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村民智勇双全勇擒惯盗

2013年08月20日 17:3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12月12日下午2时许,钱栋建同志骑摩托车返回家时,突然发现一壮汉,双手各提四五十斤重的塑料桶,走到居民房旁草垛处将塑料桶藏于草垛之中,神形鬼鬼祟祟。这立刻引起了钱栋建的警觉

  钱栋建,男,1959年3月出生,荣成市斥山街道斥山社区,普通群众。

  2012年12月12日下午2时许,钱栋建同志骑摩托车返回家时,突然发现一壮汉,双手各提四五十斤重的塑料桶,走到居民房旁草垛处将塑料桶藏于草垛之中,神形鬼鬼祟祟。这立刻引起了钱栋建的警觉,联想到大家经常谈论的最近在村进行偷盗的嫌疑人的形象,觉得跟此人特别吻合,便立即掏出手机与村巡逻队联系。正好他们就在附近。钱栋建同志当即上前与此人周旋,拖延时间等待巡逻队员到来,欲共同将此人带到派出所询问。

  待到巡逻队员来到之时,钱栋建同志话锋一转,说“走,咱们到派出所去说一说吧。”此人一看形势不对,马上凶相毕露,恶狠狠地说“刑警我也不拍,还派出所。”并从腰间掏出约一尺半余长的螺纹钢狠命地向钱栋建脸上扔来,并快速逃跑。两巡逻队员奋勇追击。钱栋建机敏地躲过一击,并立刻想到此人身强力壮,且有行凶动作,巡逻队员年龄偏大。便喊巡逻队员“你们在后面盯紧了追,别吃亏了”,又一边大声喊“捉贼”,心想等把他累倒下再制服。随即又发动摩托车追赶,一看盗贼一直顺着小路向南跑去,便灵机一动,驾驶摩托车从东路绕到姜尚路堵截。果不其然,窃贼到达姜尚路后由西向东迎面而来。钱栋建同志又凭着高超的摩托车技艺,将其逼倒在路边的路牙石上。钱栋建同志扔掉摩托车准备将其擒获。此时窃贼已急红了眼,顺手摸起两块砖头向钱栋建砸来。钱栋建同志迅速一躲,立即扑向窃贼,将其压倒,与赶上来的巡逻队员一起将其制服,并押送至派出所。

  经审讯,那两桶正是刚从群众家里偷出来的100余斤花生油,而且还准备返回该户家中搬第二趟花生油呢!盗贼的美梦就这样被钱栋建同志打碎。而且该犯是一个屡教不改的惯偷惯抢分子,在附近村居作案十几起,盗窃电脑、花生油、钱等财物合计价值3万余元。该犯的落网对震慑盗窃等非法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巨大作用,对形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整个社区群众交口称赞钱栋建同志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

  该同志荣获第三届荣成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