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暖亲人

2013年09月20日 14: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孝心暖亲人 孝行感人间

  她叫许桂芝,46岁,家住山东单县郭村镇太平集行政村胡楼自然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结婚第二年至今,20年来如一日赡养百岁堂祖母赵李氏,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孝心谱写了一曲人间挚爱的颂歌。

  1993年,是许桂芝嫁到赵家的第二年,那年赵李氏已经86岁,生活不能自理,膝下无儿,唯一的女儿还患有高血压,而且还有自家的老人需要照顾,许桂芝的公公也患有高血压,也得照顾自己的父母。谁来照顾赵李氏老人?许桂芝的堂姑、公公都犯了愁。许桂芝目睹这种情况,本来就孝顺的她感觉心里很是难受,经过和丈夫反复商议后毅然决定担当起赡养堂祖母的责任,当天许桂芝和丈夫就把堂祖母接到了自己家。九十年代的农村老百姓生活还是比较贫困,许桂芝刚建新家,经济又紧张,丈夫为了生计出去打工,她自己在家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把地种好。为了增加老人的营养,每餐都煮两个鸡蛋给老人吃,自己却不舍得吃,时常给老人买新衣服,自己连一件新衣服都不舍得添。亲戚邻居常说:“桂芝,你自己一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还给老太太买。”,她总是笑着说:“自己苦点没啥,老太太我既然管了就要管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2010年许桂芝的堂姑、公公相继病逝,老人得知后,两次都是几天不吃不喝,哭闹着说:“他们都走了,我都一百多岁了还活着干啥呀。”许桂芝昼夜不离老人身边,耐心劝说、开导,让老人逐渐心情好转,使老人产生坚持活下去的信念。2012年夏天,老人两次摔倒造成骨折,许桂芝在医院天天照顾。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许桂芝在医院陪护老人时,7岁的儿子右胳膊又摔成骨折,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儿子,一个月体重减了10多斤。很多人对她说,老太太年岁大了不好治疗,重点给儿子治疗吧,许桂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老人、孩子都一样,是我应尽的义务,我都要尽心给他们看好。”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两个亲人都恢复了健康。

  现在堂祖母接近106岁,身体虽健康,但腿脚不灵便,吃饭需送到面前,大小便需要照顾,夜里还要许桂芝守在身边。老人一辈子爱干净,许桂芝每天都为老人洗头、擦身、翻身、按摩。有时大小便失禁,她也从不嫌弃,及时为老人把衣服洗干净。老人爱听戏,她就给老人买个电视机让她看戏,老人爱在外面乘凉,她就给买个躺椅让她纳凉休息。为了老人,她处处节俭,到现在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添置。多年的相处,堂祖母和她有了浓浓的亲情,一天到晚“小芝、小芝”不离嘴,逢人便夸许桂芝是个孝顺孩子,没有她就没有老太太的今天。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20多年来,许桂芝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虽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始终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离不弃,把尊老孝老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传承下去,用真心孝老,以挚情爱老,谱写了一曲孝亲敬老的光荣颂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