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兵守一方平安

2013年09月20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山东省“十佳齐鲁青年消防卫士”、首届“百姓身边的消防卫士”、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政治工作者,莱芜市首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莱芜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当一个好兵 守一方平安

  孙兴富,男,32岁,汉族,大学文化,1999年12月入伍,现任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协理员,主持特勤中队工作,武警少校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山东省“十佳齐鲁青年消防卫士”、首届“百姓身边的消防卫士”、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政治工作者,莱芜市首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莱芜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特勤中队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消防部队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成为全省消防部队唯一代表,参加了2012年全省公安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

  生死无惧,灭火救援勇先锋

  孙兴富所在的特勤中队担负着全市重特大火灾和灾害事故的扑救和处置,被誉为莱芜消防部队的“尖刀”和“拳头”部队。13年来,孙兴富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117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可以说莱芜的每一次重大灭火及抢险救援战斗,几乎都留下了他浴血奋战的身影,每一次他都冲在最前面。

  2012年7月10日凌晨,口镇谷堆山村一座姜井塌方,孙兴富身先士卒,带领战友用铁锹挖、用水桶提、用木板固定井壁,经过4个小时的鏖战,就在他把被困妇女成功救出,爬出井口的一霎那,姜井二次塌方,死神与他擦肩而过。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了这场生死救援。

  2012年11月5日18时许,莱芜市畅通电力器材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孙兴富率领特勤中队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到场后发现,着火的是一间巨大的厂房,厂房内堆放了大量玻璃纤维制品和几十桶用于生产的168胶。胶桶在大火的炙烤下不断爆裂,屋顶瓦片纷纷掉落,整个厂房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但是为了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到其他厂房,孙兴富冒着巨大危险冲在最前面,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最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战斗,终于成功控制住火势,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这些年到底有多少次深入危险一线,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孙兴富自己也已记不清了。深知烈火和灾害无情,朋友和家人有时劝他“别太往前冲”,可孙兴富每次只淡淡一笑:“消防官兵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没得犹豫,只有前进!”

  千锤百炼,精通业务当尖刀

  打铁先要自身硬!孙兴富是莱芜消防部队第一个攻坚组组长,各项体能考核他都名列前矛,但他深知,作为一名现代化消防部队的一线指挥员,不仅要有一副强健的体魄,而且还必须要掌握先进装备以及化学、生物、物理等综合知识,才能牢牢掌握战场的主动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繁多的技术参数和理化性质,孙兴富也曾犹豫过。但是,从不服输的孙兴富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与搏击。他一边翻看各种器材的外文说明,一边抱着词典一个词一个词的查,对照《化学大全》一点一点的琢磨化危品的理化性质和处理方法。吃饭的时候心里想着,睡觉的时候嘴里念着。同寝室的战友说,有一段时间孙兴富说梦话,说的都是器材装备和化危品事故的处理方法。半年后,孙兴富对中队130多类1000多种特勤器材了如指掌,成了公认的“器材通”。在练好个人基本功的基础上,他坚持科学施训、严格施训,带领官兵深入辖区开展了“六熟悉”和灭火预案编制演练工作,针对辖区7大类、91家重点单位和交通、化工、地质灾害和爆炸、军事毒剂施放等特殊灾害事故,练指挥、研战法,确保消防特勤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他结合多年灭火救援实战经验,改装标配器材,发明了快速水带包布、多功能水带提升固定器、高层供水泄压阀等11类实用救援装备,在全国首创了大型车辆事故抱死解除操。

  爱兵为民,铁骨柔肠铸警魂

  孙兴富工作起来兢兢业业,自结婚以来,没有陪妻子在家过一个春节,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2008年11月,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感冒住院,多么希望他能陪在身边。可他只匆匆到医院看了一眼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常说自己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个好爸爸,但战友们知道他把对妻子的无限愧疚化为了工作的动力,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他带领官兵捐款,为战士张安琪、王智文病重的父母做手术;他成立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辖区宣传普及消防知识。中队官兵与贾家庄孤老李忠江守望相助,每逢星期六都去看望老人,置办生活用品,打扫卫生,陪他聊天;每年仲秋、春节还把老人接到队上过节。老人逢人就说,自己有一帮当消防兵的儿子。

  甘洒热血铸警魂,枕戈待旦心为民,无私奉献最称赞,当代最美消防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