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爱谱写孝道典范

2013年09月20日 13:5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12月22日,胜利油田举行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信息中心工程师胡远珍荣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胡远珍和瘫痪的母亲开心地交流

胡元珍给妈妈喂饭

    胡远珍,女,1967 年2月17日出生。现任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信息中心工程师。

  多年来,作为业务骨干,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生活中,她常思反哺之恩,常念父母之艰,用实际行动阐释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早在胡远珍幼时年纪,母亲瘫痪在家,父亲忙于油田会战,很少回去。幼小的胡远珍毅然挑起家庭重担。6岁半时,她已洗着比自己高出几头的被单。10岁,她已能为母亲包饺子。11岁,她站在板凳上,熟练地为母亲理发。1979年,她省吃俭用买回一台收音机:“妈妈能听到外面的世界了!” 1985年,她又买回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妈妈能看到外面的世界了!”时至今日,胡远珍无微不至的照顾母亲已有四十二年之久,母亲因护理得当,病情不仅得到有效控制,且未出现并发症,被医院里的医生称为“医学上的奇迹”。

  胡远珍对公婆同样关爱有加。过春节,丈夫值班回不去,胡远珍就买好年货,打包托人捎回老家。久而久之,村里人都知道,李家娶了一个好儿媳。1999年,胡远珍把婆婆接到东营。每天早上胡远珍早早起床,打热水,做早饭,连牙膏、毛巾都帮老人弄好。一天晚上,婆婆突然发起高烧,丈夫在外值班。胡远珍用尽各种物理方法,却还是不起作用。胡远珍红了眼眶,披上衣服,冲到医院,好说歹说请大夫来到家里,帮婆婆打上退烧针。等婆婆退烧了,疲惫不堪的胡远珍才坐到桌前,忙起自己的工作。

  婆婆在一次查体中,被诊断为晚期膀胱癌。眼见儿媳为自己一天天瘦下去,老人死活都要回老家。送婆婆回去路上,胡远珍哭了一路。此后,每个周末胡远珍都要赶回老家看望婆婆。2005年7月,婆婆去世。胡远珍哭成泪人:“我两个妈妈,一个病了,一个走了。”临走前,婆婆却十分平静,她嘱咐自己的儿子说:“远珍就是我亲女儿,好好待她。”婆婆走了,见公公心情不好,疲惫不堪的胡远珍放弃节假休息,自费带着公公去北京疗养一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幼。”胡远珍把对父母的爱延伸至身边每个人,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坐公交车时,只要有老人,胡远珍一定让座。在路上,哪位老人遇见麻烦,她第一个上去帮助。邻家大爷血压高,她特地从老家买回新鲜粗粮送过去。丈夫一位工友患上癌症,而他的妻子是家属,女儿也没有工作,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得知消息后,胡远珍和丈夫来到工友家中,送上1000元钱。朋友黄大姐爱人去世,一人带着孩子,每逢节日,胡远珍便去帮大姐搞搞卫生,陪她聊聊家常。大姐孩子过生日,怕气氛太淡,胡远珍便来到家中,和她们一起过生日。孩子考入油田一中后,她和丈夫一起送他入校,帮孩子铺好床单被褥,买好饭卡。

  近年来,胡远珍先后荣获胜利油田第二届胜利油田十大孝顺女儿、第三届胜利油田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2年度敬老养老好儿女,胜利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敬老养老好儿女、文明建设先进职工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