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儿童 谱写大爱篇章

2013年08月20日 18:22作者:来源:大众网

4月27日上午,“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鞭炮声在昌乐营丘镇大河洼村张永星家门前长时间响起。循声望去一群人在一起,手里拿着一面锦旗送到了青年张永星的手中,大家正放鞭炮庆贺,只见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于水中,奋不顾身显英雄”。

  张永星,男,今年27岁,昌乐县营丘镇大河洼村村民。4月27日上午,“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鞭炮声在昌乐营丘镇大河洼村张永星家门前长时间响起。循声望去一群人在一起,手里拿着一面锦旗送到了青年张永星的手中,大家正放鞭炮庆贺,只见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于水中,奋不顾身显英雄”。

  4月20日下午4点左右,张永星来到邻村小善地村的水塘边准备钓鱼。刚到不久,忽然看到远处水塘里有人在水里挣扎,还有一个女孩在用杆子使劲够在水里挣扎的人,“不好有人落水了”,来不及多想张永星飞快的跑过去,女孩已经吓得连话都说不出,水里的孩子拼命的挣扎着,还有一个孩子已经沉下去看不见了。在这紧要关头,张永星顾不得脱去衣鞋,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水中。三两下就把孩子推上岸,又迅速扎到水下睁大眼睛寻找另一个孩子,反复几次,张永星才找到孩子,使尽全力登了几下水,才将他的身体托出水面,这时岸边已经聚集了几个人,帮着把孩子抱上了岸。孩子已经奄奄一息,脸、手都是紫色的,背部也发青了。“抓紧抢救”,一个念头使他忘记了疲惫,一边让别人抓起孩子的两只脚往上提着,一边自己用双手挤压孩子的肚子,挤了几十次,孩子“咳”一声吐出了一口水,又挤压了几次,慢慢的孩子才有了呼吸,“好了好了,这下好了”,“孩子得救了”,一群人欢呼着。张永星这才长舒了一口气,一屁股坐在地上,看了看自己身上的湿衣服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由于急救措施及时,等孩子的父母和120救护车来时,两个孩子已经恢复了意识,孩子的父母亲拉着张永星的手激动地哭出了声。

  原来三个孩子中,有两个是乔官镇小善地村的,一个男孩是钟景11岁,女孩是钟菲菲10岁,另一个男孩张蕾10岁,家是城关街道的,随父母在小善地村承包的果园里住。星期六下午,三个孩子在一块玩,来到村南的水塘边,要捉蟹子,玩着玩着竟忘记了是在危险的水塘边上了,一不小心钟景就落入水深足有三米多的水塘里,张蕾急了,伸手就去拉,也一块掉了下去,钟菲菲找来了杆子使劲去够····,这就出现了张永星刚开始看到的那一幕。幸亏张永星及时看到,并在珍贵的第一时间里实施了抢救,孩子才脱离了危险。孩子们的父母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孩子救命恩人的感谢,当天就给张永星送去了礼品,后来又送来了一面锦旗,并说,让孩子永远叫张永星爸爸,是他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二十七岁的张永星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篇章。张永星不但想救人而且会救人,要不是他在第一时间里实施了抢救,孩子说不定就危险了。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也很快在四里八乡传开了,张永星和他的家人都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和爱戴。镇政府还给他申报了见义勇为奖励。

  时下,像张永星这样的好人很多,但像他这样敢于救人的人却越来越少。很多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的人不敢伸手去救人,怕被牵扯进去,说不清道不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是成了大家的明哲保身座右铭。而张永星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什么都不去多想,在最关键的时刻敢于一跳,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我们有时伸手拉一把,或者打一个电话,对得救的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啊!

  张永星从小生活在讲究“长幼有序,助人为乐”的氛围中,由于父母的悉心熏陶,再加上老师的言传身教,所以骨子里他对中华之美德——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思想根深蒂固,也就因为这一根深蒂固,演绎出了许多美丽的故事:在家里从小就帮邻居家老人做一些体力活,帮刚上学的孩子拿书包,等等。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一见到他都会热情有加,因为他会不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活都会帮忙。到长大以后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具有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都始终凭着对劳动的热爱之心和工作责任感,真干实干,务实高效。由于平时特别注重政治理论及业务技术学习,拥护党的领导,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所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能进入角色、胜任工作。

  张永星始终将自己定位在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的无私奉献之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想着别人的难处,在最平凡生活里做着最平凡的事。村里有两个五保老人,每逢农闲他都会来到这里与他们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遇到什么事情都会热心的第一个去做,从不会推辞。有一次不能下地的五保老人刘发德让他去帮忙取五保生活补助金,他临时有点急事忘记了,等忙完后忽然想起刘爷爷提钱的事来,急匆匆跑去十多里路的信用社,可是信用社刚刚关上门,这可怎么办,老人的脾气和孩子似的,没支到钱老人肯定着急,张永星这么想着,回家拿了200元钱给了五保老人。后来老人也不知道这件事情。张永星就是这样默默的为身边的人做着好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