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晚霞当正红

2013年09月20日 19:4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德沂,1942年出生,1965年参军,1967年入党,1970年退伍。先后担任过牟平县西关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县纪委书记、烟台市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局长。1999年退休后,先后担任过牟平西关职业中专学校政治辅导员、西关村养猪场饲养员,现任烟台市牟平区风云林场党支部书记、风云林园义务护林员、杨子荣纪念馆筹建处顾问。

  

    夕阳晚霞当正红

  --记“山东省模范老人”李德沂

  李德沂,1942年出生,1965年参军,1967年入党,1970年退伍。先后担任过牟平县西关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县纪委书记、烟台市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局长。1999年退休后,先后担任过牟平西关职业中专学校政治辅导员、西关村养猪场饲养员,现任烟台市牟平区风云林场党支部书记、风云林园义务护林员、杨子荣纪念馆筹建处顾问。

  “我要像杨善洲一样,把人生的最后岁月奉献给林场”

  “杨善洲是正厅级干部,我才是正处级干部,杨善洲退休后能够义务植树造林22年,我要像杨善洲一样,把人生的最后岁月奉献给林场,奉献给子孙后代。”这是李德沂学习杨善洲事迹之后谈的体会,但这不是他了解杨善洲事迹之后才做的决定。

  早在2002年,李德沂就在牟平风云林园扎下了根,当上了一名义务护林员,风云林园从牟平城南2公里起,总面积14.5平方公里,包括10个林区,高峰海拔455米,主管理区位于风云林场。那年第一次踏进风云林园,所见的景象令李德沂刻骨铭心:防火路别说通车,连步行都困难;山上开了20多个采石场、采矿点,把山体抠得到处是窟窿;部分林木被盗伐,留下白哗哗的树桩;山上还散放着20多头牛、200多只羊吃树芽啃树皮。

  不忍心生态环境继续遭到破坏,李德沂义无反顾地当上了义务护林员。护林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他每天要骑自行车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上下班,每天要搬石铺路、挖土植树,连林场40岁的专职护林员都吃不消,60岁的李德沂每天一干十多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很少生病的李德沂病倒了,因为雨中抢时间挖树坑患了重感冒,一躺就是十来天,家人不同意他再上山,他却卷起铺盖住进了山里。

  乱采乱伐的不法分子需要他去周旋,圈养牛羊的办法需要他去商量,更重要的是恢复植被、保护生态非一日之功,李德沂铁定了心,林区他不但要管而且一定要管好!李德沂到省城找老领导帮忙争取了一笔资金,招聘5人组建起一支年富力强的防火护林队,为了方便他开展工作,组织上任命他担任林场党支部书记。从此,林场防火护林队没日没夜地奔波在林区的沟沟坎坎,第一年就种下了5000多棵树,整修了30多公里的防火路,关闭了山上所有采石场和采矿点,杜绝了牛羊上山啃树的现象,创造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上百万元。

  当年年底,当地领导给他送去两万块钱,诚恳地说:“你每天骑自行车上山下山,像农民一样干重体力活,别说这么大岁数,年轻人也受不了,这是给你的辛苦钱,别嫌少就行。”而他却说:“我辛苦是为乡亲们尽义务,尽义务就不能收什么辛苦费。我有退休工资,说什么也不能领重份。”好说歹说硬是把钱退了回去。

  “我是农民的儿子,退休后我要扎根农村”

  李德沂出生在当时全县出名的贫困村西关村,当过五年兵,当过村生产队长和党支部书记,农村的脏活累活他都干过,像推小车、整地、挖平塘这样的重活,他一个顶仨干,因此被上级任命为围海造田工程总指挥,成为一名机关干部。后来,他从公社党委副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一直干到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但是,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个农民,他曾暗下决心,退休后一定要回到农村报答养育他的这片热土。

  1998年,刚满55周岁的李德沂向组织递交了提前退休的申请报告,本来正处级干部的退休年龄可以到60周岁,领导找他谈话,他说:“党的干部队伍正在向年轻化、知识化方向转变,在现代化办公的新形势下,不如早一点给高学历、年轻有为的同志腾出位置,这样对党的事业有利;我熟悉农民和农村工作,回到家乡同样能为党和人民做点贡献,这也对党的事业有利。我退休以后,一定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党员的身份是永不退休的!”

  1999年年初,退休后的李德沂回到家乡西关村。对一个正处级干部主动辞官当普通老百姓的选择,什么难听的话都有,他因此也受了不少委屈。有人说他怪,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别有用心,看到西关富了,想回来跟着当老总的大哥捞钱。李德沂的大哥李德海是村里的党委书记兼海德集团董事长,很希望退休回来的弟弟能在事业上帮自己一把,安排他在海德集团的一个企业当经理。李德沂幽默地谢绝了大哥的好意:“我是团级干部,你充其量是个营级干部,你给我安排个连级干部,我不干。”

  村里有个养猪场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场长下岗,眼看着场里的十多名职工也要下岗,李德沂挑起了这个头,当上了不是场长的场长。当饲养员李德沂有经验,他住进猪舍旁,把猪当孩子养,十几天下来猪就开始上膘;搞管理他更有经验,建章立制,降低成本,饲料用玉米开荒自己种,进饲料的货车他亲自开,搬运货物大家齐动手,疾病防疫他找老朋友帮忙。仅有一年时间养猪场起死回生,生猪存栏量达到1200多头,职工不但保住了工资,年底每人还发了500块的奖金,李德沂分文未取,而这一年他的体重却下降了40多斤。乡亲们亲切地称他“正处级猪倌”, 国家监察部的领导到烟台视察工作时,专门看望了他,并评价他:“人瘦了,猪肥了;脸黑了,心更红了;肉少了,骨头更硬了。”“只想当志愿者,报答党对我的恩情”

  “直到现在还是有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有退休金,有清福不享,整天忙忙活活地东跑西奔,净找些操心的活干,从内心里讲,我就想在农村当一名志愿者,报答党对我的恩情。”李德沂常向乡亲们提起党组织对他全家的救命之恩和对他的教育培养之恩。

  李德沂刚满10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拉扯着他们四个未成年兄弟,眼看着只能要饭求生,是党组织挨门逐户募捐,募到十几斤玉米、地瓜干和三个柴禾救了急;是党组织出面联系,让13岁的大哥打工挣点钱帮助养家糊口;是党组织援助母亲物资,开了一个小饭店;是党组织免交学费,救助他读完六年书;是党组织让他应征入伍,进入部队这座革命大熔炉锤炼;是党组织逐步培养,使他成为一名优秀干部,曾被中纪委授予“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进个人”称号。

  退休后,李德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西关村创办的农民职业中专学校--西关职业中专担任政治辅导员,用他对党的无比敬仰和忠诚,用他的亲身经历和切实感悟,用他一生积累的政策理论水平,为青年学生上政治课,坚定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担任政治辅导员期间,李德沂同样没拿学校一分钱报酬,每次提起给他发工资的事,他总是说:“我的退休工资够花,只想当志愿者,为培养下一代尽点义务。”到风云林园之后,由于特级侦查英雄杨子荣的家乡嵎峡河村位于风云林园,李德沂又主动投身到杨子荣纪念馆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筹建工作中。

  杨子荣纪念馆工程项目位于风云林园金龙岭山脚下,占地215亩,主要包括纪念馆、纪念广场、追思大道和纪念林、纪念碑林5个部分,总投资5000万元,经过两年的前期规划,2011年11月奠基开工。为了征地修路,他挨门逐户做思想工作;工程质量他不放心,重要的活他整天靠在工地上,成了义务监督员;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杨子荣的生前经历、搜集更多的遗物,他不厌其烦地与村里的老人沟通交流;为了化解工程施工中与周边村群众产生的矛盾,他经常晚上骑自行车走十多里路,进村了解情况,召集相关人员开协调会解决问题。目前,纪念馆工程主体框架顺利封顶,展陈施工开始启动,李德沂一天比一天忙,他决心当好这名志愿者,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献出毕生的精力。如今杨子荣纪念馆已于今年清明节前夕正式开馆,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迎来瞻仰英雄的各类人员1万余人。

  不仅如此,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和敬仰之情,李德沂常年活跃在农村、工厂、机关和学校,讲传统、谈价值、上党课,退休以来讲过多少堂课、做过多少次报告他数也数不清,仅2012年,牟平区党员干部“信仰信念信心”学习教育活动中,李德沂作为老干部巡回宣讲团成员巡回宣讲38场,受教育党员干部1.2万人次。

  “党的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比海深,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应当按照党组织的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李德沂时常用杨善洲的事迹来勉励自己,要把心永远贴在群众的脉搏上,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为子孙后代造福,让生命最后的霞光,化为风云林园里永恒的春天。退休后的14年,李德沂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模范老人、烟台市十佳模范老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