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梦想

2013年09月20日 11: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教二十三年来,她每天都在努力奋斗,辛勤耕耘,毫不懈怠。她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和学生们一起沉浸在课文的品读中;她最大的幸福就是来自帮助孩子们排忧解难之后的欣慰。

为了心中的梦想

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快快乐乐教书

 

  曹秋红,女,1970年10月出生,嘉祥县第四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担任初三语文学科组长、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和校刊《心声》的主编。

  从教二十三年来,她每天都在努力奋斗,辛勤耕耘,毫不懈怠。她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和学生们一起沉浸在课文的品读中;她最大的幸福就是来自帮助孩子们排忧解难之后的欣慰。

  先后两次参加了《齐鲁名师讲堂——国家课程资源建设项目》活动,提供的两课教学录像获优质课程资源奖。撰写的论文《新课标下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获济宁市第六届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奖、《以人为本——关注弱势学生的发展》获全国德育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浅谈新课程环境下的课外阅读》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撰写的《文言文阅读三阶段》在《在现代语文》报刊上发表,《精读细思赏美文》发表于《语文世界》。近年来还先后完成了《名校联盟中考探究与测试语文》、《创新学习》、《阳光计划》、《成功教育案例赏析》等教辅的编写任务。她不光自己积极要求进步,来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她的精心指导下,有多名教师在县市级的赛课活动中获奖。先后圆满完成市级课题《探究性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县级课题《初中语文新课程“对话式”阅读教学的研究》、中央教科所“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市级课题《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验与研究》等的研究。先后执教的录像课、研讨课均获国家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参加编写的校本教材《亲近传统文化》读本获中央教科所“十一·五”重点课题科研成果一等奖;撰写的论文《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上发表,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实验教师,县教科研先进个人。

  在班级管理中,曹老师坚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来实施教育,视学生为亲子,用爱心培育爱心,用心灵照亮心灵。她常常对她的学生们说:“在学校里,你们不在爸爸妈妈身边,曹老师就是你们最亲的人,有烦恼了来找曹老师,有心事了来找曹老师,有困难了来找曹老师。”可是,有些孩子性格内向,不愿把心事说出来,更别想让他主动来找老师了。曹老师总是用心发现,试着走进学生的心灵。一个星期四的上午,就在全班同学静静地写作文的时候,曹老师发现王明却伏在课桌上一动不动,以为他病了,就走到他跟前去询问。他抬起头的那一刻,她见他满脸是泪,很伤心的样子,就急忙询问他原因,他说:“我不想来上学,我爸偏要我来上学!”曹老师感到很奇怪,就说:“你平时不是很遵守纪律的吗?怎么忽然不想来上学了?”他不回答,仍然哭着说:“我就是不想来上学!”王明是个很不幸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的妈妈在一次事故中永远地离开了他,他因此变得沉默寡言、固执、坚强。曹老师知道再劝也没有用,就准备打电话让他爸把他接走。不料,他坚决不让打。在曹老师的一再追问下,他才道出了实情。原来,这一天是他爸和他后妈结婚的日子,因为中午要在五岳大酒店宴请亲朋好友,就给他十元钱让他自己在外面吃。这真是一个粗心的家长,在这样的日子里,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让孩子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外面吃呢!曹老师真想打电话指责这个家长,但马上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她想,在这样的时候,也许是家长不便让孩子参加,作为班主任,她不能给家长添心事,应该替他们分忧。于是,放学的时候,她让王明和她家孩子一起吃饭。她们边吃饭边聊天,从王明那里,她了解到,他的后妈是个心地善良的医生,曹老师从心里为王明高兴!就趁势劝他说:“王明,老师觉得你今天不该哭,应该笑!你爸爸这么多年不结婚,就是想找一个好女人做你的妈妈。今天,你爸爸真的找到了,你从今天起又是一个有妈的孩子了,所以你应该高兴,为你爸爸高兴,为你自己高兴,更为你们这个家庭高兴。”吃过饭后,王明坚持要回家,我还以为他想不明白仍然不想上学呢,没想到,在下午清脆悦耳的预备铃响起的时候,王明笑嘻嘻地出现在她面前,双手捧着几块花花绿绿的糖说:“老师,请你吃喜糖!”曹老师说她那天吃到的糖是她吃到的最甜的糖,因为那几块糖里有王明的幸福,也有她的快乐。曹老师的付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与爱戴,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撰写的《我是一个幸福的班主任》被收入济宁市《师德风范》一书;2009年被推选为县优秀教师报告团成员在全县范围内巡回演讲;同年9月还被评选为山东省班主任创新人物提名奖。

  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语文教师、网上研修优秀指导老师;嘉祥县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骨干教师、嘉祥名师、祥城英才;济宁市优秀教师,济宁市杏坛名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