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一线带头人

2013年08月20日 17:54作者:来源:大众网

泰莱高速公路上,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20年如一日,无论晴天雨天或是节假日,你都会在路上发现他的身影,修补路面、检查桥梁、调查水毁、疏浚涵洞、平整路肩,打草喷药。

  赵纪军,男,1968年12月生人,现为泰莱高速公路泰安管理处养护科长。

  泰莱高速公路上,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20年如一日,无论晴天雨天或是节假日,你都会在路上发现他的身影,修补路面、检查桥梁、调查水毁、疏浚涵洞、平整路肩,打草喷药。短短几年时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从一名普通养路工成为一线养护带头人。97年、98年泰莱公路被上级列为文明样板路和GBM工程师范路段,主要对路面和路基设施进行改造维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较大,他主动请令,带领工人们组成突击队积极投入战斗,时值高温,天上烈日如火,地上沥青材料烘烤,整个工地像一个蒸笼一样,人人汗流浃背,他带领突击队员们从凌晨四点一直干到天黑,中午也不休息。十几个小时下来,人人衣服上都印着一层层汗碱,个个手掌上满是磨出的血泡。在工地上,他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由于过度劳累,加之说话太多,他的嗓音出现了短暂性失音,同志们劝他抓紧到医院治疗,结果第二天他又无声地出现在工地上,靠手势纸条进行沟通;由于站立时间太长,他的脚踝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脂肪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同志们劝他休息几天,他也只是微微一笑,继续参加施工。他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实际行动深深感动着每个员工。在他的带领下,公路的优良路率年年保持100%。

  2012年的道路水毁工程,他带领同志们风里来、雨里去,从清晨到日落,从酷暑到初冬,从路面铣刨摊铺到路肩平整,从边坡修整到桥涵疏浚,从行道树的修剪到公里碑的补缺,一百多个日子,他从未休息过一天。白天忙了一整天,晚上还要进行道路巡查、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有时甚至彻夜难眠。他带领养护工人用如此短的时间完成了别人用一年的时间也难以完成的工作量。同志们无不佩服他,敬重他,而他总是淡淡地付之一笑。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袭来,所在的道路又一次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与考验。当时,正值春运高峰时期,然而道路严重积雪结冰,交通运输受到较大影响,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清除路面积雪冰层,确保交通运输全线畅通,上级公路主管部门下达了迎战暴风雪的命令。时间刻不容缓,在最短时间集结了近百余名施工工人、养护员,组织十几台装载机、平地机、运输车等除雪机械设备,开赴清雪保畅的作战现场。从腊月25日开始,他们每天撒防滑砂、撒防滑盐,除冰、除雪,从清晨一直干到天黑,从清除重要路段和桥梁的冰雪开始,然后是机动车道,再逐步扩展到全路面,直到泰莱路全线安全畅通。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二十余年,他深深知道,要养好路,首先要带好人。尽管工作任务繁重、生活条件艰苦,但他经常与职工促膝谈心,尽力帮助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他还积极组织职工进行业务劳动,整地种菜,改善伙食,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并买来图书、彩电及体育用品,营造以路为业、以站为家的良好氛围,把职工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作为公路战线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他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和满腔热情毫不吝惜地铺洒在公路上,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始终战斗在公路建设的第一线,党和人民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先后荣获山东省交通系统省青年志愿者先进代表、市公路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佳养路员、多次得到嘉奖和荣立三等功,但他没有居功自满,而是一如既往地为公路养护尽心尽责。面对种种荣誉,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他始终把公路事业当作自己的第一生命,为泰莱高速公路养护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