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为检徽添彩

2013年09月20日 15:34作者:来源:大众网

敬业奉献为检徽添彩

  ――庆云县检察院党组成员、侦监科长高丽艳的事迹材料

  18年前她带着对法律神圣的向往,通过全国政法机关增编补员考试进入检察机关成为了一名检察新兵,18年后凭着过硬的专业水平和强烈的正义感、责任感,先后经过反贪、公诉、侦监岗位的工作历练,使她成为一名检察战线的学习标兵,十余年如一日,她用真诚,塑造了独特的人格魅力;用真情,释放了一名检察官的高尚情怀;用行动,创下了一项项可人佳绩;用成果,诠释了法律的真谛所在。她忠于法律、忠于事实,所经办的千余起案件无一差错。她就是庆云县检察院党组成员、侦查监督科科长高丽艳。

  自担任侦监科长以来,她带领全科干警积极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工作,使庆云检察院的侦查监督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市对口评比中名列前茅,2012年被评为全市先进集体;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德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同时记二等功一次、全市公正执法先进个人、全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庆云县十佳杰出岗位标兵、优秀政法干警、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工作无私奉献

  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一直存在,为了高质高效完成工作,她经常加班的时间比上班的时间都长,特别是科室干警参加司法考试放假的时候,她经常一周要办三起案件,研究案子到深夜,周六、周日加班成常态,过着白加黑、五加二的生活。但作为一名女性,除了工作之外,她还是一个母亲、女儿、妻子。对于家庭,她有着太多的愧疚:由于经常加班,陪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更甚者,忙的时候都顾不上为孩子做顿可口的饭菜,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后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热乎的饭菜,而她的儿子在十来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泡方便面、煮面条和混沌,有人说她的孩子懂事、自理能力强,只有孩子知道那是因为没人管,不自己动手就得挨饿,谁不想放学后能吃上热乎的饭菜;作为女儿、作为妻子,她对于父母和丈夫同样很愧疚,父亲去世的那天中午,她抽空去看望父亲,发现父亲面色不好,才知道父亲生病了,不爱吃饭。在上班的路上,她看到一个卖烤红薯的,想着到单位处理完手头的事情,给父亲买块烤红薯,因为这是父亲最爱吃的东西。可是到单位后她一头扎到工作中直到下班,她打电话问父亲晚饭吃什么?父亲说哥嫂回去做饭一块吃。考虑有哥嫂照顾,自己还有一个材料要写,她没有去父亲那里,凌晨2点她写完材料刚想睡觉时,哥哥打来电话,说父亲病重…父亲走了,这成了她永远的伤痛。“人不可能真正做到持久地把一碗水端平,但应尽最大努力让这碗水尽量的平。”这就是父亲留给他的最大的财富,在工作中,她始终牢记父亲的叮嘱,严格依法办案,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执法公正如山

  多年来,高丽艳凭着坚韧执着和刚正不阿,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不放纵一名罪犯,也不冤枉一名好人。

  在办理一起破坏通信设施案件时,她凭着扎实的业务知识,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和补充证据,发现该案应认定为盗窃罪,从而改变了案件定性,最终刘某因犯盗窃罪被判无期徒刑,从而避免了一起重罪轻判案件的发生。而在另外一起案件中,她凭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追根究底,查微析疑,最终嫌疑人被无罪释放。2009年她在德州观摩学习市院开的观摩庭期间接检察长电话,让她速回庆云介入一起破坏外商生产经营的案件,她立即赶回县院进入角色,经过两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将案件查清:因外商的厂子往刘某家农田中排污,其多次找有关人员解决未果,于是一气之下堵上了排水通道,刘某的行为虽然给外商企业造成了损害,但不构成犯罪,遂建议公安机关对刘某做出行政处罚的决定,这一处理结果既维护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又保护了外商在庆云投资的热情,增加了外商对庆云县的信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由于她业务娴熟,喜欢啃硬骨头,多次被领导点名办理一些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诠释着四个字:公平、公正。

  爱民柔情似水

  高丽艳在办理案件程中,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执法,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原则办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惩恶扬善。2009年她办理了一起拒不执行法院裁定案,证据不符合逮捕条件,不应批捕,但五位民工两年的时间疲于诉讼,始终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简单的不捕放人,不但会激化矛盾,又于心何忍?为此她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做他们的工作,最终把拖欠了近2年的工资要了回来,并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农民工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非常感谢,这一案例多次被媒体报道宣传,并被市人代会做为典型案例采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具有这种无私奉献、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精神,使她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赞扬,她用热血铸检魂,用实际行动为胸前的检徽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