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乱 十几次冲入火海

2013年08月20日 18:02作者:来源:大众网

该同志2008年因青海维稳表现优秀被山东省公安厅记嘉奖一次,2009年由于在全运安保工作中的表现被评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优秀志愿者”,2009、 2011年两次被评为市中分局“十佳治安民警”。 杨宁同志近三年公务员考核均为优秀等次。

  杨宁,男,29岁,汉族,2005年6月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兴隆派出所法制员。该同志2008年因青海维稳表现优秀被山东省公安厅记嘉奖一次,2009年由于在全运安保工作中的表现被评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优秀志愿者”,2009、 2011年两次被评为市中分局“十佳治安民警”。 杨宁同志近三年公务员考核均为优秀等次。

  2012年01月08日14时50分左右,在济南市市中区玉函小区北区25号楼2单元104室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所幸是,因为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2年01月08日本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杨宁等同志因案件处理需要在派出所加班。下午14时48分左右,正在加班的杨宁等同志听到派出所旁边人声嘈杂,遂外出查看情况,这时杨宁同志看到一群人围着25号楼2单元的门口正在指手画脚,并且2单元一楼住户窗户不时有浓烟冒出,杨宁判断情况不好,极有可能是群众家中失火,当杨宁跑到冒烟窗户外时,发现2单元104室内已经浓烟滚滚,根本无法判断室内情况,而单元外的群众一时乱了阵脚。杨宁第一时间拨打119消防报警电话,并安排群众到主干道迎接消防车辆救援,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同时安排其他同事询问该失火住户邻居,第一时间掌握该住户家中人员情况,据邻居反映,该104室平时有两父子在此居住,老人70岁左右,有老年痴呆症状,孩子40岁左右,平时在外打工,此时老人应该还在屋中,并且前门是防盗门,敲门无人应答。杨宁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做出反应,安排一路人员准备必要的灭火器具和破锁工具,自己则带着一路人员查找可以进入该房屋的方法,在到达该房屋后门时,发现该房屋后门是一带锁的简易木门,杨宁当机立断,将该房屋后门踹开,此时浓烟顺着打开的房门向外滚出,当时就呛倒了几个前来帮忙的群众,这时,杨宁奋不顾身,拿过一条湿毛巾掩住口鼻,借着手电在浓烟中的微弱灯光,勇敢的冲进了室内,杨宁此时深知,救人为先,他强忍着浓烟,借着微弱的灯光,开始在漆黑的室内寻找老人的身影,这时室内的火苗已经有1米多高,而且在很快的扩散,当杨宁找寻完室内的每一处角落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老人不在屋内,当杨宁踉跄着走出房屋时,大家看到杨宁满脸憋得通红,而且眼睛被呛的泪流满面。

  这时群众已经端来了一盆盆救火用的水准备进屋灭火,但是被杨宁果断的拦下,在大家不明所以的时候,杨宁咳嗦着说,先断电。屋内的电源被切断后,杨宁一马当先的进屋泼水灭火,在进出浓烟滚滚的室内十几趟之后,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随后消防官兵赶到,利用专业的消防工具对现场进行处置。在这次火灾被成功扑灭后,现场的群众对杨宁等同志临危不乱、奋不顾身的精神大加赞扬。

  杨宁同志在这次成功扑救火灾时,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奋不顾身的精神,成功带领群众进行了自救,并且预防了二次灾害的发生,有效的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其精神和现场处置方法值得大家称赞和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