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二十载

2013年08月20日 17:48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2年至今的20年里,按照每季度或每半年一次的规定,献血从不间断,累计献血近3万毫升,相当于六个成年人的血量,成为胶州的“献血状元”。其中2万毫升被无偿捐出,并且登记成为胶州市第8位遗体捐献者。

  王海燕,女,51岁,胶州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市民,自退休后,她就主动做起了红十字志愿者,以无怨无悔、知足长乐、博爱奉献的态度参加我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热心服务。1992年至今的20年里,按照每季度或每半年一次的规定,献血从不间断,累计献血近3万毫升,相当于六个成年人的血量,成为胶州的“献血状元”。其中2万毫升被无偿捐出,并且登记成为胶州市第8位遗体捐献者。

  众人救父亲她铭记于心

  在王海燕的家里,献血本被小心翼翼地珍藏在抽屉里,老旧样式的红本里的纸张已经泛黄,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王海燕的献血记录,记录的第一次献血是1997年5月。王海燕告诉记者,早在国家提倡无偿献血五年前她就开始献血,那时还没有红本记录,所以第一次献血的日子要早得多。

  40年前,王海燕的父亲被查出患上骨结核病且病情非常严重,手术后需要大量血液维持生命,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没有血库可用,她和家人只能向社会求助。获知急需用血的消息后,她父亲单位的众多同事赶到医院献血,医院也有很多好心人赶了过来。在这些人的帮助下,她的父亲最终脱离了危险。那一年王海燕11岁,父亲被救的经历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下决心为他人献血救助更多的人。

  20年里无偿献血不间断

  1982年,刚刚20岁的王海燕主动找到医院要无偿献血,当时国家还没有提倡无偿献血,只能卖血,再加上王海燕年龄太小、身体瘦弱,所有医院都不接受她献血,但王海燕没有放弃。直到1992年,王海燕托朋友认识了一名医院的外科医生,经过劝说好不容易接受王海燕的献血,由医生采血检查合格后,直接用于手术,从此王海燕按照最多每季度献血一次的规定从不落下,这样持续了5年时间。1997年国家开始大力提倡无偿献血,这可乐坏了王海燕,马上去血站登记报名,领到了献血红本。从1997年5月第一次记录献血开始,每季度都有,到2002年开始每半年一次,这些年里从不间断,只有2010年时王海燕因生病不能献血才中断了一次,到目前为止,总共献血29600毫升。

  现在社会更进步了,人们的思想也进步了。很多人对王海燕的宣传从开始的反对、嘲讽到现在的赞同和支持,让她感到很欣慰,她也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胶州采血点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职责。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献爱心

  2011年,王海燕成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她都按时前往志愿者办公室义务工作,还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去帮助整理我市红十字志愿者档案。另外她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扶贫济困,到救灾捐款,从探访孤寡老人,到帮扶贫困学生,她都不畏严寒酷暑,默默坚守,无私奉献。2011年12月18日,王海燕参见了“红十字在行动,救助女童情情”的募捐救助活动,救助一名贫困儿童。当天天气寒冷,街头寒风阵阵,很多年轻人都因为太冷而没有坚持到最后,但是她却在寒风中坚持到了活动结束,拿着义卖的报纸、物品沿街呼吁人们募捐。

  除了献血,王海燕在日常生活里处处想着帮助他人。2010年,王海燕通过红十字会结识了一个患有先天血液病的男孩,需要大量输血,但男孩家庭贫困无力购买。王海燕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赶往青岛,拿出献血本要把所有献过的血都捐了,工作人员劝说她不要全捐,最终王海燕捐出了2万毫升。而这些对于每天要靠输血维持生命的孩子来说远远不够,王海燕回到家拉着家人一起献血,还带动同事一起来捐,就这样帮孩子度过了危险期,直至康复出院。

  家人受感动全家一起献血

  “刚结婚的时候不知道她是这样热心的人,背着我偷偷去献血。”丈夫胡先生对王海燕满是心疼。在王海燕的带动下,她的丈夫、儿子也多次献血,“她为了说服我们献血,经常在家讲些献血知识,还把我们带到血站亲眼去看献血是无害的。”这些年里丈夫一直支持王海燕献血,他们的儿子受到助人为乐思想的影响,平日也常帮助他人。

  2011年11月30日,王海燕做了遗体捐献的登记,成为胶州市第八位遗体捐献者。回到家后,王海燕不断劝说丈夫也去捐献遗体,“我也有些顾虑,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她说服去捐遗体。”胡先生说。

  这些年来,王海燕先后多次获得国家以及省市级红十字会的献血贡献奖。面对这么多荣誉,王海燕却表示:“当初好心人救了我父亲一命,这个大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我现在身体还可以,今后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献下去,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报答当年的好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