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书华章

2013年08月20日 15:5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涛:勤奋耕耘结硕果  平凡岗位书华章

 

  一、个人简介

  王涛,男,1975年8月10日出生,现年34岁,山东交运集团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调度科调度员。

  二、典型事迹

  该同志在十余年的客运服务工作中,早班每天坚持5:00到岗,在岗加班累计多达1200个小时,每天在发车现场穿梭、调度指挥班车,现场工作路程连起来可围绕地球2圈。他公平调度、严格管理,时刻从维护旅客权益出发,主动帮助业户解决各种困难,被业户亲切的称为“刚正不阿的贴心人”;他创新服务、乐于助人,曾收到感谢信50余封、锦旗10面,是旅客心中的“问不到”,是大家心中的“活雷锋”。工作中,王涛同志在调度岗位上创新管理,建立了以“站得住、哨声响、走得勤”为精髓的“王涛工作法”,为车站建设和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以此为题的QC小组课题,经过其本人的现场演示,得到专家的认可,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成果奖”。

  爱岗敬业创新现场管理  在平常的工作中,王涛一谈起现场调度工作他总有说不完的话,他经常说:干好现场调度要“站得住、走得勤、哨声响”。“站得住”自不用说,一年365天,天天站在车流穿梭的发车现场,夏天现场五六十度,放个鸡蛋都能煮熟了;冬天寒风无遮无拦的吹,冻得脸颊通红那是轻的。如果站不住就不能现场指挥,安排得当,王涛的站功在站上没有人不佩服,尤其是在节假日,一站十五六个小时,他从没喊过一声累,第二天依然站在现场生龙活虎。“走得勤”,现场八十八个车位没有他不清楚的,各项信息熟练掌握,并对站内运营班次计划了如指掌,哪个车次几点发车、车型、票价和定员人数等,他都可以娓娓道来,时间长了,就连班车驾乘人员的信息他也非常清楚,雨雪、大雾等天气来临的时候,签到的时候他会及时地安排好管理区域内车辆的出站计划,提醒那些粗心的驾驶员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这些都得益于他勤走动、善观察。“哨声响”更是他工作在现场最大的法宝,场内的班车较多、旅客集中的时候,因为环境较为嘈杂,驾驶人员很难在倒车、调头时听清楚他的指挥,明白他的手势,他就自发、及时的学习标准交通指挥手势、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指挥哨声,车场内,在远处就能听到王涛那节奏轻快、规律、响亮的哨声。

  真情服务心系车站谋发展  春运前夕,为配合站外车辆的联系,帮助返乡技工、学子顺利回家,王涛同志连续4年十余次坚持凌晨3点到站,协助组织带队100余部班车驱车几十公里到学校接送学生到站乘车,确保了车站“学子直通车”、“技工返乡直通车”等服务计划的顺利推行。特别是年节期间,调度科一直是加班开始最早、结束最晚的一个,在繁忙的客流高峰期,调度王涛不仅要为每天百余部班车签到,还要根据班线、运行条件、旅客要求等合理联系、调配车辆加班,负责对车场内过往的千余班班车进行疏导、处理旅客现场投诉等问题,嗓子哑了来不及喝水、脚都磨出了水泡也顾不上休息,为确保班车运行工作的顺利有序,这种高强度的加班,他一连就干了20多天。

  坚持学习不断自我完善  在调度科的成员里,王涛是一位老员工了,在人才不断的充实的车站里,他的学历却算得上是高的。虽然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只是初中毕业就参加了工作,但是凭借自己孜孜以求的不断努力,用业余时间自学完成了从初中到党校本科全部课程,一手整理并掌握了1000余部班车的详细资料,共记录工作笔记两万多字。王涛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后建立了“王涛班组”,在他的带领下,“王涛班组”一年就引进过路班车30余部,年创收达百万元以上,并提炼出“五多四勤”、“九个一”等科学调度理念,并积极帮助年轻的同志学习业务知识,教授新来的调度员如何根据站内车辆情况合理调配车辆、客流高峰期如何提高调配效率,保证车场内的班车运行通畅等,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将科室互帮互助的好传统发扬开来,在调度科里树立了一个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建立起团结向上的科室氛围。

  三、所获荣誉

  王涛同志在1999年至2011年多次荣获山东交运集团公司明星职工、山东交运集团公司标兵、“十佳青年”、“感动旅客,畅想春天”感动人物、“青年岗位人才”等荣誉称号;2011年,其创新管理成果“王涛工作法”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成果”称号;2012年总站南区“王涛班组”调度科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殊荣。曾经的日日夜夜,充斥着他用智慧与汗水谱写的动人篇章;在今后的工作里,相信他将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因为在他的心里,时刻记挂着车站的兴衰与发展,他也更加坚信,一个“和谐、创新、进取”的优秀员工队伍必将推动总站南区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