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最美护士

2013年08月20日 16:25作者:来源:大众网

 最美的医生,最美的护士

见义勇为白衣天使赵皎皎、张峰


张峰



赵皎皎


张峰生活照


赵皎皎生活照 



  赵皎皎,女,1979年1月出生,群众,大学本科护理学,2000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山东省立医院冠心病科病房主管护师。

  张峰,男,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2005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山东省立医院保健综合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见义勇为、科学施救,医护夫妻联手抢救落水者

  7月22日下午3时12分,同在山东省立医院工作的赵皎皎、张峰夫妇恰好携老人、孩子在泰安大众桥景区游玩。忽然听到人群中传来呼喊声“救人啊!有人落水啦!”抬头一看,只见一名男子正从上游的瀑布向下冲来,在水中不停挣扎。张峰判断了地形,拿着女儿的水枪跑向大众桥下地形最窄的一处,想要在那里截住男子。跑出没几步就听见“噗通”一声,回头一看,妻子赵皎皎已经跳入水中。

  赵皎皎身材瘦弱,体重不足100斤,刚入水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出了一米远,水性不错的她奋力游向对岸,站在岸边想用张峰递过来的水枪把男子拉向岸边。这时,落水男子已陷入昏迷,伸出的双手在水面上无力地挥动了几下。赵皎皎立刻再次跳入水中,拼劲全力向落水男子游去,她先伸手一把抓住他的右腕,然后托着腋窝,拼尽全力游向岸边,在丈夫和好心人帮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

  此时落水者已经陷入昏迷,全身紫绀,呼吸微弱。身为医生的张峰凭借精准的专业判断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紧急施救,先是就石岸的坡势,使被救者头在低处,用力拍打其后背,十几下后,落水者突出腹中的积水,接着,张峰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几分钟后,落水者恢复了心跳呼吸,脱离了危险。

  落水者的家人赶来后,对张峰夫妻不停地鞠躬,表示感谢。见被救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一家人默默离开,尽管对方的妻子一直追到山路上,让留个联系方式,一家人也只是微笑着摆摆手,谁也没说。

  赵皎皎、张峰夫妇的事迹随后被媒体曝光。据悉,事发当时,赵皎皎刚做完手术不足两个月,尚处在手术恢复期,赵皎皎体重不足100斤,而她在激流中救起的落水男子,身高超过180公分,体重在190斤左右。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齐鲁晚报等媒体分别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新闻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纷纷进行了转载。赵皎皎、张峰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网民称赞“弱女子也有山东大汉风范”,赵皎皎和张峰的“山东面孔”也随着新闻报道把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传播到了全国。

  赵皎皎: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从小,赵皎皎就有一个护士梦,看到身穿白大褂的护士,总觉得神圣而高尚。2000年,从同济大学护理学院毕业的赵皎皎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山东省立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

  工作以来中的赵皎皎,积极乐观,爱岗敬业。基础护理工作是辛苦的,每天重复的发药、打针、换吊瓶,简单枯燥又繁杂琐碎,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赵皎皎所在的心内科,患者病情瞬息万变,猝死事件常有发生,几乎每天都有紧急抢救,工作就像战斗,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斗。赵皎皎发自内心地热爱护理工作,工作多年,从来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她的话就是“再多的辛苦抿嘴笑一笑就过去了,看到患者康复出院的时候,我会发自内心的快乐”。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遇到重大抢救时,赵皎皎常常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一直坚持参与到抢救结束;一位心肌梗死的病人出现排便困难,深知便秘对心梗病人危险的赵皎皎二话部署,戴上手套将大便一点点扣出来;每到节假日的时候赵皎皎便主动要求上班,让家在外地的同事回家过节。长期的历练让赵皎皎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护士,她总能勇敢冷静地配合医生的抢救措施,用尽一切办法挽留患者的生命,她说:“哪怕只有0.1%的希望,也要做出100%的努力。因为生命,是那么宝贵。”

  真是这份执着和热爱,赵皎皎多次受到病人和家属感激和赞誉,也多次评为科室优秀护士和优秀团员。除完成本职工作,多年来她一直担当科室教学工作,所授讲座深受学生喜爱。此外,赵皎皎勤于钻研,善于学习,在护理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著五篇,2013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大学护理研究生。

  生活中的赵皎皎喜欢体育运动,游泳、短跑、跳高、跳舞,样样拿手,她曾先后多次代表医院、卫生厅参加省直单位运动会,都取得较好名次。赵皎皎从六岁开始练习游泳,原本只是出于喜好和强身健体,没想到,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凭着良好的水性,体重不足100斤的赵皎皎成功把190斤的落水壮汉拖到岸边,她弱小的身体里爆发出的能量让人叹为观止,“弱女子也有山东大汉风范”的赞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她救人的壮举。

  说起救人的过程,赵皎皎显得生涩而害羞,她不是个善于言谈的人,被记者们反复追问时,也只是恬淡的一笑,最终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眼睁睁看他沉下去,我一辈子都不会安心。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张峰: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天职

  谈及妻子救人的壮举,深爱妻子的张峰在自己微信的朋友圈里说了这样一句话“希望你做英雄,但是不做烈士”。妻子是英雄,张峰便甘当绿叶。其实,赵皎皎的见义勇为和张峰的科学施救是救人成功的两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把落水者救上岸时,赵皎皎已是筋疲力尽、体力不支。而落水者心跳、呼吸全无,生命危在旦夕。张峰没来得及照顾刚刚经历了生死磨练的妻子,对已陷入昏迷的落水者进行了紧急施救。仔细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张峰迅速做出准确判断:落水者还有救!接着拍击后背,控出积水,紧急进行心肺按压…经过几分钟及时有效的抢救,原本呼吸、意识全无的落水者奇迹般地苏醒过来,向夫妻二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医术精湛、年轻有为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张峰的一致评价。张峰是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博士,现为山东省立医院保健综合一颗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入院仅八年时间,已经成长为所在科室的技术骨干。他熟练掌握了目前内科血液肿瘤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内科疑难杂症方面的诊断和处理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理论和方法,与同事们共同配合,成功诊断和救治了多例“老年获得性血友病”、“POEMS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疾病,有些疾病为山东省立医院乃至全省首次诊断。凭借扎实的临床基础和深入的学术研究,张峰同时担任山东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秘书兼委员、山东医学会血液分会委员,是两个学会中最年轻的委员。

  2011年,张峰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肿瘤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访问,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他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资金项目两项,在欧洲血液病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献十余篇,2010年荣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

  工作中的张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病人热情周到,对技术精益求精,深受病人的爱戴和好评,曾经多次代表医院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以及其他重要活动的外出保健工作,并曾专职负责省内几位领导同志的保健工作,受到保健对象及卫生厅领导的好评。

  谈及救人事件,张峰把救人的勇气和能力,全部归功于医院的教育和培养,归功于医院文化对她们潜移默化的熏陶和,他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们都是医护人员,救人是天职。”

  山东省立医院:先进的文化培养人、塑造人

  山东省立医院始建于1897年,上百年的沧桑历史积淀了底蕴丰厚的医院文化,医院历来注重文化在人才培养、品性养成、素质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上的重要作用,以“精诚仁和”的医院精神和“济世救人,尊重生命”的医院宗旨引导和教育全院干部职工,不断吸收医院建设发展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正能量,不断取传统文化特别是齐鲁文化、孔子文化的丰富给养,形成了具备卫生行业特点和省医特色的医院文化。先进的文化培养和塑造也塑造和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省医人,赵皎皎和张峰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山东省立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秦成勇表示:赵皎皎、张峰奋不顾身、科学施治、合力救人的事迹集中展现了当代省医人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是五千余名省医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承担起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践行着“济世救人、尊重生命”的山东省立医院宗旨。山东省卫生厅党组副书记袭燕对勇于救人、乐于助人的赵皎皎和张峰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们是“最美的医生、最美的护士,是70万山东卫生人的杰出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