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带给大家欢乐

2013年08月20日 18: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企业老板,他挣的钱几乎全投入了公益事业;作为剧社社长,他亲自开客车拉着演员免费下乡演出;作为村里支书,他不仅不要工资,还自掏腰包给村里搞建设。

不为名不为利,只想带给大家欢乐

——记潍坊钟秀剧社社长、寿光田马一村村支书李全忠

  李全忠,男,潍坊钟秀剧社社长、寿光市田马一村村支书。作为企业老板,他挣的钱几乎全投入了公益事业;作为剧社社长,他亲自开客车拉着演员免费下乡演出;作为村里支书,他不仅不要工资,还自掏腰包给村里搞建设。他是潍坊凤栖村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潍坊钟秀剧社社长、寿光田马一村村支书李全忠。多年来,他活跃在公益事业第一线,做事只讲奉献,不求回报。问及为何如此热心公益,他回答得简单而朴实,“人的一生很短暂,我只想趁着年轻,多为大家做点事”。

  饭店老板李全忠:白手起家,从建筑工到老板

  1993年,23岁的李全忠揣着30元钱从寿光农村来潍坊打拼。在潍坊人生地不熟,为了生存,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在工地上干瓦工、修路修桥……攒了一些钱后,李全忠组建了个建筑队,揽一些小工程。后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钻研,李全忠研制出了“凤栖村全鸡”,才开起了这家饭店。

  一路走过来,酸甜苦辣李全忠都尝过,他特别能理解别人在遇到困难时的那种无助。事业有成后,李全忠经常带着身边的朋友做公益,他还成为找我中文网网友俱乐部会长,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信息,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2004年李全忠成立“凤栖村足球俱乐部”,当时潍坊足球很散,为了振兴潍坊体育事业,李全忠出钱带领俱乐部成员到处打比赛,短短两年时间,潍坊足球在全省都出了名,奖杯拿到手软。虽然饭店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每年投入公益事业的钱就有二三十万。在他看来,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在有生之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才有价值。

  剧社社长李全忠:自掏百余万建剧社唱京戏

  2009年4月,李全忠组建了“钟秀剧社”,他自费购置了灯光、音响、行头、道具和一辆舞台车,一下子投入130多万元不说,每年还零零碎碎投入约30万元,这对于一个仅仅是中小型饭店的老板来说是一笔巨资。每逢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和市群众艺术馆组织演出,李全忠准带上演员免费参加,开饭店赚的钱几乎都贡献给了义务演出。

  5月7日,记者曾跟随李全忠到青州市何官镇臧台村演出。由于臧台村比较偏远,村路狭窄,李全忠的大客车被地头边的树枝划出滋滋的响声,在崎岖的田间地头转了半个多小时才开进村里。早上8点出发,晚上12点多才回到潍坊,这已成为他们下乡演出的常态。“有一次,在从青州回潍坊的路上,车坏了,发动不起来。当时已经晚上12点多了,几经周折从潍坊叫了辆车把大客车拖回了潍坊,回家时时已经半夜3点多了。”李全忠说,“虽然下乡演出经常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能给老乡唱戏,心里很高兴。”

  对于李全忠的行为,很多人觉得他“傻”。但是李全忠有自己的想法:“京剧是国粹,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把京剧发扬光大。人的一生很短暂,我想趁着年轻,多为大家做点事。”

  村支书李全忠: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在外打拼多年,李全忠时常挂念着家乡的老少爷们。现在的田马一村,一进村,一条干净明亮的水泥路出现在眼前,路两边是整齐的路灯。在村委前的广场上,不少村民领着孩子在这里玩耍。“两年前,村里可不是这个样子。”在广场上下棋的李大爷说,“以前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没法走路。村委大院里杂草长得跟墙一样高,垃圾堆成了山,村民生活很不方便。自从李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完全变了样。”一说起李书记,广场上的村民争着说他的好。

  2011年之前,田马一村村两委基本瘫痪,村里打仗上访的事时有发生。2011年,村委换届,村民希望李全忠回乡当村支书。以前在外做生意的时候,李全忠经常给村里做好事。“给村里老人免费体检,拉着他们去潍坊旅游,给村里小学教室安装扩音器……”村委会成员李法光告诉记者,村里只要有人遇到困难给他打电话,甭管认识不认识,他都会帮忙,有时候事情办完了,面都没见过。看着自己的小村子这么贫穷、落后,李全忠心里很难受,他选择了回村当支书。

  当时村里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村财政上没有一分钱,还欠着20多万元的外债。李全忠上任之后“第一把火”就是搞活村两委成员的服务意识,他带头不从村委领一分钱工资,还主动掏出10多万元为村里安装路灯、修建居民活动广场,并买了价值100万元的音响设备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下一步,争取多拿下几个招商引资的好项目,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好带活,为村民们谋取更多的福利。”李全忠说。

  一开始,还有的村民对李全忠这种“不求回报,只讲奉献”的做法持怀疑态度。然而,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得到实惠的村民终于相信了:“安上路灯后晚上可以出来散步了;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广场,干完农活后找不到一个玩的地方,只能憋在家里看电视睡大觉。现在好了,不仅有了活动场地,还有高级音响设备,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少。”对此,李全忠表示:“我不为名也不为利,就是为了让大家过得更幸福。天地间有杆秤,老百姓就是上面的定盘星,我的做法是好是坏,是对是错,老百姓拿秤一称,自有公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