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孤寡老人

2013年09月20日 12:07作者:来源:大众网

27年来,他牢记党的光荣传统,不讲报酬,勇于吃苦,既干民政工作又干敬老院工作。曾干过医生、副院长、院长职务,全心全意的为五保老人服务和民政优抚对象服务,1986年他被任命为敬老院副院长

坚守信念阵地 情暖孤寡老人

——鲁桥敬老院院长张广喜事迹材料

 

  张广喜,男,1960年3月出生,微山县鲁桥镇圈里村人,鲁桥敬老院院长。

  27年来,他牢记党的光荣传统,不讲报酬,勇于吃苦,既干民政工作又干敬老院工作。曾干过医生、副院长、院长职务,全心全意的为五保老人服务和民政优抚对象服务,1986年他被任命为敬老院副院长,同时兼医生工作,又负责敬老院里的管理,他分工不分家,医生、服务员、炊事员一兼多职都得干,做饭、打扫卫生,以院为家,一干就是27年。

  敬老院供养的老人最大的96岁,最小的61岁。大部分老人都在家受过苦受过难,都有不同的慢性疾病,医疗服务工作很重,还得干其他的工作。在院里他时常想:“我既然来到敬老院工作,就应当为人民服务,照顾好他们,全心全意的为他们服务,让老人们感觉到党的温暖,感觉到老有所养、有所依、有所靠。院民侯风何大爷,96岁了,吃不下饭,还呕吐,经上级医院检查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又患了感冒发高烧。老人进入了昏迷状态。他打针、输液,12夜陪护着,24小时不能休息是常有的事,一陪就是半个多月,大部分老人都是孤身一人,在家无人照顾,在院里他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84岁的王金凤大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次患的是拉肚子,情况十分紧急,昏迷了一天一夜。广民赶紧给他打针输液,抢救了一天一夜,由于大小便失禁,拉了一身,他就给她一件件的脱下来洗净晾干,大娘醒来后十分激动地说:“就是亲生儿女也没你照顾的周到”。大娘在外打工的侄女听说后,一个劲的说谢谢。84岁的仲统生大爷,患严重的老年便秘和老年痴呆症,一连8天没解大便,用了多次药无效,他就用手慢慢的给他往外推,他逢人就说:“张大夫这么年轻,不怕脏不怕累的伺候我,真是共产党教育出的好干部。

  在敬老院工作是件不容易的事,必须身心健康、素质高、有耐心、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一心为人民服务,才能干好此项工作。人们常说:80岁的老人如顽童,这话说的一点都不假,特别是这些孤寡老人,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了,性格孤僻,脾气古怪,稍不如意就发火,有的甚至还骂人。81岁的老人李兴福,患的是急性脑梗塞,已给打针输液10多天,每天6-7瓶液体,为他端屎倒尿、喂水喂药,有一天输液晚了一会就大发雷霆,说的话要多难听有多难听,一般人是难以忍受的,当时广民很受委屈,心想,我黑白的为你值班治疗,一年360天从没节假日,从没在家过过春节,越到春节越是我更要坚守岗位的时候,为什么?为的是全院的老人们有过节的气氛和节日的温暖,27个中秋节和春节从没给父母和孩子们团聚一次,对他们这样,有的人还是不满足。衣服脏了为他洗,头发长了为他理。就这样年复一年的在敬老院过了27个春秋日夜,像这样骂人的院民又何其少。

  老张不但做好医生工作,还要做院长全面工作,对老人们热情服务,想老人之所想。干院长的工作要细,他对每位院民都了如指掌,随时掌握他们的身心动态。大部分老人年老智呆,有的智力严重低下,每天一顿饭都得巡视几遍,看是否有个别的没来吃饭的,了解情况看是否生病了,既叫院民吃上饭,又可以及时的治疗疾病,时时刻刻做到心中有数。

  27年来,他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养成了习惯,以院为家,从没因个人私事耽误了院里工作。鲁桥医院每年都安排下属单位外出旅游一次,他都是因为院里的工作离不开而从没走过,没有时间走亲戚,更无时间串朋友,就是为工作朋友少了,亲戚没了,可是他,从心理觉得这样很踏实,多年来从没向上级党委要求任何条件,只知道认真工作,只知道为别人养老,从没想着自己将来养老的事。尽管这样,他还是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别人夸他时,他总是笑着说:我干的很平常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