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见证真诚

2013年08月20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强,男,回族,197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6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供电所抄表员、乡镇电管部专工、城区配电抢修班班长,现为菏泽曹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兼集抄班班长。该同志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十大农电之星”,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十佳文明服务之星”、“首席工程师”,“菏泽市劳动模范”,17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与农电结缘,在淬火中见证忠诚

  1996年10月,陈强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分配到曹县苏集供电所担任一名抄表员。十多年来,陈强本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勤奋学习、刻苦攻关,很快熟悉并掌握了农电设备检修的相关工艺以及各种设备的结构、参数、性能和运行要求,由一名电力工作的“门外汉”成为专业技术能手。1998年,他利用所学知识,把普通的电表集抄系统升级改造为远程用电监控系统,实现了全方位的负荷管理和低压配变运行状态实时远程监控功能,在全市新农村电气化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3000余万元。2010年8月,曹县一客户电缆被挖掘机挖断,由于县级公司不具备电缆抢修技术,只能求助上级,不仅耽误抢修时间影响客户用电,而且每次还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陈强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他主动向领导请缨,决心攻克这个难题。于是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自费到菏泽、临沂、济宁等市公司学习请教,后经数百次试验,终究成功掌握了电缆抢修对接技术,也成为全市第一个掌握此技术的县级公司,每年为公司节约电缆抢修资金200余万元。2012年,为提高一级用户集抄率,他顶烈日、冒严寒,加班加点,带领人员走遍了全县24个乡镇、3个办事处、1179个行政村、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现场规划、现场安装,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6200余户高压集抄系统,完成率100%,仅此一项就每年减少人工抄表14万余人次,节约工时费、车辆费300余万元。

  2009年起,陈强连续4年取得菏泽市农电技术比武第一名,被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评为“首席工程师”。2010年,在全国“首届农电之星”评选中,陈强从5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高票当选全国“十大农电之星”,也是全省唯一一位。他总结撰写《电能表错误接线的电能量更正》、《负荷三相不平衡分析》、《农电工十大必备技能》等论文相继被《农村电工》、《农电管理》等杂志刊发,被农村电工杂志社授予“农村供用电新技术研究推广”优秀成果一等奖。

  与客户结亲,在服务中见证真诚

  2009年底,公司新成立了城区配电检修中心,陈强担任班长,负责城区20多条10千伏线路及500多个台区的巡视、检修及改造工作。由于检修任务重,人员又少,从成立之日起,不管是常规检修,还是凌晨的突发事件,他每次都参与,从没有一个完整的星期天或节假日,连续4个春节都在抢修岗位上度过,来检修中心不到8个月时间,他体重下降了15公斤。

  2011年夏天,曹县普降大雨,一奶牛场变压器出现故障,几十万元的鲜牛奶如得不到及时供电将全部毁掉。接到企业负责人电话后,陈强也不分是份内份外的工作,立即带上抢修人员冒雨前往现场。大雨中道路很难走,车过不去的地方,陈强就和队员们背着工器具水步行。故障排除后,企业负责人为表示谢意,安排了酒席,买了几条香烟,都被陈强一一谢绝。清理完抢修现场,陈强向企业负责人交待:“你们为全县作贡献,我们为你们服务是应该的,今后在用电方面有什么问题直接打电话给我。”说着随手递上去一张抢修服务亲情卡。2012年冬天一场大雪后,曹县第一加油站变压器联络线突然烧断,接到客户电话后,他迅速带领三名同志马上赶到现场。为了确保安全,他亲自登杆作业,由于气温较低,他的手被电杆表面的薄冰粘掉了一层皮,冰冷与疼痛直往心里钻。同志们劝他下来,他硬是一步三滑地爬了上去。抢修完,他从电杆上下来,脸和手早已没有了知觉,脚根本感觉不到有鞋子的存在。“每次抢修的时候,只要陈强在,登杆爬塔谁也抢不过他。”检修中心员工杨军说。

  一张抢修服务真情卡,一句和气的话语,一面微笑的服务,这是陈强在面对客户时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他先后参与紧急抢修600多起,为企业和客户挽回直接损失近亿元,用真情诠释了一名“电力人”的无私追求。

  由于工作繁忙,陈强很少顾及家庭。2010年,陈强岳母因病住院,他把老人推进手术室接个电话就走了,直到出院,也没能再见到他;妻子外出支教,让他接孩子放学,他居然不知道孩子的教室;农忙时节,他不回家帮助年迈的父母,而是到别人家帮忙。每次面对家人的“质问”,他显得有些内疚,这些年欠家里人的实在太多了。

  与公益结伴,在为民中见证真情

  2002年,有7名艾滋遗孤落户曹县苏集镇,这些孩子中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5岁。陈强得知此事后,便与孩子们建立了割舍不断的联系,对他们生活、学习情况给予无微不至地帮助,累计为他们捐资捐物达5万余元。平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到学校和家庭看望,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学习情况。有人说:“自己的孩子还没空管呢,还找这种‘闲’事,也不怕传染上病”。陈强总是笑着说:“咱干的这活就是为大家服务哩,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么一群可怜的孩子,咱能就眼看着不管?谁爱咋笑话就让他笑话去,我心里踏实着呢。”在他的帮助下,现在有2名孤儿考上了县重点高中,1名孤儿考上了大学。

  2003年,陈强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内心触动较大。一名7岁的儿童将一根铁条插进插座,当场触电死亡,家人抱着孩子,痛不欲生。后经调查,他发现幼儿园和小学几乎都没有设立安全用电课,而且全国也没有一本少年儿童安全用电教材。他看到小朋友都比较喜欢看漫画书,就来了灵感,采取最形象、最直观的漫画书形式,把安全用电常识介绍出来。他以动漫人物“霹雳娃娃”为主线,编撰儿童安全用电卡通教材《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教育部推荐课外教材,填补了我国儿童安全用电教育的空白。此书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厦门、广州、苏州等多家学校都进行了大批量的征订,目前发行量超过50万册,为儿童安全用电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公司“青年志愿者”,陈强还牵头组织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针对曹县外出打工人员多,农村老人、儿童安全用电知识缺乏的实际,组织技术骨干,分赴各乡镇小学,开设安全用电知识课。近年来,已在全县61所小学,讲课安全用电课100余次,受益小学生达10万余人。曹县近10年来,未发生一起儿童触电伤亡事件。他关心公益事业,2011年牵头成立了曹县“彩虹义工队”,积极开展“闲物送人”、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截止目前,他累计组织开展募集活动38次,募集各类物品2万余件,深入到13个乡镇、65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4260余人次。他带头无偿献血,公司有1845人次参与过献血活动,27名职工成为长期义务献血者。2013年3月,菏泽供电公司成立“善小”雷锋团队,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曹县供电公司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善小”雷锋团队·陈强工作室,为全县学雷锋和精神文明创建树立了一面旗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了曹县电力事业辉煌的明天,而立之年的陈强带着青春梦想和追求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