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刹那良知的召唤

2013年09月20日 14:03作者:来源:大众网

  

    田文广,男,28岁,省农信社禹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监察保卫部办事员。2012年10月的一个早晨,天气晴朗,心情也因此而格外轻松。像往常一样,田文广骑着的自行车去上班。看到不远处有好多人驻足,年轻好奇的心让他和太多人一样靠了过去。眼前的一幕刺痛了他的神经:一个年轻的女子躺在冰冷的柏油路地面上,身上血迹斑斑,腕关节处的血管已经破裂,胳膊上、脸上的皮肤被地面划出了一道道血迹,看她狼狈的样子好像是被人打过一样,不远处一辆电动车狼藉的歪倒在道路的中间。由于血管破裂,女子已经流了很多的血。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作为一条城区主干道,人们经过这里时不是投以不屑的眼神,就是冷眼旁观,瞻前顾后,担心帮助了她反而惹上了是非。

  也许是在医学院肤浅的学过一点医学的关系,田文广只是单纯的认为,如果撒手不管,这名女子极有可能因为失血过多而休克死亡,救与不救可能就意味着生与死,既然可以让一个人生,那么为什么要让一个人可怜无助的死去。就是这么一刻简单的思想斗争,他勇敢的伸出了双手。他上前简单询问了女子的基本情况,因为失血过多,女子说话语无伦次。他果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及110报警电话。

  眼前的景象让他莫名有点紧张,因为没有过类似的经历,他怀疑自己肤浅的医学知识能不能帮这名女子止住血,止住了血,也就保住了这个年轻的生命。他需要找一条绳子把她的手臂捆紧以控制出血,路边一个中年男子提示他可以把这个女子的纱巾当绳子,就这样他帮这个女子止住了流血。

  路边的行人越聚越多,田文广的举动带动了几个过路人也上前帮忙。他们蹲在女子身边,和这名女子简单的聊了几句,希望以此消除她的紧张情绪。几分钟后,救护车与一辆警车先后来到事发现场。

   女子被抬上救护车,田文广终于松了一口气,骑上自己的自行车来到单位,洗掉了手上的血迹,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善良的,只是社会给善良套了太多的紧箍咒。这件事过去之后,同事说他太单纯,以后遇事不要如此莽撞,他还因此和一个长辈拌了嘴,但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举动,他坚信如果这个社会还有什么需要,他依然会勇敢的伸出双手。

  身为共产党员的田文广,在单位上更是大家公认的“老好人”。寒冷的冬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夏天他也会第一个为同事备上开水。不管是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还是难以定论的工作难题,他都跑在前头带头承担。同事的小孩病了,他主动承担同事的工作,一人干两人的活,从不报怨。生活节俭的他,却在每次捐款时格外大方,他总是到最后才悄悄地把自己分量不清的捐款送上,因为之前他已捐了一份。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只想尽点力量,不想让别人感觉到捐款还要攀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