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感恩父母

2013年08月20日 17: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生活中,他对老,以“孝”为中心;对小,以“养”为中心;对妻,他以“和”为中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之中演译着点点滴滴的亲情。用自己的行动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

    王富生,男,1955年7月出生,莱芜市国家税务局高庄分局税收管理员,是个有口皆碑的大孝子、好丈夫、好兄长,深得大家的敬佩和爱戴。在生活中,他对老,以“孝”为中心;对小,以“养”为中心;对妻,他以“和”为中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之中演译着点点滴滴的亲情。用自己的行动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

    1955年王富生出生在五华偏远的一个山旮旯,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孝老爱亲,百善孝为先。1999年的一天,年近八十的老父亲、老母亲相继病倒,并出现了脑萎缩的症状。考虑到城里医疗条件好、生活方便,王富生和兄弟姊妹商量后,毅然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照料。大女儿刚刚参加工作,小女儿面临着高考,妻子患有严重的肩周炎,家里又多出两位老人,生活起居一下子增添了不少难度,常常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当时,分局办公楼已搬迁到牛泉镇驻地,离家三四十里路不说,正好赶上重修嘶马河桥,上下班要从高庄绕过去,来回得一个半小时。但父母既然来了,就应该让他们生活好。王富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省吃俭用、真心伺候,想着法子每天为老人筹备好生活起居。“宁愿自己吃苦,也不让老人受罪。”他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在家里、在单位,甚至节假日看到的总是他忙碌的身影。夫妇俩为父母洗衣做饭、安排起居,一切井井有条。风和日丽时,他就将母亲背下楼,用轮椅推着去晒太阳;平时在家里,一边陪着父母聊天,一边在父亲的帮忙下为瘫痪的母亲擦洗身体,按摩理疗。父母都是古稀之年了,特别是母亲的病,这需要在饮食上科学合理安排。王富生专门为母亲做一些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可口的饭菜;平时有好吃的,也总是留出来给老人们享受。两老的吃、穿、住、行,王富生都照顾得细心周到,虽然很辛苦,但每天能看到父母相依相偎,自己能尽责尽孝,他深深地体会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真正涵义。

    为更好的照料老人,也减轻一些妻子的负担,年近五十的王富生报名考取了驾照,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自己开车上下班。脑萎缩导致的老年痴呆病人护理起来很麻烦,因老人神志不清、思维混乱,吃饭时不是忘了嚼含着不咽,就是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口水和着饭菜弄得满桌都是,一顿饭常常要吃一两个小时。忙活完老父亲,再去照料偏瘫的老母亲。看着快到上班的时间了,他边啃着随手抓起的一块干煎饼边往单位赶。老人黑白颠倒了,大半夜醒来开电视,声音大的整栋楼都听得见。为不打扰大家休息,王富生和妻子轮流值班,陪着老人聊天,第二天常常青着眼圈去上班。为掌握专业的护理知识,他还专门购买了相关书籍参考学习。两位老人从患病到去世的八年里,夫妻俩放弃了所有的娱乐活动,把所有的生活重心放在了照料老人身上。面对家里病的病,瘫的瘫,痴的痴,残酷的生活现实和环境,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如何安慰他了,但这一切都没有令他感到绝望,相反他认为这是生活最真实的部分,自己这时候更应该是家里的主心骨,亲人们的坚强后盾。抱着乐观向上的心态,他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和意志从容地应对着不幸的生活。随着年岁的增加,常年的劳累王富生患上了严重的颈椎骨质增生和高血压。但他很少在意自己,而是把爱放到了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关心兄弟姊妹上。

    王富生从事税收工作30多年来,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断进取,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即便是在他照顾老人极度困倦,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他对自己的工作仍然是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他从来没有为此而请过一天假,没有迟到过一次,没有在工作时休息过一会儿。这些年,他尽好儿子的孝道,尽到丈夫和父亲的义务。他坚守自己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儿、为人兄、为人父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发挥,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用淳朴善良的爱心和至善至美的孝心不仅温暖着自己的亲人,也感动着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