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担民意 柔情铸和谐

2013年08月20日 18:24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4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巡警大队办事员、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二中队指导员等职,现任奎文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铁骨担民意 柔情铸和谐

——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刑警大队朱子严同志先进事迹

  朱子严,男,39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山东潍坊诸城市人。1994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巡警大队办事员、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二中队指导员等职,现任奎文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2010年5月,朱子严因病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发现患有双肾弥漫性肾炎晚期。从警17年来,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爱岗敬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谱写了一曲生动的“执法为民、争先创优”之歌,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对群众亲,柔情如春蚕吐丝,亲爱有加

  朱子严对群众富有爱心,充满深情。他关注民生,情系群众,始终坚持将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工作中;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增进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2008年7月,有多名受害群众报警称:自己被诈骗,案值20多万元。进而了解到这些受害群众多是一些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这些钱有的是用来给即将上大学的孩子交学费的,有的是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还有的是准备给住院亲人看病的钱。“这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保命钱啊!”朱子严万分着急地说:“一刻也不能耽搁,拼上性命也要追回来!”

  他顾不上连续作战的疲劳,又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案件侦破中,在他的周密部署、缜密侦查下,案件很快就得以侦破。被骗群众手里捧着被追回的“保命钱”,看着两眼熬夜熬得通红的朱子严,感动得眼含热泪、声音颤抖,无比感激地说:“朱警官,你真是个大好人啊!”

  对罪犯狠,打击如利剑出鞘,毫不留情

  作为一名刑警,在看似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了群众的安全,社会稳定,他正义凛然、浑身是胆,被群众誉为“罪犯分子的克星,黑恶势力的天敌”。

  1999年3月,涉黑人员张某纠集13人,手持5支猎枪实施抢劫犯罪,发生了震惊全省的“310”涉黑团伙持枪抢劫案。一时间社会上传言四起,人心惶惶。“一定要尽快侦破此案,否则群众的安全感得不到保障”,朱子严发誓说。随即,他作为核心抓组成员之一,冒充张某的对立面成员,深入张某的住处,通过传呼机、电话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再狡猾地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掌心。终于,犯罪分子上钩了,张某等13名涉黑成员在朱子严攻心战术地刺激、引诱下,气势凶凶地返回家中准备火拼,乖乖地钻进了我公安人员早已设好的口袋里,一举将犯罪分子全部抓获。朱子严因此被荣记三等功一次,此案例被公安部编纂的《公安英模》收编。

  他就这样,如同一把出鞘利剑,令那些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心惊胆战。从警近19年来,朱子严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600余起,其中大要案件200余起,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余人,缴获赃款赃物300余万元,加班加点累计达1500多个工作日,为辖区政治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

  对自身严,毅力如精卫填海,矢志不渝

  朱子严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母亲也一直体弱多病,妻子已下岗多年,女儿还在上小学。全家的生活开支只靠朱子严一人的工资,但他始终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为警清、一身轻”是朱子严的一句口头禅。他常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收了人家的东西,法律的天平就会倾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有一次,中队抓获一名盗窃犯,案犯的母亲和朱子严的母亲是老邻居,利用这个关系,带着礼物找到了朱子严家,没等话说完,就被朱子严当场一口拒绝了。他就是这样,不谋私、不图利,从不拿原则作交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警察的尊严。

  2005年春节,刚刚侦破一起杀人命案的朱子严,觉得身体越来越疲劳,感到身体有点撑不住了。悄悄到医院检查后,知道自己得了“双肾弥漫性肾炎”,医生让他注意休息,不能再熬夜加班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朱子严深知这个病怕累,需要调养休息。但他考虑到当前分局的警力缺口大,“一个萝卜几个坑”,人手十分紧张,便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的病情,把病历塞进兜里,一身扑到案子上。

  后来,大家发现他的病情后,就劝他在家休养休养。他轻松地说:“没事,小病一桩,以后再说吧。”大家见他无动于衷,就再劝他回家休息。“还有那么多案子没破,受害人不知有多么着急,我在家里也呆不住啊。”他郑重地说。“破案如同打仗,战友们都在往前冲,我怎么能往后退,就是死也要往前倒!”。说罢,就又投入到紧张的侦查工作中。

  2010年夏天,在一起案情汇报会上,朱子严汇报到一半就脸色苍白。 “这次一定要撑住,坚持把这案情汇报完”。朱子严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给自己打气。但这次他实在是撑不住了。突然觉得眼前一黑,就趴在了桌上。2010年8月,医院诊断,由于长期劳累,加之错过了最佳的治疗阶段,其双肾已完全丧失解毒功能,需要靠每个星期做三次肾透析维持生命。

  即便是这样,他仍然坚守工作岗位,部署工作,指挥办案。用他的话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人民警察的本分。既然我选择了当一名人民警察,就要担当起这份责任,无愧于这身警服!” 他所在中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队”,多次被上级确定为业务工作现场观摩点,他荣立三等功两次,嘉奖九次,一次被评为潍坊市“十佳民警”,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山东省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2被推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