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植物人母亲去教学

2013年08月20日 18:19作者:来源:大众网

那一刻,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带着母亲去教学。从此,每当课间,总会看到他匆匆的身影。他的孝心,成了学校一本活生生的“教材”。

  他叫王小蕾,1982年出生,任教于寿光市营里镇第一实验小学。7年前,一场车祸让母亲成了植物人。作为省优秀毕业生的他,毅然放弃留大城市的机会,来到母亲身边的农村小学当一名老师; 2年前,父亲身患多种疾病,因不堪重负,意外身亡。那一刻,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带着母亲去教学。从此,每当课间,总会看到他匆匆的身影。他的孝心,成了学校一本活生生的“教材”。

  母亲车祸成为植物人

  “妈,张嘴,啊……”

  “好乖,再来一口。”

  这个“好乖”的人,是王小蕾的妈妈,头发全白,一脸痴笑,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年幼时,妈妈也是这样喂我吃饭的。”王小蕾说。

  见到生人,母亲有些激动。女的她都称为“姑姑”、“妈妈(ma ma,奶奶的方言)”,男的都称为“爷”(父亲的方言)。就连小蕾,母亲也称他“爷”。

  母亲不认识小蕾,她不知道每天在床前尽孝的就是自己的儿子。“有时我也会教妈妈,说一些以前的事给她听。可是妈妈根本就想不起来,反而会激动地拍头。”小蕾说,现在他倒不希望妈妈想起来,因为妈妈现在很快乐。

  身边的人评价他说:“这儿子真不简单!”他却不这么看,他觉得所做的一切,只是回报母恩,是人之常情,也是理所应当。

  2007年,王小蕾参加了我市教师招聘考试,按他的成绩可以留在市区,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营里镇第一实验小学——离家只有五六里路的学校。

  回到家乡,他的心也安顿了下来。每天放学后,他第一时间赶回家,帮着父亲料理母亲。虽然,母亲的病看不到希望,但是家里有父亲、母亲在,温暖就在。

  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孝顺的孩子。长期照顾母亲的劳累,让王小蕾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2011年,一天下班回家后,他叫了很久都没有叫开家里的大门,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推开门后,他发现父亲倒在地上,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妈,我带着你去教学

  那段时间,王小蕾的大脑一片空白。父亲的悄然离去让他充满愧疚,母亲无助的眼神让他心如刀绞。坐在空荡荡的屋里,他的心被掏空了。将来的路该怎么走?他没有了方向。

  那时,妹妹已经嫁人,婆家距离较远,不可能再回来照顾母亲。他每天要给学生上课,只有中午和下午放了学才能回家,把母亲一个人留在家,他不放心。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带着母亲去教学。

  母亲到了学校得有住处,需要得到领导的允许才可以。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校长张树义时,校长被这个小伙子的孝心所打动,立即给他的母亲安排了两间宿舍,离王小蕾一家三口的宿舍只有二三十米。从此以后,母亲留在了他的身边,他的心里又有了依靠。

  王小蕾一天的行动安排得非常紧。母亲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王小蕾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母亲换尿布,做饭,一口一口给母亲喂饭。接着再回到家中,做饭,协助妻子给2岁半的儿子喂饭,自己吃完饭,再到母亲那看一看,7点50分上班前赶到办公室。课间时间,他赶紧跑到母亲那,给母亲换尿布。中午放学后,他赶紧回去给母亲做饭,给孩子做饭。安顿好母亲后,再赶去上下午的课。下午课间时间,也要赶到母亲那去看好几次。

  母亲来的这两年,王小蕾都是“跑”着走。母亲照顾得很好,工作也没落下。在学校中,他有多种角色:班主任、级部主任、教导主任。白天时间紧,晚上大家入睡后,他一个人来到办公室,工作到深夜。这些年,他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惦记着母亲。夜里12点,他准时来到母亲房间,给母亲换尿布。

  母亲所住的宿舍有个长长的巷子,王小蕾在巷子里扯上了灯。每到夜晚,这盏灯就会亮起,它见证了这个孝子每个夜晚的付出。邻居们对此也很感动,称这盏巷子灯为“孝子灯”。

  爱的味道

  王小蕾一天要去母亲住处无数趟,有时母亲大便了,弄得满床都是,王小蕾给她收拾,母亲还经常用手抓他。遇到这种情况,王小蕾一边哄着母亲,一边收拾,往往要耽搁很长时间。有时来不及换衣服,就到上课时间了,他赶紧跑回教室。

  这时候,身上难免有异味。有一次,上课时间,妹妹来找他。妹妹靠近他闻了闻,说,“哥,你的身上怎么那么难闻!”王小蕾知道,一定是妈妈的大小便沾到自己身上了。这是常有的事,平时他总是换套衣服再去上课,那天时间来不及就没换。

  一次,王小蕾给学生们批改作文,一个学生张晓晴写道:“平时上课时,经常闻到王老师身上有一股难闻的气味,很不愿意接近他。一次上体育课时,看到王老师在洗尿布。和别的同学沟通,才知道原来老师是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难闻的气味就是从这里来的。从那后,我对老师肃然起敬,不再讨厌老师身上的味道,因为那是妈妈的味道,爱的味道。”还有一个学生王志洪,他也写道:“老师是个伟大的老师,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和他一样孝顺的儿子。”每每看到这些,王小蕾总会泪流满面,为学生的懂事,更为自己带来的正面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