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私奉献向青春致意

2013年08月20日 17:5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0年7月,他进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测院,开始从事房产测绘工作。走上工作岗位三年来,他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生活上,朴素平实、乐于助人;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勤于思考。

张辉生活照

张辉捐献造血干细胞

荣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荣誉奖章

张辉收到感谢信

感谢信

  张辉,男,1987年4月出生,共青团员,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2010年7月,他进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测院,开始从事房产测绘工作。走上工作岗位三年来,他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生活上,朴素平实、乐于助人;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勤于思考。

  朴实严谨让平凡岗位闪光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辉一直在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测院业务科室工作。房产测绘责任重大,专业性强,工作繁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无论怎样劳累,张辉对工作的标准却始终如一。他严于律己,绝不收受委托方的一分一毫,竭力保障权利人的权益,受到单位领导和委托方的好评。他谦虚勤奋,工作中时时处处留心,不断思考总结。测绘业务一般需要两三年才能完全熟悉,而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通过自学修完测绘专业课程,不到一年就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从基础测绘到项目测绘都是一把好手。房管“五服务”活动中,他加入重点工程突击队,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为了让群众在雨季之前搬入回迁房,他和同事们每日忙到凌晨,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瑞福苑28万平方米的测绘任务。他参与的山东鲁商广场测绘项目被评为山东省优质测绘工程二等奖。“看到老百姓期待和信任的眼神,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自豪感油然而生,再多的辛苦在这一刻都变得无所谓。”这是他的心声。心怀阳光赢天下,虽然进入房产测绘这个行业仅仅3年,但是只要找对了方向,坚定执着地前行,平凡的岗位也能闪光,张辉坚信这一点。

  全心付出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生活中,他热情大方,乐于帮助同事,也乐于接受各种挑战和锻炼。“有困难,找张辉”,这句话足以说明张辉的为人。同事的家人生病了,他帮着在医院跑前跑后;同事搬家,他从头忙到尾。对身边的人,他默默付出自己的关心,不求回报。在他看来,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才是最富足的人。

  作为一名团干部,他带头组织、参加各类青年活动。无偿献血有他的身影,义务植树他是组织者,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献爱心、向西南旱区筹款捐物,他总是带头行动。出色的表现使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局优秀共青团员。擅长电脑动画制作的张辉,充分发挥这一特长,把团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组织向济阳县路桥小学献爱心活动时,他制作的宣传资料让很多人看了潸然泪下。在组织团员观看《桃姐》、《1942》等教育电影时,他自己作了宣传短片,让同事们得到更多的启示。2012年,他参与的房管局“大手拉小手”——向济阳县路桥小学献爱心活动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他喜欢运动,而且为了集体荣誉他总是全心付出。2011年,房测院代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参加全市市直机关广播操比赛,张辉是主力队员,他的先天条件不是最好的,但他的动作却是最标准的,因为每天集体训练三四个小时后,他还要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一个小时,团体一等奖的荣誉里浸透着他和队友们的汗水。正是因为在各项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和无私奉献,张辉虽然参加工作仅仅三年多,但已经成为全院青年职工的楷模和榜样。

  拯救生命点燃人间大爱之光

  2012年3月,房测院开展“学习雷锋月”活动,团支部组织了以“无偿献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志愿献血活动,张辉同志与其他十几名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恰巧,活动期间正值红十字会为白血病患者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当看到捐献志愿书,张辉郑重地在骨髓配型一栏中划上了一个小小的对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也许下了一个庄严的承诺:只要他人需要,就会无偿捐献骨髓。

  2012年10月,张辉正在出外业,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骨髓初步配型成功,询问张辉是否仍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地说:“是!”虽然他的身体并不十分健壮,虽然还没有征求家人的意见,虽然他还没有和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未婚妻商量,但他坚信他们能够理解自己的选择。

  初步配型成功只是第一步,还要进行更深入的配型分析,张辉积极配合化验与体检,经过多次检查,最终配型成功了!这个消息让张辉振奋异常,要知道,骨髓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我市自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以来,只有1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骨髓,张辉是第13名,捐献初步定于2013年5月进行。

  从获知初步配型成功后,张辉就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向红十字会咨询了解,全面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只有我了解清楚了,才能详细地向家人解释,赢得他们的支持。”2013年春节前,他第一次向自己的父母和未婚妻提起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父母听后满心忧虑:“这是救人的好事,可你五月一日的婚礼怎么办?”张辉的爷爷奶奶心疼唯一的孙子,说不想拿孙子和重孙子做赌注,坚决不让捐。张辉一次次向家人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尽量宽慰自己的亲人,终于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对捐献骨髓的事,张辉一直很低调,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只字未提,直到最后因为体检不得不请假,才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院领导一再嘱咐他保重身体,加强营养,有什么需要单位全力支持。院团支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向张辉同志学习。同事们对张辉的选择表示钦佩,几位年轻同事提出也要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一大批人,用传统道德之风荡涤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心灵。用他自己的话说:“在休婚假的时候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我静静等待着,锻炼好身体,用最健康的自己去帮助患者。”

  “本立道生,笃实事成”,这样的品格在每一名房管人的身上闪光,张辉只是其中一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一个优秀团员青年的本色,诠释着人世间的真情,将蕴含着大爱的正能量传递,再传递!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