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父亲去读研

2013年08月20日 16:4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现为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北京树思源数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与父母合影

都晓杰照顾父亲

都晓杰照顾父亲

照顾母亲

  都晓杰,男,1985年出生,牟平区姜格庄街道沙家疃村人。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现为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北京树思源数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小时候,都晓杰家里生活和美。勤快的母亲在农忙之余,经常挑着扁担沿街叫卖红烧肉补贴家用。在他记忆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母亲将剩下的肉带回家给他吃。

  父母突患重病,扛起家庭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14年前,晓杰的母亲小脑萎缩,现在都不能正常行走,只能拄着小板凳,在地上蹭来蹭去,每次看到母亲艰难的活动,他心里都特别难受。原本殷实的家境,因为母亲患病而跌入低谷,就连春节吃饺子都成了奢侈的事儿。

  为了改变命运,都晓杰发奋读书,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靠着勤工俭学和助学贷款毕业后,又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生活刚刚有点起色的时候,晴天再起霹雳——父亲去年春节突发脑梗!生命危在旦夕,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开颅手术才抢回一条命。后来,由于要继续学业,又不放心别人照顾父亲,他就把父亲接到了北京,一边上学一边工作,一边给父亲做康复治疗。

  背父求学,24小时陪护

  带着父亲刚到北京时,是他人生最苦最累的日子。白天忙完了父亲的康复,晚上不但要加班完成自己的工作,还要不断观察父亲,担心他出现异常。

  刚去北京,晓杰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的帮助下,直接入住了价格相对便宜的四季青医院。医院要求是24小时陪护,但请人的费用太大了,他只能24小时在医院陪着父亲。

  每天,晓杰的父亲都兴洋要做4次康复,在医院,一个关节的按摩价格是80元,而一天下来,仅是按摩的费用就得1000元,为了省钱,晓杰向医生学会了按摩的手法,将每天4次的按摩改为由医生推两次,剩下的两次由自己给父亲推。即使如此,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父子二人,在北京的生活也逐渐捉襟见肘。

  自创工作室,垫补父亲药费

  都晓杰是一个极其优异的学生。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时,就接连获得学校甚至国家奖学金,最高的金额是国家颁发的14000元的奖学金,后来本科毕业后,学校直接保送他到北京交通大学读研。而读研的第一年,他就把3年的课程全部修完了,从第二年起,就在学校的帮助下,开创了自己的树思源工作室,对校内外承接媒体制作等活儿,校园市场非常稳定。

  在此期间,他不但被学校列为主推的创业对象,还在国内各种大赛中取得成绩,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的业绩扶摇直上,而正因为他的出色,校方已开始将他作为留校对象进行考察。

  但父亲病倒后,他将大部分时间放在了父亲身上,在牟平住院期间,由于没有及时向校方请假,这次难得的机会就这么擦肩而过。由于工作室的支持,他靠自己的力量,一个人支撑住了父亲的治疗。

  推着轮椅每天一个半小时上学

  在四季青医院,晓杰的父亲一住就是4个月。而这4个月里,这个羸弱的孩子不但兼顾着学业和工作室,还长期照顾着父亲的衣食起居。

  今年8月,看到晓杰父子的困境,四季青医院主动提出可以让父亲回家康复,出院后,晓杰在学校附近租住了一个不到10平米的出租屋,学校周边的房子都太贵了,他们只能离学校稍远一些,但由于学校太大,每天他推着父亲到达工作室最快也得半个小时。从此,晓杰开始了真正的带着父亲去上学的日子。

  同时都晓杰在所在的领域也颇有成就。2004年,获得大学生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奖;2007年,创作动画片《Happy Star》获金铅笔银奖;2007年——2008年,在人大设计中心实习,并担任《外国人在中国》大型纪录片编导;2008年,其毕业作品动画片《云的那边》荣获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视节优秀作品奖;2009年,其作品《快乐星球》荣获“金熊猫”奖国际动画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奖;2009年,成立北京树思源数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获首届“交大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竞赛最佳营销团队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