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谱和谐 爱心铸孝道

2013年08月20日 17: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晋娥,女,55岁,峄城区底阁镇侯庄村村民。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真情、爱心,30年如一日孝敬自己的公公婆婆,被乡村邻里传为佳话。

  孙晋娥,女,55岁,峄城区底阁镇侯庄村村民。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真情、爱心,30年如一日孝敬自己的公公婆婆,被乡村邻里传为佳话。

  “百善孝为先”,初次见到她时,她正在院子里认真地给婆婆缝衣服扣子,而78岁的婆婆就坐在她的身边,还不时地指指点点,前面摆放着一个陈旧的针线筐,天真可爱的孙子在不远处玩弄着扑克牌,祖孙三人的脸上洋溢着一种平淡的幸福气息。

  听说是来采访儿媳的,78岁的婆婆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三间客厅收拾的干净利落,即使是雨雪天,也不见一点泥水。老太太坐下后就打开了话匣子:“俺这个媳妇那叫个好,是万里挑一的好儿媳,进门30多年了,俺娘俩从没红过脸,吵过嘴,待俺比亲闺女还要亲。”“娘,您老可别这么说,我可没有那么好,再说了对您好那还不是应该的啊!”说着就把缝好的衣服放在了沙发上,伸手为婆婆拢了拢额前的头发。“俺有5个女儿,一个儿子,自打儿媳进门后,我们就在一个锅里抹勺子,这老俗语说啊,牙齿与舌头还有咬的时候呢?可儿媳对俺就是没有一句大言语,还尽心地伺候俺,俺都78岁了,眼不聋耳不花,这可全是俺儿媳的功劳。以前家里的日子困难,再加上俺家人口多,儿子在峄城供电局上班,家里家外全靠俺儿媳一人。那时候天还不亮就得推一大盆糊子烙煎饼,烙完煎饼,做好饭还要下地干活,一句怨言都要没有。后来,俺又添了二个孙子,一个孙女,俺儿媳天天都忙的团团转,还不时给俺做些好吃的。1987年的冬天,俺媳妇去台儿庄那里扒河,回来后都是晚上8点多了,俺发烧不想吃饭,心里就想吃手擀面条,无心给媳妇说了句,媳妇就给俺做了,还加了2个荷包蛋,那是俺吃的最香的一顿饭。第二天俺才知道,媳妇的手在抬筐时给划破了一个口子。”

  孙晋娥对自己的婆婆,公公,那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真情,她用自已柔弱的臂膀演驿了一段段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公公今年82岁了,心脏不好,曾因病而住院两次。“每次住院都是媳妇照顾,端屎端尿,洗脸翻身,调着花样让俺吃好喝好心情好。说真的,俺这个儿媳妇我非常满意,人家都因婆媳关系难处而头痛,可是在俺家,我们处的比亲人还要亲。”

  孙晋娥不仅仅对自己的亲人如此,对自己的朋友、周围的邻居都是一副热心肠,邻居有了纠纷,她会出面去调解,谁家有了困难,她会尽力帮助人家。她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妇女,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出关心邻里、关心他人的传统美德,她有一颗善良的爱心。村里哪家有困难她都设法帮助,还经常资助生活困难的五保老人和小孩,给他们送礼送吃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村里的五保户李文丰老人逢人便说:“孙晋娥真是个好闺女,经常为我送面送油,一年两节从没拉过,还帮我拆洗被褥,打扫卫生。”2007年,她们村一个叫王强的7岁孩子,爸爸出车祸死了,妈妈改了嫁,跟着爷爷过,眼看到了上学的年龄,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了,那渴望的眼神让孙晋娥的心中充满了爱怜,她拿来200元钱交给了王强的爷爷,还买了新书包和文具,王强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走上了学校。

  有一句话说的好,安安乐乐才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确,生活即是如此,把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做好,在平凡平淡中彰显人间的真情大爱,孝心孝道。孙晋娥做到了,她用自己的真诚善良谱写了人世间一曲和谐的音符,为全镇妇女树立了榜样。她的家庭连续6年被评为“和谐家庭”,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枣庄好人”、“峄城好人”、“底阁四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