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老人勇救村民

2013年09月20日 19:3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8月9日,栖霞市观里镇宋格庄村发生感人一幕:该村73岁老汉马吉强骑电动车过漫水桥时,被湍急的河水连人带车卷进河里。走在前面已经过了河的同村69岁村民周保建见状,丢下自行车冲进河里救人,结果溺水身亡。

  

    周保建栖霞好人事迹

  --69岁老人周保建勇救村民溺亡

  2013年8月9日,栖霞市观里镇宋格庄村发生感人一幕:该村73岁老汉马吉强骑电动车过漫水桥时,被湍急的河水连人带车卷进河里。走在前面已经过了河的同村69岁村民周保建见状,丢下自行车冲进河里救人,结果溺水身亡。

  湍急河水冲走村民,老汉回身救人溺亡

  9日是观里镇赶集的日子,上午7时许,宋格庄村村民周保建照料好患脑溢血中风后遗症的妻子后,骑上自行车前往几公里外的镇上集市。

  由于通往镇上的漩河大桥正在维修,周保建和村上其他赶集的村民就从另一处漫水桥过去。一前一后过河的还有林茂路、马吉强、马国梁等老人和马桂娟等四位妇女,马吉强骑着电动车在最后面。周保建、林茂路等人小心地过了河后,他们回头看着骑电动车的马吉强过河。

  河水湍急,最深处淹过腿肚子,已经过河的周保建等人,大声提醒着马吉强要小心,最好推着电动车过。以前当过兵的马吉强不以为然,还微笑着回答没有事。哪知,刚走到河中央,一股湍急的河水涌来,马吉强连人带车被冲进了河里。由于慌乱,马老汉在水中扑腾着,水花飞溅,情况异常危急。

  事发突然,当时又没有年轻人在场,周保建停下自行车便要下河救人。马桂娟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仍记忆犹新,看着他要下河,我赶快上前制止:“已经叫人去了,您这么大年纪了,千万别下去啊!”。周保建却坚定地说:“我没事,救人要紧!”

  说话的时间,周保建已经支好了自行车,并把手机掏出来放在了岸边,然后一个猛子扎下水。

  3个多小时后,面对记者的采访,林茂路回忆起当时一瞬间,有些难过地说:“周保建丢下车冲进河里救人,我则掏出电话报警,并招呼其他赶集的村民过来救人。”

  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周保建游到河中间努力地将手伸向马吉强时,由于水流太急,周保建一下子被水冲走了。而在水中挣扎的马吉强,慌乱中抓住了漫水桥边缘,将身子探出了水面,经过一番挣扎从河里爬出脱险。

  眼前的一幕让林茂路心里着急又不知如何是好,他不停地喊叫着:“快来救人”。林茂路说,去救马吉强的周保建被急流卷进河里后,在水中只露了几下头,就不见了人影,“可能是呛水憋了气”。

  闻讯而来的村民们纷纷下河搜救周保建。经过一番忙碌,周保建在距离事发地约30米的河里被找到,大家把他抬到岸上后,医护人员上前检查。不幸的是,69岁的周保建被告溺水身亡。

  重病妻子一直靠他照顾,是邻居眼中大好人

  就在村民们忙着在河滩上处理此事时,又一条让人着急的消息传来,周保建的妻子知道了丈夫溺水身亡的消息后,难忍内心的悲痛,情绪失控服下大量药自杀。

  村民们说,周保建的妻子因为患脑溢血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且语言功能部分丧失,平日里都是周保建照顾她的生活。十多年来,周保建一直精心呵护着,不让老伴受半点委曲,也从来没有看见过老两口闹啥别扭。就在早上,周保建还伺侯完妻子吃好饭,商量着要赶集给妻子买点好吃的,哪知出了这意外。

  部分村民和急救医护人员赶紧跑向村里,一起救治周保建的妻子。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急救处理后,将她拉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由于救治及时,目前老人已脱离危险,出院回家。

  邻居李淑玉回忆起周保建,不停的赞扬。每当子女给他送来了好吃的,他都要把左邻右舍招呼到家里,一起分享。逢年过节,他也总是热心帮助村里的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