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美丽的环保使者

2013年09月20日 11:2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了儿时的梦想,为了莱芜的天更蓝、水更清,她与环保工作一路同行、共经风雨,坚守着心中执着的追求,在环保战线上已经默默奉献了14年。

做一名美丽的环保使者

  高鲁红,在市环保局生态保护科工作,是一名普通的环保工作者。为了儿时的梦想,为了莱芜的天更蓝、水更清,她与环保工作一路同行、共经风雨,坚守着心中执着的追求,在环保战线上已经默默奉献了14年。十四年来,她先后从事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等工作,不论岗位如何变换,她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多次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并在2010年全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中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她曾多年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最基础的工作,采样环节中大量的工作需要在野外完成,不管春夏秋冬,她都会按时趟着泥水到河流断面采样,和男同志一样背负着近10公斤重的采样器材爬到几十米高的烟囱上进行废气监测。夏天忍受着烈日的炙烤,冬天饱尝着寒风的侵袭。不论多难多险,她总是奋勇争先,冲锋在前。

  采样回来还要进行样品分析工作。每天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污水瓶子,每天接触的是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高挥发性和高致癌性的有机化合物,硝酸、硫酸等更是常年接触,衣服、鞋子经常会烧个洞。在她怀胎十月的时候,仍然在做石油的监测,接触到四氯化碳,她就戴着口罩,穿着隔离衣,依然坚持着试验。长期接触四氯化碳会致癌,人吸入3ml即可中毒,30ml可致死亡,正常的成年人会如此,何况一个孕妇呢!孕妇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容易影响孩子发育,引发孩子畸形,为了这,公婆和丈夫总是提心吊胆,劝她为了孩子暂时不要再那么拼命。谁不想对下一代的健康负责?哪个母亲不想给与肚子里的小生命最好的呵护?领导也曾为她考虑,劝她暂时调离这个监测项目,但她想,监测系统女同志居多,大家都会面临这种情况,更何况新同事接手这个工作也需要一段时间,可能因此会耽误整个监测工作的进度!因此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有困难自己克服,对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正是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她多次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并在2010年全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中获得优秀奖。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经济结构以钢铁、电力、建材等重工业为主,这些行业能耗高、排污量大,特别是一些土(小)企业,往往是一个小厂污染一条河、破坏一片天。为了周围的环境,为了百姓的健康,环保执法至关重要。在执法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很大的阻力,有时更会遭到一些业主的蛮横阻挠。2011年,她参与对一家非法小炼铁厂实施关停。当到达现场时,屋子里突然冲出一群人,他们手拿砖头、棍棒,气势汹汹,张牙舞爪,显然是早有准备。但是,在危险面前,在他们的推推搡搡中,她和同事们毫不畏惧,坚持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更没有一个人被他们所吓倒。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法律,讲政策,4个小时后,在法律面前,在正义面前,这些人的嚣张气焰被彻底压倒。他们答应自行主动拆除,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回来后有年轻同事问她害怕么,她说“环保人就应该有这种胆识,就要时刻做好同危险做斗争的准备”。有时,一些违反规定的企业和个人往往试图以金钱开路,换取环保系统对他们污染行为的漠视和放行。就拿监测来说,监测数据是处罚企业的依据,有些企业试图让她篡改数据,都被她断然拒绝。她想,环保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你眼一闭、手一松,污染项目上去了,污染造成了,老百姓不骂我们骂谁啊?!宁可现在当“恶人”,决不能将来当“罪人”。

  环保夜间检查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参加集中夜查,接到电话通知的时候,她正在家照料感冒发烧的不到6岁的女儿,当时碰巧丈夫出差在外,她犹豫不决。既放心不下孩子,又怕耽误工作。最后还是懂事的女儿开口了:“妈妈,你去吧,你放心,我没事,吃了药,病就好了”。她狠了狠心,把女儿一个人撇在家里,毅然走出家门。可是当她在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家时,女儿已经睡着了,被子蒙着头身子却露在外面,浑身滚烫,满面泪痕,梦中还在不停地抽泣,叫喊着:妈妈,妈妈……。此情此景,哪个做母亲的能不心疼呢?她情不自禁地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泪如雨下。也许,你会说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可谁又能说她不是一个称职的环保卫士呢?环保人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舍小家顾大家,奉献着自己,惠及着百姓。

  作为一个女人,她和所有的母亲一样,眷顾着自己的孩子;和所有的妻子一样,爱恋着自己的丈夫;和所有的儿女一样,渴望着向父母尽孝,但职业的特殊性使她默默牺牲着家庭温馨和儿女柔情。她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展现着环保人的朴实无华和默默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奉献,更是一个环保人无悔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