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职责 维护社会稳定

2013年08月20日 18:06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基层公安局长,李春华同志深刻认识到“没有稳定的治安环境,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百姓安居乐业将无从谈起”。多年来,李春华局长紧跟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围绕高新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治,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

忠实履行职责 维护社会稳定

促一方经济科学发展 保一方百姓安居乐业

——高新区公安分局长李春华同志先进事迹

到企业调研开展平安护航工作

  李春华,男,1960年1月生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山东省曲阜市人。历任济宁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政治处副主任、外事科科长、经济保卫处处长、经侦支队支队长,现任济宁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警督警衔。曾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嘉奖。

  作为基层公安局长,李春华同志深刻认识到“没有稳定的治安环境,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百姓安居乐业将无从谈起”。多年来,李春华局长紧跟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围绕高新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治,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采取过硬措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忠实履行职责,确保了高新区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举全警之力忠实履行第一责任,确保了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组织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疏导化解,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始终站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其多年工作经验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钝化社会矛盾,妥善化解处置。维稳工作不仅仅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有时更要直面危险。在生死考验面前,李春华常常将生死置之度外。2012年9月16日,市区发生大规模涉日游行事件,李春华同志迅速组织组织警力在市局统一领导指挥下,参与游行维稳处置工作,全程随行游行队伍,疏导聚集人群、维护现场秩序。期间,部分违法分子窜至高新区永旺购物广场,借游行示威之名,煽动他人企图对永旺广场佳世客超市进行打、砸、抢,并向执勤民警抛砸矿泉水瓶、砖头、石块。面对情绪失控的游行人员,李春华不顾个人安危,始终站在队伍前面,在劝解、沟通、喊话过程中,被人用砖头打伤,造成眉骨、鼻骨骨折,当场昏倒在血泊中。在后来总结工作时,李春华说:“作为血肉之躯,并不是不惧生死,而是职责使然,使命使然”。

  二、以雷霆之势加强严打斗争,确保了全区治安大局平安和谐。李春华局长常讲:“刑事犯罪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群众看公安首先看公安破案情况,看公安的打击能力强不强,这是公安工作的关键”。多年来,在李春华局长的带领下,高新区公安分局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做到黑恶必除、命案必破、两抢必打、逃犯必追。坚持打黑除恶、打霸除恶。深入到党政机关、工矿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深入摸排黑恶线索,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三、汇多方力量夯实平安根基,确保了全区“零发案”平安创建活动稳步推进。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的开放性、动态性特点日益明显,流窜犯罪现象突出,旧的工作模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社会治安环境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李春华局长善于从最关键、最基础和最根本的问题入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是打造快速反应巡防工程,做实地面巡逻网。全面实施“警灯闪烁工程”,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在新世纪广场和产学研基地建立了两处执勤服务平台,实行“棋盘式布兵和网格化巡逻”,坚持24小时巡逻,做到了“白天见警,晚上见灯”。巡防工程启动以来,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有的群众讲:“我们出门看到来回巡逻的警车和民警以及晚上闪烁的警灯,心里踏实多了”。二是加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做精视频监控网。多年来,李春华局长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实际,针对当前警力严重不足和年龄老化等问题,提出要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的理念”。近年来,高新区公安分局按照“全覆盖布局、同城化监管、智能化应用”的思路,实施了“电子监控全覆盖工程”,建立了以治安监控系统为核心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使警务指挥更加高效,治安防范更加严密,打击犯罪更加有力。三是加强社区防范,完善了社区防范综治网。以社区警务建设为依托,积极搞好社区防范工作,拓宽民警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的功能,努力把警务室创建为社区民警与群众的联系点、情报信息的收集点、矛盾纠纷的化解点、安全防范的组织点、排忧解难的服务点和法律知识的宣传点。

  四、开启新的思路和举措,确保了治安管理服务到位。李春华局长在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常提醒同志们:“一定要不断地更新观念,理清思路,以新的举措,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这是实现公安管理和服务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李春华局长经常要求,要通过强化社会治安管理,达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治安,服务经济建设的目的。一是大力加强消防监督管理,完善消防公共设施。深入开展了消防平安创建、清剿火灾隐患、消防安全保卫战等行动,不间断地深入到党政机关、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事业单位和中小校园、医院、超市、网吧等各类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加油站、液化气站等消防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二是强化阵地控制,大力加强特种行业、公共场所和爆炸剧毒危险物品的管理。以暂住人口、租赁房屋、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网吧、爆炸剧毒危险物品为重点,开展了各有侧重的区域性、阶段性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掌握行业、场所治安状况,压减违法犯罪利用空间。三是认真做好“窗口”单位服务工作,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户籍室、110等“窗口”单位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违诺必纠制。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五、以规范的制度和机制抓执法质量,确保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公安机关的基本活动是执法活动,公安民警的基本行为是执法行为。李春华局长常常教育同志们:“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最基本的履职要求和价值所在。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在李春华局长的亲自主持下,制定出台了《高新区公安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2010年-2012年)》,每年年初都制定《高新区公安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在办理案件中实行“四级把关”,做到了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实现全方位的执法单位功能分区建设,全面实行了网上办案,从根本上规范的执法行为。

  六、加强民警队伍建设,确保做到 “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一流的公安工作来自一流的公安队伍,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多年来,李春华局长团结带领局党委一班人牢固树立“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这一根本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用钢班子带出铁队伍。坚持不懈地抓理论学习、抓纪律作风、抓练兵培训、抓内务管理、抓创满意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满意。作为公安分局党委一班人的班长,他作风民主、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他勤劳敬业、勤勉为公,凡是重点警务活动,他都率先垂范,与同志们并肩作战。多年来,他从未休假,从未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欠家人的太多,很难抽出完整的时间在80多岁老父亲跟前说上一会话,在老人的心目中,他除了工作还是没完没了的工作。在家属、孩子的记忆里,从来没有带着他们逛过一次商店、去过一次公园;对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他却时时挂在心上,民警以及民警的父母有病住院他都代表党委到医院看望,民警婚丧嫁娶他都代表党委到场;基层民警的冷暖他最为关心,条件较差的派出所,他多方协调筹集资金,更换办公设备,让民警安心工作;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多年的工作实践,养成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作风,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定期抽出时间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坚持走群众路线,将公安工作深深地根植于人民群众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