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呵护弃婴

2013年08月20日 16:44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9年农历腊月天,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辗转送来了一个用纸箱装着的弃婴。这是个手足扭反的女婴,只有1.8公斤重,看样子只有两三个月。镇干部和村干部抱着孩子张家李家转了十多家,因为女婴身残体弱,没有一家愿意抱养的。

    李保叶,女,1955年3月出生,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村民。1995年被全国妇联、国家林业局授予“三八绿色奖章”

    2007年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母亲”

    1989年农历腊月天,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辗转送来了一个用纸箱装着的弃婴。这是个手足扭反的女婴,只有1.8公斤重,看样子只有两三个月。镇干部和村干部抱着孩子张家李家转了十多家,因为女婴身残体弱,没有一家愿意抱养的。当时的村妇代会主任李保叶看着这个苦命的孩子,和丈夫打了一声招呼,便毅然决然地把孩子抱回了家,并给她起名王琳。她想,有生命,就在希望。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要把她拉扯大。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生命,抱着这样的信念,次年春天,李保叶把儿子送到娘家,拿出全家的积蓄,和丈夫抱着王琳开始四处求医。他们先是在泰安88医院,为小王琳实施了手术,后来又跑到济南为孩子定做矫正鞋。连续穿了三年,但小王琳仍没能站起来,医生说这孩子可能要穿一辈子的铁鞋。李保叶灰心了。但她并没有丢下小王琳不管,不论是上山侍弄果树,下河洗衣服,还是到村委上班,她都是抱着、背着或是用小车推着王琳。

    有一天,李保叶带着孩子在地里干活,小王琳在地头上自己扶着一根玉米秸努力地跪了起来,她兴奋地大声喊着:“妈妈,我站起来了,我站起来了!”在地里干活的乡亲们都可怜得掉了泪。看着王琳渴望的眼神,李保叶再次下定了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站起来!1994年底,李保叶无意中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了湖南湘潭市中医院能治这种马蹄内翻症。于是,1995年国庆节这天,夫妇俩安顿好儿子,将东借西凑来的6000元钱藏在了随身带的煎饼里,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抱着小王琳赶到了湘潭市中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带的钱花完了,李保叶回家凑钱,丈夫王家礼只好给别人打工挑煤球,从一楼挑到四楼,每天挑四趟,连挑了五天,挣点钱维持生活。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疗,小王琳能下地活动了,看到孩子高兴地直喊“我能走路了,我能走路了!”李保叶夫妇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为了让小王琳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1999年冬天,李保叶包下村里120亩荒山,和丈夫吃住在山上,打钎、放炮、栽树、修路,苦战两个冬春,栽上了蜜桃、板栗、李子、杏等果树1000多棵,修出了一条宽3米、长2华里的环山路,为此,李保叶被全国妇联、国家林业局授予“三八绿色奖章”。每年,卖了果子后,李保叶第一件想到的就是给王琳交学费。

    上完六年小学,王琳学习和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为让王琳得到更好的教育,李保叶又把她送到了县城的实验二小上初中。要强的王琳没有让李保叶失望,不但学习抓得紧,而且处处不让别人操心。有一次得了感冒,她每天晚上自己到门诊打针,一连打了四天,谁也没有告诉。给王琳治病,李保叶花去了3万多元,欠下了上万元的债,直到2005年才最后还清。一心想上大学的王琳,为了不再增加家里的负担,初中毕业后,没有再继续读高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潍坊幼师特殊教育学校,五年制大专。面试时,校方被李保叶的事迹所感动,特许录取了手脚不是十分灵便的王琳。昔日残疾弃婴,如今长大成材。也许是因为小小年纪就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王琳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成熟懂事。不但和同学们相处融洽,而且学习刻苦,在年终考试中她在班里考了第二名。

    王琳在上小学时就已经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这个懂事的孩子,对李保叶的爱丝毫没有改变,她曾经对她的同学说:不是亲娘,胜似亲娘。每逢放假,她都是家里的卫生员、炊事员,打扫卫生,洗刷碗筷,给爹妈洗衣服,农忙时在家里把饭菜做好。李保叶对人说:“闺女一回家,俺就觉得家里亮敞得多了。”放暑假时,王琳帮别人收桃子,记账写单据,一天挣30多元钱,干了20多天,把钱一分不差地交给了妈妈。生命无价,李保叶用她深情博大的母亲,用她温暖厚重的双手,托起了一颗生命的太阳。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