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人 谱写赞歌

2013年09月20日 12:19作者:来源:大众网

三十多度的高温,一只锃亮的皮鞋静静地躺在三里庄水库的边上。而此时,这只鞋的主人也已然躺下,永不再醒来……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的时候,见到了毛玉洋留下的那只皮鞋。三个小时前,45岁的毛玉洋路过这里,毫不犹豫地进行了一次生命的置换。

生命之重——记舍己救人英雄毛玉洋

  三十多度的高温,一只锃亮的皮鞋静静地躺在三里庄水库的边上。而此时,这只鞋的主人也已然躺下,永不再醒来……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的时候,见到了毛玉洋留下的那只皮鞋。三个小时前,45岁的毛玉洋路过这里,毫不犹豫地进行了一次生命的置换。

  舍己救人 谱写赞歌

  七月流火,此时的龙城已是闷热不堪。家住三里庄水库附近的初中生小王刚放假,难耐酷热,翻过水库围墙,来到水库边玩耍。午饭时候,三里庄水库西岸很少有行人路过。此时的小王并不知道一场致命危机已向他悄然袭来。小王只顾享受水边的凉爽,却没有注意到脚下的斜坡,她一不小心滑倒,接着就滚落到深水中。“救命啊……”恰在附近的毛玉洋听到了呼救声,不假思索,翻身下水救人。毛玉洋的朋友曾告诉记者,毛玉洋并不擅长游泳……水库里的水是这么的清,这么的蓝,眨眼间却把英雄的生命彻底吞噬。英雄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无从知道他跳入水中那一刻是怎样的一种勇气,那一刻,他又是否会牵挂自己年迈的双亲、贤惠的妻子和乖巧的女儿。那一刻,当毛玉洋一跃而下,那飞溅起来的水花,或许就是他留给这个世界上永恒的印记。

  英雄已逝 音容宛在

  毛玉洋是一家机械铸造厂的普通工人。在同事们的眼中,毛玉洋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他言语不多,但和每位同事都相处得很融洽。他是新员工嘴里的“毛老师”,更是领导眼里的模范典型。“乐于助人”,“喜欢帮助人”,“ 热心肠”……几乎每一位认识毛玉洋的人都会不加考虑说出毛玉洋的特点。“我哥哥每年都会参加义务献血”,在毛玉洋的家中,看到毛玉洋三弟手中血红封面的献血证,看到献血证上碳素笔写下的黑黑的字迹,在场的每个人心头都不禁一酸。

  “本来接到毛玉洋的电话过来救人,没想到毛哥救出了小姑娘,我们却没有救出毛哥,” 杨德刚说着话却不禁眼圈一红。这位中年汉子是毛玉洋的同学和好友。眼瞅着好友离自己而去,自己却无能为力,“心都碎啦,闭上眼,毛哥就在身边啊,”老杨哽咽着说道。记者看到他的手上全是被水底的小石子划破的血痕,指甲里全是淤泥。杨德刚和随后赶来的人们搜救了二十多分钟,把毛玉洋打捞上岸。然而,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毛玉洋在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后,还是不幸离开了大家。

  逝者安息 生者珍惜

  在水库边见到小王和她的母亲的时候,她们已经知道毛玉洋已经身遭不测,母女二人抱头痛哭,撕心裂肺的哭声传出很远……

  由于事发突然,毛玉洋的家人正沉浸在悲痛之中,我们不忍心打扰他们。虽然没有进屋,但我们依然能够想象的到,在这幢普通的居民楼里是怎样一种痛彻心扉的景象。

  毛玉洋匆匆离去,留下了年逾七旬尚在手术恢复期的年迈父母和妻子以及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毛玉洋应该还有很多事还没有做完,孝顺养育自己的父母,而今,白发人送黑发人。看着自己的孩子成家立业,而今,毛玉洋的生命戛然而止——但这样的生命却重于泰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