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进银行偷窃歹徒

2013年08月20日 15: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城阳青大支行任敦彩

走访农户

送金融知识下乡

走访商户

向客户介绍业务

   任敦彩,男,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经济师职称,山东青岛人。1990年参加农村信用社工作,先后从事过储蓄、出纳、会计、信贷工作,2004年走上基层管理岗位,2008年11月至今,任青岛农商银行城阳青大支行行长。

  2012年2月2日零点三十六分,任敦彩在熟睡中被手机铃声吵醒,发现是青岛支行所辖海西储蓄所遭窃警报,顿时睡意全无,立即打电话给城阳管辖行值班人员询问情况。值班人员说监控显示储蓄所应急灯亮起,报警铃大响,然后监控突然中断,但画面上并没人。“难道是误报?”任敦彩这么想,因为系统经常会由于敏感而引起警报。“不行,我得去看看。”性格严谨的任敦彩选择立即动身,用不到十分钟赶到十几公里外的事发地,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对门窗和穿墙式自助取款机反复仔细查看之后,未发现有任何异常情况。“难道真的是误报?”为了谨慎起见,任敦彩还是叫来了储蓄所负责人,打开营业室外门,再次进行了认真勘察,可依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一切迹象都表明,似乎这只是虚惊一场,然而任敦彩还是不放心,因为多年从业经验告诉他,“银行无小案”,任何细节上的马虎都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在这种责任心的驱使下,他决定再次深入巡查一番。就在准备打开联动门进行进一步检查时,发现门从里面反锁了,同时卫生间方向一个细微的搬动椅子的声音引起了任敦彩的注意--卫生间有人! 

  任敦彩果断撤出营业室并锁好大门,防止窃贼冲出。让储蓄所负责人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向上级汇报,同时冲向屋外洗手间方向,用车上工具将窗户撬开一道缝,看到一名戴着白色大口罩的男子正将椅子摞起准备往上爬。眼看歹徒就要逃跑,到底他是否的手,储蓄所会不会有损失?任敦彩此时只有一个念头--绝对不能让他跑了。可是转念又考虑歹徒是否有同伙,警察还没来,如何将歹徒控制住。千钧一发之际,任敦彩灵机一动,大喊“你被包围了,逃不走了,老实别动!”同时让储蓄所负责人也大声呼喊,然后模仿不同的声音,又呼喊了几句。歹徒懵了,混乱之间以为来了很多人,于是放弃了逃跑的念头,趴在椅子上喘粗气。但很快,歹徒发现只有两个人,于是返回营业室想从大门逃脱,发现被锁了又回到卫生间想从被撬开的窗口强行逃出。此时歹徒已经几近抓狂,与他纠缠很可能对自己人身产生威胁,但任敦彩清楚地知道,为了集体的利益,决不能让歹徒逃走!他奋不顾身冲上前去,一面用随身携带的橡胶棒与歹徒搏斗,不让他从窗口逃脱,一面给他做思想工作“你束手就擒,就是盗窃未遂,若继续抵抗就是抢劫银行,罪加一等!”歹徒的思想开始动摇,就在此时110赶到了现场,一同制服了歹徒。此时任敦彩才发现,因为零下十三度的严寒和搏斗时的用力,双手已经伤痕累累和肿胀不堪,胳膊和脚腕也扭伤了,只是因为高度的专注浑然不觉。

  从零点五十二分任敦彩赶到现场,到2点110赶来,如果不是任敦彩再三对现场巡查,就不会发现藏身洗手间的歹徒;如果不是急中生智的几声吆喝,就不会暂时打消歹徒逃跑的念头;如果不是最后关头的奋不顾身,就不会为110的赶来争取到时间。事后派出所民警直感叹:办案这么多年从未当场抓获过入银行盗窃的歹徒,这估计在整个金融系统入室盗窃案件中也没有几例吧! 

  2000年,在到沈阳学习的列车上,在凌晨旅客的熟睡中,由于农信工作的警惕性,成功制止了一起偷盗旅客手机事件。在从事基层管理的几年里,每年都给当地的养老院送去挂画、日历、福帖等老人喜欢的、适应的纪念品,给老人送去了温暖。在青大担任支行行长得4年里,面向“三农”,服务百姓,把一个刚由两个储蓄所组建的存款只有一亿元的单一存款网点,发展成为存款余额5亿多元、贷款余额3亿多元、国际业务年结算量6000多万美元的综合性支行,他所在的支行多年被当地政府授予“支持街道发展有功单位”和“三个文明建设有功单位”,2011年被评为青岛联社“优质服务标兵单位”,而他本人也被授予“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