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在平凡中闪光

2013年09月20日 11:40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香修,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迈婆婆和患病小叔子,是中国传统好媳妇楷模,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

孝道在平凡中闪光

----五莲县中至镇大将沟村李香修

  李香修,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迈婆婆和患病小叔子,是中国传统好媳妇楷模,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

  1975年李香修嫁到了大将沟,和当时担任民兵连长的孙宝利成亲。结婚后第三年,在外当兵的小叔子孙宝印得了胃溃疡,转业回家,动手术把胃切掉了大半儿。卧床几个月都是李香修帮着婆婆照顾。也因为这病耽误着,孙宝印一直没有娶上媳妇,公婆为此总是叹气,作为长嫂的李香修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跟公婆说,以后兄弟病了有他大哥和我照顾着呢,过日子有我和他大哥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俺兄弟。公婆听了很是欣慰,也就放心了。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55岁的孙宝印患上了脑血栓,这时孙家婆婆已是82岁高龄,白内障令她几近失明。田里,家里的活计,以及照顾小叔子和婆婆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了年近花甲的李香修和孙宝利肩上。她们把孙宝印送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孙宝利一直在医院陪床,而李香修一边要照顾着家里地里的活计,一边要每天给躺在医院的孙宝印送饭,还要安排好婆婆每天的饭菜,定时回家搀扶婆婆上厕所,坐到院儿里晒晒太阳什么的。孙宝印手术后回家休养,李香修夫妇还是不得空闲,每天用脚踏三轮车带孙宝印到三里外的高崖村打针,开始李香修不会骑,只能推着,这时间一长,天天来回接送,李香修慢慢的自己竟也学会了骑三轮脚踏车,这对这么大年纪已近花甲之年的李香修来说着实不易。可是半年之后病情又复发了,这次在床上一瘫就是一年半,李香修夫妇每天端屎端尿的伺候,照顾小叔子打针吃药。小叔子的被褥、衣服都是李香修拆拆洗洗。孙宝印瘫痪的这一年半衣服总是穿的干干净净,吃的也非常可口,街坊邻居们无一不对李香修夸赞佩服的。

  不幸的是08年秋天孙宝印在病痛的折磨下离世了,婆婆更是因为着急、悲伤过度,白内障恶化而至完全失明了。李香修全家帮忙料理好后事后,李香修把婆婆屋接到家里住,晚上跟婆婆睡一个炕上,方便照顾失明的婆婆。孙家婆婆也心疼儿媳妇,知道媳妇白天干活累,晚上起夜不忍心叫醒儿媳,自己摸索着下炕,李香修睡得轻,婆婆的一点儿动静她能很快醒来。她是担心,担心失明的婆婆万一不小心摔着。婆婆每晚都要起夜两三次,都是李香修牵着婆婆的手出去,再扶上炕,然后再睡。

  李香修说,两岁的时候自己的亲娘就去世了,进了孙家们她就拿婆婆娘当自己的亲娘一样孝敬,对老的好是应当应分的。家里并不算富裕,但是鸡蛋、肉菜从来都没缺着婆婆吃。婆婆的被褥也是干干净净的,穿的也整洁的很。她打算明年开春儿带婆婆做白内障切除手术,让老人快快乐乐地安享晚年生活。老太太在李香修的精心照料下活得有滋有味,虽然88岁高龄了,仍然精神矍烁,容光焕发。她逢人就说:“俺儿媳就是俺的的好女儿,没有儿子、儿媳这么好的伺候着,我哪能活这么大年纪,过得这么好。”左邻右舍都说没有不夸赞李香修的孝敬之心的。

  “孝”是中国最普通平凡、最传统的文化,李香修仅是中国农村妇女中最普通的一员,她用平凡的行动和语言诠释着人间亲情真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