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一行践行雷锋精神

2013年07月20日 1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老黄不是威海人,但是他却把威海当家,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助人的精神为威海的城市形象增添了无比光彩的一笔。

  黄明斋,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9月出生,是威青高速文登服务区泽头段一位普通的个体工商户。有的人叫他“老黄”,那是因为他年过半百而又平易近人;有的称他为“老兵”,那是因为他曾是一名参加过国庆阅兵和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战士;不过更多的人称他为“威海的活雷锋”,那是因为他六年来在威海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践行的雷锋精神。老黄不是威海人,但是他却把威海当家,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助人的精神为威海的城市形象增添了无比光彩的一笔。
  六年间,凡是在他的餐馆停下歇脚的客人如果落下物品,不论费多大周折他都要将东西归还失主。他捡到的钱包、手机等物品数不胜数,累计已达近百万元,而失主给他的谢礼他却没收过一分。
  2012年9月,老黄在服务区拣到了一个皮包, 内有护照、十万韩币、还有一张飞机票。老黄急忙把包送到派出所,并找到懂韩语的朋友,想通过包内的手机找到失主,但是失主的手机设置了密码无法打开,老黄便复印了护照上的照片四处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黄终于找到了失主。物归原主后,韩国朋友又惊讶又激动,他表示从来就没想过包还能找回来,当即掏出一沓钱塞给老黄表示感谢,老黄不仅分文未取,还通过翻译告诉他“拾金不昧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欢迎以后常来中国!常来威海!”
  2012年除夕前的一个雪夜,老黄店里来了两名特殊的客人—一名满脸是血的男子和一名惊慌失措的女子。“师傅,我们回家路上出车祸了,哪里能租到车送我丈夫去医院。”老黄听罢二话不说,立刻用自己刚买的轿车将两个人送到了泽头镇卫生院,不仅垫付了医疗费,还帮忙找好了旅馆将两人安顿下来,在交谈中得知,男的是一名在刘公岛服役的军人,在回家的途中因为雪天路滑在高速上追尾。事后,小两口带着厚礼登门感谢,却又被老黄婉言谢绝。
  数不清的感谢信,大大小小十多面锦旗,这只是老黄六年来无数次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我们看到,当雷锋精神这面大旗被物欲横流的时代大潮不断冲击之时,在这里,在老黄的身上,有种力量正把这面旗帜高高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