要在急需的时候,由医院通知献血,刘元强当即和泰安市中心血站建立无偿献血的关系。
  献血救人彰显生命意义
  刘元强深刻的认识到,对于急需血液救治的病人来说,一袋血液意味着一条生命,尤其像自己这样的特殊血型,捐献一次血液就是拯救一条生命。所以,只要有医院通知,他都会及时赶到医院献血。
  走进刘元强同志,你会发现每一次献血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都体现着一名矿工和党员无私的精神,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2002年的夏天,正值矸石砖销售的旺季,在华泰建材公司工作的他正在济宁联系销售业务。在给客户介绍产品细节的时候,他接到了泰安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得知一个即将步入大学的孩子,出了车祸急需用血。他当即和客户解释几句就匆匆离开了,在由济宁赶往泰安的路上他心想,这次出门自己不仅没挣到钱,还得搭钱去救人,回去怎么交代,可是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他一步也没有迟疑。献血之后他坐在一旁的默默的休息,病人的家属甚至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自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看着一个孩子能够在自己的帮助下转危为安,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回公司的路上,他又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同意用华泰建材公司的矸石砖。原来,客户知道刘元强的事迹后,非常感动,被他这种无私的精神所打动,“公司有这样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员工,公司的产品也一定会靠的住”,客户这样说道。
  2004年的春节,刘元强一家和其他普通家庭一样,置办好了年货,把孩子接回家来,和妻子正准备着除夕夜的年夜饭,这时电话响了,孩子递过电话,他以为是同事或者朋友新年祝福,没想到是血站打来的。电话说一个产妇产后出血,医院联系了几个同类血型的人,有的回老家过年,有的路途很远一时赶不回来,都不在本地。现在病人的家属正急切盼望着,有人能伸出援手救救这个母亲。他说服了妻子和孩子让他们在家耐心等他回来过年,因为是除夕夜,出租车不论给多少钱都不出车,一想到病人急需自己的血救命,刘元强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接连联系了几辆出租车都不答应,无奈之下刘元强借朋友的车自己驱车赶往医院。这时已是除夕夜,路上没有几辆车,所以很快就到了,到了医院他当即献了400毫升血液,保住了病人的生命。病人家属感动的痛哭流涕,并拿出5000元表示感谢。刘元强说什么也不要钱,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治病救人要紧”,等到病人转危为安后,他驱车赶回家,已经是夜里2点多了。没能陪家人一起过年,他心里感到非常内疚,在这样一个时间,谁的家庭都需要温暖。妻子、孩子都非常理解他,笑着对他说“虽然我们没能一起过除夕夜,以后有的是机会,但是你挽救了一条人命,我们感觉都很值”。是的,让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一个新生的孩子永远安享家庭和母亲的温暖,这比什么都重要。
  已经坚持了12年
  从2000年到现在,转眼12年过去了,刘元强献出的鲜血已有2700毫升,刘元强不只因为拥有稀有血型而珍贵,更因拥有一颗无私的美好心灵而弥足珍贵。当见到刘元强时,看到他的脸色特别好,“这可能和献血也有关系吧,献血可以加快血液的循环更新。”他笑着说。
  12年间,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有什么事情,只要医院有通知,只要病人有需要,他都会毫不犹豫的放下手头的工作,及时赶到医院献血,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呢!”正是由于他这种无私、乐于助人的精神,很多受过他帮助的病人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成为了朋友、亲人,逢年过节总要到他家去坐坐,他的精神也感动了周围的同事、朋友,赢得了他们的尊敬和赞扬。
  也有一些朋友不理解刘元强无偿献血,问他献了这么多血液有什么特殊感受?刘元强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幸福,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多大能耐为社会作很大的贡献,但是捐献血液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是救治他人的生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每当献完血后,想到一位危重病人输了自己捐献的血液得到了及时救治,重获了生命,感觉到生命的可贵和活着的价值、意义,自己的生命是多么富有意义,自己的人生是多么的精彩和与众不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