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山林41年

2013年09月20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41年来,杨继兴在抱犊崮流峪林场默默无闻,像照看自己孩子一般守护着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这片森林。说起自己的这份工作,杨继兴总是充满感慨地说:“护林这工作,累,工资不高,还得罪人。

41年,慢慢看着大山变绿的山村护林员

  杨继兴,男,1948年出生,山东省苍山县下村乡抱犊崮风景区护林员。41年来,杨继兴在抱犊崮流峪林场默默无闻,像照看自己孩子一般守护着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这片森林。说起自己的这份工作,杨继兴总是充满感慨地说:“护林这工作,累,工资不高,还得罪人。说实话,有时候我真的想过,不再干这个工作了,可是我当了41年的护林员,对这山的感情太深了,真的不让我干了,我还真舍不得。”

  “山上的路都是用双脚踩出来的”

  1963年的秋天,还没有满17岁的杨继兴就来到了抱犊崮流峪林场,做了一名护林员,几十年过去了,杨继兴还是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刚到林场的时候,山上根本没有多少树木,整个山上看过去就是光秃秃一片。那时的林场,只有他一个护林员,除了看护那片面积不大的山林,杨继兴还担负起了育林的工作,工作的这些年,到底植过多少树他也记不得了。

  那时候的杨继兴,基本上连家都不回,每天巡完山,就会想着去哪里种树。“我都是背着煎饼和水上山,饿了就在山上吃,每天早上上山,到了晚上再下山。”杨继兴说。他的家就在山下的下双沟峪村,距离大约7里地,但是当时的路不好走,基本上都是山路,一个来回就要接近两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时间,他都是选择在山上将就一下。

  就这样,杨继兴把一棵棵树苗背到山上,又将它们一一栽下,因为山上没有水,种树使用的水都是他用肩挑上去,有时候,栽一棵树他前前后后需要忙活一两个小时。山上没有路,杨继兴用他的双脚在山上踩出了一条条羊肠小道,这么多年来,走过多少路他已经记不清,穿坏过多少鞋他也记不清楚了。慢慢地山上的绿色多了起来,对于山下的村民来说,他们眼前的大山一年变一个样,光秃秃的大山逐渐地消失了。而这一切,都是杨继兴辛勤工作的结果。

  为了更好地保护山林,晚上杨继兴都选择住在山上的护林房,那里没有电,没有水,没有吃的,有的只是无边的黑暗。吃的水都是肩挑上去,点的是煤油灯。即便这样,杨继兴也没有喊过一声苦,也没有向领导提过一声怨言。

  “有人敢破坏林木,我就和他干”

  山林绿了,打这片山林主意的人自然多了,有人上山砍柴,有人进山放牧,甚至有人偷伐林木,只要发现这种情况,无论对方人多人少,杨继兴总会上前制止。制止毁林的人时常要面对危险,而杨继兴却说,“我做的事情是正义的,有什么好怕的。”

  说起1987年的那次护林经历,杨继兴至今记忆犹新。“那时我上山巡护,突然发现有5个人在偷砍林木,这还了得,我连忙上前阻止,可是他们仗着人多根本不听依然我行我素。看到这样,我说再不走就喊人了。哪曾想,这5人抄起木棍就要打我。杨继兴看到这种情况,也没有后退,拿起棍子就和他们对峙,最终他1人打倒对方3人,将这5个偷砍树木的人吓跑了。

  因为杨继兴工作认真,不少前来破坏林木的人都吃过他的“亏”。为此,这些人就联合起来,一同到林区来找茬。“大概是在1990年左右,一个村的20多号人赶着牛和驴到我们林场来放牧,我看到后连忙阻止。没想到他们上来就动手,我挨了好几棍子以后只好先躲开。”杨继兴说。他趁着这些人没注意,从一个山脊溜下山后回村里报信,最后村里组织了70多个人,把这些人连窝端了。那一次,一共暂扣了牲口49头。

  那一次,村里按照每头牲口30元的价格,对这些偷偷放牧的人进行了处罚。后来这些人在交罚款的时候才承认,因为杨继兴经常阻止他们上山放牧,这一次他们是故意组织这么多人上山来专门欺负杨继兴的,没想到还是吃了亏。

  这么多年下来,杨继兴为了护林到底和别人打过多少架,结下过多少仇,他已经记不清楚了。杨继兴说,“只要有人敢破坏林木,我就和他干,因为山上的这些林木都是我的心头肉,谁动它们一下,我都觉得心疼。”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积德”

  杨继兴最早干护林员的时候,挣的是工分,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他一年能拿600元工资,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他的工资每年涨到了800元,现在他一年的工资差不多有3000元左右。

  在农村,这样的收入并不算多,可以说非常的不可观。也有人曾经劝说过他,让他去种大棚蔬菜或者去外出打工,都比现在挣的钱要多得多。然而,杨继兴却不愿意,因为他放不下那片寄托着他辛勤汗水的山林。

  每天早上,杨继兴就会拿着干粮去巡山,每次巡山,至少要走二三十里山路。在2002年以前,这里只有他一个护林员,然而这片山林却足足有3300亩,因为范围太大,杨继兴的年纪也大了,县林业局又配备了两名护林员。

  清明节,是一年中防火的重要日子。为了防止发生山火,杨继兴都会叫上他的妻子、儿子和他一起到山上巡护,家中无论是谁,有什么事,都要先放下,把巡山当作大的事情来做,来不得一点马虎。

  “老话说得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积德。”说起这41年的护林生活杨继兴颇有感慨地说。想当年的那个青葱小伙,如今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光秃秃的山林,也已经变成了郁郁葱葱的青山,惟一不变的是,杨继兴对这片山林的热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