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爱的路上

2013年08月20日 16:42作者:来源:大众网

 端木凡芳:陪伴妻子和母亲行走爱的路上



端木凡芳为妻子按摩

端木凡芳扶妻子出门

端木凡芳,男,1976年9月出生,郓城县郭屯镇林集村人。9年前,26岁的郓城农民端木凡芳的妻子因突发感冒,引起病毒感染,导致瘫痪在床。自那时起,无论是在山东,在上海,还是辗转奔波到江苏无锡打工,端木凡芳不但始终不离不弃照料患病妻子,还举债为患病的母亲祛除病魔,端木凡芳无微不至、孝老爱亲的事迹感恩了无锡,让家乡菏泽震撼,被江苏、山东的人们传为佳话。端木凡芳被无锡市有关部门评为模范员工、锡山区“十佳”青年、无锡市道德模范和郓城县时代楷模等,2012年4月,他又被无锡市民推选为“无锡好人”。

九年如一日,对妻子不弃不离

  2000年,25岁的端木凡芳与妻子商桂英相爱结婚,对于两个农村的年轻人来说,婚礼或许简单了点,但是却挡不住相爱的两颗心。结婚后的第二年,他们有了一个宝贝女儿,为了给孩子多攒点钱,让幸福更近一些,小两口从郓城走出,去了上海、江苏无锡等地打工。

  2005年11月15日,刚辗转到无锡不久,妻子商桂英的身体就开始出现症状,感到头疼,并伴随有呕吐,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打了三天吊瓶,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这下可把端木凡芳急坏了,花了2200块钱从郓城县医院租了救护车,把妻子送回了菏泽老家,治疗了二十几天,还是没有查出病因。

  端木凡芳一心想着让妻子早日好起来,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仍然是病因未明,他就开始为妻子四处打听偏方。可是妻子的病情非但没用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2006年,妻子为了不再拖累他,偷偷从医院跑了出来。端木凡芳回到病房没有看到妻子,发疯似地到处寻找,最后在公路上找到了妻子,两人抱头痛哭。

  到2006年下半年的时候,妻子商桂英眼睛出现失明的症状,腿上也失去了知觉,只能在床上躺着。长期治病,让端木凡芳这个并不富裕的小家庭债台高筑。2007年过完春节,端木凡芳把妻子托付给父母照料,只身再次前往无锡,并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端木凡芳不放心妻子,离家二十多天后,又回到郓城老家,决定把妻子带到无锡。端木凡芳想,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两个人也要在一起。

  两人来到无锡以后,在厂区附近花120块钱租了一间平房,五六个平方的小屋子刚好容得下两人生活。端木凡芳做的是内保,早上6:40上班,中午40分钟吃饭的时间,晚上7:00下班。端木凡芳的生活已经形成了规律,早上起来做好饭,喂妻子吃完放后,自己匆匆扒拉两口就赶紧上班。中午再要趁着休息的40分钟时间回来给妻子做饭,晚上吃完饭后,给妻子洗脚擦身子,从没有间断过。 这样的日子,端木凡芳却从来没有流过一滴泪。为了省下钱给妻子治病,他9年来从没买过一身衣服,从没参加过单位组织的聚餐,更舍不得吃肉。每到过节的时候,他会买上半斤肉,给妻子炒个好菜,让妻子改善下生活。

   看着端木凡芳整天为自己而忙碌,商桂英心疼不已,终于有一天,她对端木凡芳说:“凡芳,我这病怕是治不好了,你还年轻,咱们分开吧。”边说边流泪。端木凡芳抱着妻子说:“你嫁给我的时候是好好的,我怎么会抛弃你,咱们永远在一起!”

侍母尽孝,求医祛病辗转多地

    “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的病已经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原本在家务农的老母亲又突然病倒。2011年11月,正在上班的端木凡芳突然接到了老家的电话,他被告知,老母亲突患脑溢血住院了。接到电话后,他带着妻子赶回了郓城老家,因为母亲病情严重,医生建议转院到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告诉端木凡芳,他母亲是因为颅内长有两颗动脉瘤从而引发脑出血,并建议到大医院或请知名专家前来会诊,医疗费用大概需要十七八万元。这犹如晴天霹雳,让本就身处困境的端木凡芳再次陷入了更大的困难,救人的钱从哪里出?端木凡芳一直在琢磨。

   在此之前,因为无锡各大媒体的报道,无锡市民为端木凡芳的妻子曾进行过捐助,端木凡芳决定,把为妻子捐款的钱拿出来,先给老母亲治病。他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无锡新日电动车公司等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并在微博上公布了端木凡芳的事迹,端木凡芳的事迹也打动了北京天坛医院教授王硕。王硕给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打去电话,说:“这个病人我接了!”

  2012年春节过后,大年初九,王硕从北京飞往济宁,了解病情,准备手术方案。9个小时后,手术成功。新日电动车公司不止一次派员到医院探望,并承诺,其老母亲看病的钱由公司负担。

  端木凡芳的老母亲王雪平今年62岁,经过一年的恢复,现已能够自理。说起自己的儿子,王雪平哽咽了:“凡芳知道我手术之后落下头怕冷的毛病,冬天给我买了三顶帽子,想想这些,心里就疼。”

存善心常善行,入选“无锡好人”

  端木凡芳是个朴实的农村人,对妻子不离不弃,对父母孝敬有加,社会上对他的帮助让他长存感恩之心。当社会其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2011年,端木凡芳所在公司的一名同事患食道癌,公司号召大家为其捐款。捐款那天,端木凡芳兜里正好揣了115块钱,这115块钱是他准备买面和油的,但他却为同事捐了100元。2012年11月,端木凡芳看到泰州女孩韩梦琪增肥救父的事迹后,毅然决定前往南京为韩梦琪的父亲献血。端木凡芳说,“看到韩梦琪一家人的遭遇心痛不已,我收入很少,只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他们一点帮助”。

《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江南晚报》等各大媒体对端木凡芳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一个名叫端木凡芳的汉子。端木凡芳对记者说,“媒体报道后,社会上很多好心人帮助了我,捐款捐物,现在,我上街去给妻子买药,90%的司机都不要钱,他们都说,你的事迹让我们感到山东人的伟大”。

     2012年,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明办主办的“无锡好人”评选中,端木凡芳成为入选的惟一一个普通农民,并且是惟一一位到无锡打工的外地人。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祝贺端木凡芳颁奖时说,“你的事迹实实在在感动了我”!

    九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瘫痪在床妻子;为母治病,他已家徒四壁,可端木凡芳对生活还是充满了无限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