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奏华章

2013年08月20日 16:55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88年开始,从医25年。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她凭着崇高的人格和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驱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信赖和赞誉!

一腔真情系百姓 救死扶伤奏华章

  刘书芹,女,42岁,主治医师,姜屯镇小洪疃村民。自1988年开始,从医25年。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她凭着崇高的人格和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驱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信赖和赞誉!

  爱心是刘书芹行医信念和做人的根本。她扎根农村基层,心里总是装着患者,一心为患者着想。她总是说“医生应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病人身痛我心痛”,她也是这样做了20年,被她精心医治的病人,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刘医生,是个好人啊”。

  为给群众少花钱、治好病,刘书芹背着药箱走遍了附近村子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的门槛不知进出多少次。有一次,邻村贫困户杨其领突发病重,去不了卫生室就诊,需要每天两次巡诊,刘书芹不厌其烦的每天两次为他在家挂针。有时白天忙碌就利用晚上,有次开车连人带车翻进沟里,左胳膊骨折,膝盖被摔伤,疼痛难忍,躺在地上40多分钟昏迷不醒,衣裳都被雨水湿透,幸亏被路过的村民发现送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仍然心挂病患,让她丈夫继续给杨其岭治疗,直至康复。

  关心照顾病人是医生的常事。刘楼村村民刘家永是位孤寡老人,1996年秋天一天被人发现昏倒在自家院中,刘书芹赶来时患者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已经神志不清,高烧达40多度,并且院内发现多处脓血便,初步诊断可能是中毒性细菌痢疾,她二话没说,立即展开了急救措施。三天后,病人才慢慢恢复过来,三天的时间里,刘书芹守在病人身边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料。病人康复时眼含热泪说:你比我的亲人还亲,一辈子也忘不了你!村内五保胡方俭患肺心病20多年,常年卧床,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有一次刘书芹给他治疗时无意中听到他想吃水饺,可家里穷的连白面都没有,她默默记在心里,回到家后让爱人包好水饺,晚上出诊的时候一块送了去。

  为了提高医术,刘书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卫校学习,系统学习专业知识。1997年4月,滕州市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使村级卫生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刘书芹积极配合上级工作,被选为村卫生所所长。在村卫生室建设上,自筹资金10万元超标准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六室分开,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制度齐全,现已通过了省级卫生厅标准化卫生室验收。按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及卫生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合作医疗门诊看病即报销制度,使得村民在村看病就能报销药费,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新农合报销是一项十分繁琐的工作,不懂电脑的她硬是自学,学会了微机联网报销。

  积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工作。在2003年“非典”时期,她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每天上门为返乡人员检测体温;手足口病预防宣传中,将宣传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确保不发生一例病例。现在她已为辖区1330口常住居民进行了健康查体并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尤其是为辖区112名老人,167例高血压病人,26名糖尿病人17名重型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在老龄化趋势加快情况下,刘书芹尤其关心老人健康,每年都配合医院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真正为老年人建立了身体“晴雨表”。

  从2012年1月1日起,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卫生所内药品全部实现“零加价”销售,从根本上解决了以药养医局面,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刘书芹,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和过硬的医术,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一方百姓之安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