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学一线15年

2013年09月20日 19:53作者:来源:大众网

秦爱梅,1976年出生,是市中区渴口中学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工作15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刻苦钻研,凭着高尚的师德,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秦爱梅扎实为教育,坚守教学一线15年

  秦爱梅,1976年出生,是市中区渴口中学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工作15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刻苦钻研,凭着高尚的师德,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爱岗敬业,扎实为教育

  1998年毕业后,她被分配到镇教委机关工作,一个月后,她主动要求到教学一线,在学校担任班主任和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十五年来,秦爱梅没有一天停止过对物理教学的探索。她一直扎根在物理基础教育的最前沿,通过自身不懈努力,秦爱梅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物理“问题”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学习研讨,应用知识”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积极体现师生互动,增加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量、活动量和练习量,使学生得到成功的体验和喜悦,课堂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动局面,她所带班级的物理成绩也屡创佳绩。2010年11月她执教的《电压》一课,在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教学之余,秦爱梅不断总结教学实践的经验。2009年10月主持研究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课题《农村初中学生物理实验探究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同时荣获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代表课题组在全省课题研究成果表彰大会上发言,荣获课题研究先进个人称号,随后该成果被枣庄市评为优秀科研成果奖。秦爱梅有数十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上,对活跃物理教学,切实提高物理教学质量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科学管理班级,用爱心浇灌心灵

  作为班主任,秦爱梅一直坚持科学民主管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班级氛围,她说“我爱我所教过的每一个学生”。

  班的有个叫王花的学生,是班里的班长,品学兼优,因为家庭负担重面临辍学。秦老师家访后将王花的情况向学校汇报,通过建行对学校的“捐资助学”活动解决了王花的学费,直到她高中毕业。

  对于“学困生”,秦爱梅会给与更多的爱,竭力寻找他们身上闪光点。在日常交往中秉着平等的态度,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她把热爱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做到严出于爱、严寓于爱,严而有格、严而有理、严而有情、严而有方、严而有恒。

  一路艰辛一路歌,付出终有收获

  课下,秦老师注意积累知识,翻阅大量的课外资料以拓宽自己的视野,并且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她积极参与各级的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她深知,一堂好课不仅要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还要充分了解学生,做到“有备而来”。课堂语言尽量简洁明了,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的活动以游戏为主,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使学生由教师教学变为学生乐学、自学。

  付出总有回报,她先后荣获“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区级首批学科带头人”、“市中区第二批名师培养对象”、“区级☆☆级教师”、“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区级优秀教师”、“区级中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一个平凡的营养师,为学生飞越知识的高山蓄积力量;做一个平凡的孩子王,和学生一起在知识海洋中展翅飞翔!”秦爱梅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说,她将永不懈怠自己的追求,“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