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女”

2013年09月20日 12:06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1年,27岁的肖作芝从郓城县的肖皮口村嫁到吕那里村。丈夫叫王丕山,是个憨厚老实的青年。夫妻相敬如宾,与老人和睦相处,从没红过脸。随后,三个孩子相继出生。

  肖作芝,女,1958年7 月出生,山东省梁山县黑虎庙乡吕那里村人。

  1981年,27岁的肖作芝从郓城县的肖皮口村嫁到吕那里村。丈夫叫王丕山,是个憨厚老实的青年。夫妻相敬如宾,与老人和睦相处,从没红过脸。随后,三个孩子相继出生。

  然而好景不长,六十多岁的公公王同地老人气管炎、肺气肿日益严重,常常是日夜咳嗽,憋得喘不上气来。屋漏偏逢连阴雨,几年后婆婆因病去世,家务的重担落在了肖作芝一个人生上。为了治好老人的病,她和丈夫带着老人跑遍了附近的大小医院,也多次到省城的医院治疗。长时间的输液损坏了老人的血管,致使血管无法扎针输液;不间断的吃药严重刺激了老人的胃,使他经常呕吐,食欲大减。即使这样,老人的病也没能治愈,每遇天气变化,病情就会加重。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肖作芝决心用中医位老人治病。从此人们经常看到她拉着公公四处求老中医,抓药,熬药,并亲手把药端给公公喝下。同时她还四处打听偏方。有人说鲶鱼能治气管炎,为了省点钱,他就让孩子下河捉来鲇鱼,按照配方做好让公公吃。听说蚧蛤蟆能治肺气肿,她就四处逮蚧蛤蟆。只要听说有治病的偏方,她总要做好让老人试一试。

  近年来,她家的生活条件有了改善,她让丈夫为老人的住房更换了封闭严密的门窗,铺上了水泥地面,装上了蜂窝煤炉子。为了提高老人的免疫力,每逢流感流行或冬天寒冷季节,她都要带公公去注射免疫球蛋白。为了缓解老人的呼吸困难,她给老人买氧气瓶,让老人病情严重时使用。在她精心的照料下,近些年来老人的病情居然有了明显的好转。

  2003年4月,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老人身上,老人患了脑血栓,造成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三年来,她们一家人轮流在家陪伴老人,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时刻不离人地照看。每天她都将换下来的尿布洗干净,晾干放好。俗话说的好: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儿媳妇。然而,80岁的王同地老人却说:“作芝待俺比亲闺女还好啊!几十年了,从来没有过怨言。”

  肖作芝还有一个弱智、身体不好的大伯哥。大伯哥今年55岁,由于残疾,没有成家,一直跟随老人和肖作芝一家生活。对待大伯哥,他也像对待公公一样照顾,吃饭时将饭菜送到他手中,衣服脏了及时更换洗晒。大伯哥性格古怪,时常哭闹发脾气,有时还把她送来的饭摔在地上,溅得她满身是饭菜。对此,肖作芝从来没有嫌过脏,没有说过累,也没说过委屈。她说:“哥哥残疾,心里更痛苦,老人不能照顾他,我不照顾谁照顾?”

  2007年她被全国老龄委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