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爱心助残路

2013年08月20日 16: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长岛只要提起出王延起,男女老少没有不伸大拇指的。在他人生的最后十年里,他利用开出租车的职业优势,先后为2000多名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无偿服务,义务出车9000多公里,牺牲个人收入近20000元。

  王延起,1952年12月出生,长岛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长岛县出租车司机。在长岛只要提起出王延起,男女老少没有不伸大拇指的。在他人生的最后十年里,他利用开出租车的职业优势,先后为2000多名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无偿服务,义务出车9000多公里,牺牲个人收入近20000元。

  第一张递给残疾人的名片

  2002年的一天,王延起像往常一样正在路上行驶,见前面有一个艰难而行的残疾人,便停车问他去那里?残疾人回答说:去码头。王延起便让他上车,残疾人说:没钱,不上。王延起说:我顺路拉你,不要钱。那人看着老王那诚恳的样子,就半信半疑的上了车,心里还想反正我没钱,我看你能把我怎么样……没想到,到了目的地后,王延起不仅没问他要钱,还掏出名片给他,说:“以后用车,给我打电话,我不要钱。”

  从那以后,每当要用车的时候,这个残疾人就打电话给王延起,而他总是随叫随到。

  第一块“残疾人乘车免费”的牌子

  自从他第一次免费载乘那位残疾人后,每每想起当时那位残疾人十分艰难而缓慢向前行进的情形,他的心情就不能平静,是怜悯、同情,还是酸楚、难过,那种复杂的感受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之后的一段日子里,不知是老王有意留意着,还是上天有意安排,他在行车时所见的残疾人竟然多了起来,有架着双拐的、有盲人、有用自制的“四轮车”载体滚动的,有老的、年轻的,还有孩子。王延起看着这些特殊的人群产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帮助他们,用我的车帮助他们以车代步,免费载送。于是,王延起在他的出租车上挂出了“残废人乘车免费的牌子。

  在县城看厕所的吴昌广,因身体原因经常往医院跑,王延起就免费送他就医;连城村开杂货店的老宋,每次进货都非常困难,王延起便定期到县城为他进货;敬老院的老人要用车,只要一个电话,王延起就赶到了;外地进岛旅游的残疾人游客,他也免费为之服务。

  在他义务为残疾人服务的十多年时间里,王延起与长岛县20多名残疾人结成对子,并长期坚持登门服务。同时利用开出租车的职业优势,义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无偿服务。

  第十个年头

  2012年,是王延起免费接送残疾人的第十年,也是最后一年……9月12号傍晚,王延起正载着几位从外地来的游客到渔家乐,突然心梗发作。此时的他依然惦记着要将游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他强忍着痛,拦下了一位同行的车,将游客送走。随后,他被另一位出租车司机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然而,不幸的是,王延起师傅从此再也没能回到他的出租车上……

  如今,王延起的出租车还在,却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如今,“残疾人乘车免费”的牌子还在,上面的电话却再也无人接起。王延起师傅离开了我们,但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接过爱的接力棒,爱传长岛,情暖人间。

  王延起曾获“长岛县优秀志愿者”、“烟台市优秀志愿者”、“第二届十大杰出志愿者”、首届“长岛好人”等荣誉称号。被山东省交通厅表彰为“文明标兵车”。被烟台市人事局、烟台市残联授予“发展残疾人事业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第四届烟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