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3年09月20日 11:5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裕凤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全家六口人,上有88岁的奶奶、偏瘫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孩子,她凭着好胜的性格,坚强的毅力,用柔韧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全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李裕凤,女,1974年4月出生,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居民。

  李裕凤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全家六口人,上有88岁的奶奶、偏瘫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孩子,她凭着好胜的性格,坚强的毅力,用柔韧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全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2003年李裕凤的婆婆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这对家里的每个人都是个沉重打击,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被蒙上了一道阴影。之后,她决定把照顾婆婆的重担挑起来。当有人问她,“你为什么对婆婆这么好”,她总微笑着说:婆婆她老人家拉扯子女长大、成家立业,又照看子孙,一辈子不容易,将心比心,这也是做为儿媳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就这样把婆婆当做亲娘看待,每天给她洗脸、洗手、端水、喂饭、倒大小便。尽管婆婆大小便失禁,但她还是每天按时帮婆婆大小便,年年如此。十个春夏,十个秋冬,每天她不管多累,总是先照顾老人的起居,总是做的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有时晚上婆婆不注意就尿到床上,衣服跟被褥都湿透了,早上起来看见婆婆难受的表情,她感到非常的愧疚,马上给婆婆换下衣服,把被褥给拆洗晾干,到晚上再套起来。人常说:把一件事做好很容易,但是一旦把这件事当成习惯每天来做那就很难了,而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一个人知道。

  古人云:“久病床前无孝子”。她丈夫是一名军人,现已经军转干在新泰工作,每天也是早出晚归。为了不耽误他上班,她不但承担起照顾婆婆、操持家务重担,而且教育子女的重任也落在了她的身上。

  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李裕凤一年到头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匆匆去匆匆回,每次看着自己的妈妈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有一年李裕凤妈妈的生日,生日蛋糕都已经买好了准备到娘家去,恰巧婆婆的羊癫疯犯了,口吐白沫,浑身抽搐,晕了过去,当时她和孩子都非常害怕,急忙找邻居帮忙把婆婆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由于婆婆经常打吊针,血管都已经钙化了,必须要用小针头防止渗血,从早上一直打到下午7点。就这样自己妈妈的生日也没有去成。

  李裕凤的奶奶经常开玩笑的说:“裕凤多亏了你,你这么辛苦,我们一家人都感激你!什么时候你婆婆不在了,你也就退休了。”她笑着跟奶奶说:“工人退休还有退休金嘞,我退休了什么也没有呀。”公公也快70岁了,仍然在干活补贴家用,奶奶已经88岁了,公公兄弟五个要轮流照顾奶奶,轮到公公家,她又担负起照顾奶奶的责任。奶奶住在老年房,早上把奶奶接到家中,晚上把奶奶再送回老年房,给奶奶点着炉子,烧上点热水,每次奶奶都让李裕凤多待一会儿,陪她拉会呱,她想奶奶自己一人住,也挺孤独的,没有其他事就就陪奶奶聊会儿。

  小姑子也经常给李裕凤发短信:“嫂嫂你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这几年照顾婆婆李裕凤也感到有些委屈,但想想奶奶、丈夫、妹妹说的这些话,她也就没什么了。小姑子家有两个孩子,比较忙,也没有时间来看婆婆,每次公公叫小姑子来,小姑子都说:看到娘有嫂子照顾,自己也就放心了。呆不了一会就回自己家了。小姑子也很体谅她,每次来看婆婆的时候都帮忙捎些蔬菜过来,帮着给婆婆洗洗衣服,做做家务。

  李裕凤的女儿有时也觉得很委屈,她说:“别的孩子放假的时候,都跟妈妈出去逛街,你也不领着我出去玩。”听到这些话,她也感到心酸,觉得对不起女儿,没能够让女儿感受到童年的乐趣。现在女儿在她的影响下很懂事了,在李裕凤陪婆婆打吊瓶的时候,女儿就帮着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接水、扫地、洗刷碗筷等,冬天院子里水龙头冻住了,她就从南屋半桶半桶的把水提到院子水缸里。

  ? 李裕凤把真情献给了老人和这个家,善待老人,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团结邻里的美德多次受到社区居民的表扬,赢得了街坊邻居的敬佩,成为营造和谐社区、树立文明新风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