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中勇救两人

2013年08月20日 17: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人们一直在颂传着一位退伍武警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大海,冒着狂风巨浪生死营救一对溺水情侣的惊心动魄一幕,赞誉他冒着年轻的生命危险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大爱无疆的颂歌,诠释了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他那奋不顾身,纵身一跃的英雄壮举,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代培旭,男,198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院西村人,退伍军人,目前在即墨市鹤山路老利群西经营爱丁堡婚庆店。

  在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人们一直在颂传着一位退伍武警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大海,冒着狂风巨浪生死营救一对溺水情侣的惊心动魄一幕,赞誉他冒着年轻的生命危险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大爱无疆的颂歌,诠释了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他那奋不顾身,纵身一跃的英雄壮举,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他用见义勇为的壮举,彰显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他就是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院西村的退伍武警战士代培旭。

  2013年6月9日青岛第二海水浴场人头攒动,大海波涛汹涌,美丽的景色吸引了一群来自威海的大学生在浴场游玩,他们竞相到附近的一个石桥上拍照,不少游客在海坝的最深处争着与海浪合影,即墨小伙代培旭也陪着两位武警战友在岸边拍照游玩……下午3时20分左右,一个3米多高的大浪冲过来,一下子拍倒了6个人,其中两名一男一女大学生被海浪卷入深达5米的海浪中。石坝上的其他同学被这一幕吓坏了。一个年轻人一边向岸上跑,边大声呼救:“有会游泳的吗?快救人啊!我同学掉进海里了”。代培旭听到呼救后,他就看见两个人在上面漂着,代培旭和他的两名战友立刻向大海跑去,熟悉水性的代培旭高喊着让两个战友接应。“当时岸上很多人,我跟战友说,快报警,去找救生员,”代培旭把手机往战友手里一塞,顾不得脱衣服就纵深跳进大海,一头扎进了水里,冲到了在他正前方20多米的海面上。当时浪特别大,看到两名大学生在水中挣扎,正准备救溺水男子,结果被溺水者死死搂住了脖子,被“捆绑”的代培旭动弹不得,随着男子一起往海底下沉。 “快把手放开,不然我怎么救你?!”趁着溺水男子的手稍微松了一点,代培旭用力将他的手转到背后,并将溺水男子的身体翻过来,将他掩埋在水里的头托起水面仰面呼吸。“我拽住他的手,坚持住!”代培旭一手挽住溺水男子的脖子,一手划水。此时,他觉得男子身体异常的沉重,并且阻力很大。随着身体上浮,他猛然看到,还有一人紧紧抱住男子的腿。——“水下还有一个女的!”代培旭吃了一惊。顷刻,我把那个男的腿蹬了一下,顺势解开女子的胳膊,将她托出水面。”这时,紧急赶到岸边的浴场工作人员向代培旭抛来了救生衣。代培旭给男子套上救生衣后,“女的面色惨白,口吐白沫,生命垂危。她脸露出水面,我就发现她口吐白沫了。”代培旭一面稳定住溺水男子,一面解救水下女子。3米多高海浪和溺水者沉重的身躯让代培旭感到全身乏力,手臂酸麻,救助困难。但是,自幼跟父亲学得一身好水性的代培旭托着女子用力快速拼命向岸上游。凭借着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良好体格和养成顽强的意志,把女子送上了岸。又快速再次游回大海,将漂浮在水面上的男子救了上来。代培旭终于将遇险一对情侣成功救回了岸边。上岸后和战友运用部队上学到的技能给溺水者控水,把海水排出体外。此时,民警、急救人员和救护车迅速赶到,众人合力将两名溺水者送至401医院。

  但是他又下水了——“我看到海面上还有落水者的户外背包还在海面上,代培旭又第三次下水把包捞起来。”最后,代培旭把包放到随即赶来的救生船上,这才上了岸。经抢救,两名落水者安然无恙。

  代培旭在2006-2011年一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参与运送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荣获抗震救灾等3枚纪念章;2013年6月荣获即墨市“身边的好人”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