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撑起一片蓝天

2013年07月20日 10:12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艳玲出生于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一个普通矿工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煤矿工人,从小就耳濡目染煤矿工人特有的纯朴、善良,也培养了她的拳拳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姐姐,您的钱收到了,我又可以上学了,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来报答您和所有关爱我的人。”
  “张钊,只要你好好学习,以后需要什么,遇到困难要随时跟姐姐说,姐姐帮你!”
  ——她就是赵艳玲,新巨龙公司煤销发运部一名普通工人,枣庄薛城人,2010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8月进入新巨龙公司选煤厂压滤车间实习,2011年4月进入煤销发运部地磅房工作。
  一条信息扛起一份责任
  赵艳玲出生于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一个普通矿工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煤矿工人,从小就耳濡目染煤矿工人特有的纯朴、善良,也培养了她的拳拳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11年3月20号,在上网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到贵州省扶贫助学促进会,该协会是民间公益性社团组织,也是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唯一一家正式获得政府批准的民间扶贫助学社会团体。
  在贵州省扶贫助学促进会网站上看到了许许多多面临贫困即将辍学的儿童,面对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神,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当即决定申请注册加入贵州省扶贫助学促进会,并顺利申请到一个资助名额——张钊,今年四年级,家住在贵州省盘县保基乡镇冷风村小磨得组,由于地处高寒山区,耕地种田是主要的家庭经济来源,但土地产量不高,经济条件差,家里人员多,不能维持生活,年人均收入400元左右,即将面临辍学。了解到张钊的事迹后,她当即决定每年资助张钊小朋友300元学费,直至小学毕业。
  一份责任增添一份亲情
  在通过贵州扶贫促进会支付张钊当年学费后,当晚她却失眠了,一想到孩子艰苦的生活条件,就有一种莫名的痛,她觉得还需要给做点什么,第二天一早跑到街上给孩子买了些新衣物和新华字典、课本等学习用品,通过邮局寄给了他。
  由于张钊生活在山区,唯一的联系方式就是写信,她坚持每个月给他写一封信,给他讲许多名人逆境奋斗的故事,鼓励他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
  细心的她,每次在寄信时总是用一个大信封,然后在里面放上一个邮票、一个信封。
  前几天她突然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姐姐,我现在可幸福了,我是我们班最幸福的人,您就是我的亲姐姐……”,原来是张钊小朋友求着老师,用老师的手机给他这个从未见面的姐姐打电话,孩子已经把她当成了亲人了。每当提及这些,赵艳玲的脸上总是充满幸福的微笑。
  一份爱心坚定一份使命
  她的爱心、她的其实不是偶然,年年都是优等生、年年都获得学校奖学金的她,早在上大学期间就积极关注爱心助学、山区支教等活动,并多次参加红十字会捐款、爱心献血、义务植树、义务帮教等活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她更是带头捐出当年的全部奖学金,并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捐款活动。就在多年如一日默默地用真情抒写着自己的爱心之时,她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都一直“蒙在鼓里”。她常说“我只希望能够为社会、为孩子尽到一份责任,哪怕只是绵薄之力,也要用自己的力量给贫困孩子点燃希望的光芒,照亮他们前进的路途,使孩子们感受到生活的曙光。”
  她是这样想的,她也是这样做的,一次又一次地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扶贫助学,个人力量虽然很微薄,但这种献爱心的行为是给予大山孩子的精神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有无数的社会人士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这也是我们每个人能为社会、为孩子尽一份力量。
  一个帮助换来一片真情
  在工作、生活中,她同样充满了热情,时时刻刻把同事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每当同事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是,总是习惯的说“小赵,来帮我一下”、“赵姐,你看看这怎么办”。每一次她都笑着一一回应,并加班加点的尽快帮助别人把事情做好。记得有一天夜里12点,最后一辆精煤车上磅,突然咔嚓一声,汽车停在拿动弹不了了,原来是汽车驱动轴断了,上不了磅了,只见那司机师傅一个劲念叨,“这可怎么好,这可怎么好!”她好奇的问怎么了,原来司机师傅老婆在医院,快生孩子了,今晚得赶回去。看着司机焦急的眼神,她说:“没事,你赶紧找人来修,我等着你过磅。” 她又帮他联系修车人、找来铲车,等到汽车修好已经凌晨3点了,当时司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她只是笑一笑说:“没事,赶紧走吧,路上慢点。”她说,她看到别人眉头舒展了,就是她最大的快乐,也因为如此,她简直就成了岗位上的一盒“万金油”,哪儿需要,她就出现在哪儿,尽力的为他人排忧解难。在生活中,她是同事们的“解气筒”,谁在思想上有了疙瘩,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同事们也乐于向他倾诉,部门来的新同事,她总是第一个送去关切,讲解工作要领、工作方法。她经常说我们就是兄弟姐妹,整个地磅岗位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年纪轻轻的赵艳玲在大学时就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当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她就立志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赵艳玲的带动和影响下,新巨龙公司的同事及她身边的朋友都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爱心,帮助更多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