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至孝 润物无声

2013年09月20日 19: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建锡,男,195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烟台市蓬莱公路管理局路政员,高级经济师。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在蓬莱公路管理局就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路政员李建锡,二十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勤勤肯肯,认真负责,热心助人,生活里用心经营家庭、细心呵护子女、同时照顾家中的三位老人,用自己的爱心与坚持传递着孝的火种,谱写了爱的赞歌。

  

    大爱至孝 润物无声

  李建锡,男,195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烟台市蓬莱公路管理局路政员,高级经济师。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在蓬莱公路管理局就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路政员李建锡,二十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勤勤肯肯,认真负责,热心助人,生活里用心经营家庭、细心呵护子女、同时照顾家中的三位老人,用自己的爱心与坚持传递着孝的火种,谱写了爱的赞歌。

  一、伉俪情深,风雨同舟求医路

  1982年,李建锡同妻子迟民玲结婚, 84年女儿李颖出生,他原本以为自己会这样平淡幸福的生活下去。然而, 1991年妻子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这个噩耗将平静的生活彻底打破。望着与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饱受病痛的折磨,他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尽全力挽救妻子的生命。

  随后李建锡带着妻子开始了长达五年的求医之路,五年来,他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年幼的女儿,还要悉心照料生病的妻子,繁忙劳累可想而知。但是他凭着心底那顽强的信念在票据管理工作中认真负责,从未出过差错。生活里他对妻子也是无微不至的照顾,陪伴妻子遍访名医,对妻子始终如一的坚守、不离不弃的爱恋,然而他的深情付出终究还是没能挽留住妻子的生命,95年初妻子不幸病逝。

  妻子走后,岳母忍着丧女的悲痛,主动到他的家中照顾他们父女俩的生活,让他安心工作。看着他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不易,老人劝说他尽早再婚,并积极找人帮忙张罗,他现在的妻子金耀婵就是老人家看中的。直到现在,李建锡始终没有和岳母家断了联系,平时经常向老人嘘寒问暖,逢年过节携妻带子探望老人。

  二、重组家庭,爱心智慧为和谐

  1995年底,李建锡再婚。妻子金耀婵带着儿子李鑫和她的姑姑与李建锡建立了新的家庭。原来,妻子的姑姑无儿无女,从小照看妻子长大,面对年迈的老人,她怎能忍心丢下她不管。面对这一切,李建锡以博大的胸怀悉数接纳。用爱心和智慧维护着一个家庭的和谐。

  一直以来李建锡都坚信,无论怎样,我们都是一家人。百善孝为先。多年来,李建锡对待姑姑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使老人感受到了温暖,更有了家的归属感。老人常常对邻居说:“孩子们对我都不错,有啥好吃的都记得先给我,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看见女婿给我掉脸子,俺挺知足的,就是亲生的也不过如此”。

  李建锡说:男人要容,度量大;女人要忍,胸怀宽。正是因为夫妻二人对家庭的精心维护,得到了老人的认可、孩子们的尊重。2003年一对儿女更是以优异的成绩双双考入211工程重点大学。李建锡感慨的说:家庭的和睦离不开我贤惠的妻子,是她用博大的胸怀无私的爱帮助孩子们解决了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十八年来,整个家庭和谐有序、其乐融融,任何人都看不出这是个重组的家庭。

  三、孝亲敬老,夫唱妇随尽责任

  孝经里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这句话让李建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行了最真实诠释。

  2003年非典时期,李建锡妻子的生母决定从香港的大女儿家中搬回蓬莱居住,大女儿再三挽留,但老太太说:“人老思乡呀,而且你妹夫那人厚道孝顺,常言说的好:儿子孝不如媳妇孝,女儿孝不如女婿孝,有他俩在我身边,你就放心吧。”回来后,夫妇俩为老人在蓬莱城里安排了住处。伺候两位老人,李建锡夫妇你唱我和,他主外,妻子主内。每晚看着妻子都要从家步行至岳母的住处,照顾起来很不方便,他便留意起自家周边的住房。一天晚上在外面纳凉,楼下同事往外搬东西,一问才知同事要搬到新房去住,已经把房子出租出去了,李建锡一听再三要求同事把房子租给自己,他说:“违约金我来赔,价格我再给高点。”同事在了解他是租房给岳母住时,被他的孝心感动了,违约金没用赔,而且房租价格也降了。这样一来,更加方便照顾两个老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于此同时,李建锡每周都不忘记到潮水老家看望身子板还算硬朗的父亲。有一次,他发现父亲一连几天闷闷不乐,细心的他赶紧上前询问。在反复追问下,父亲才道出原委、原来,在选举村干部的时候老人因为与他人意见发生了分歧而遭到了指责,一时间心里很难受。李建锡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后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为父亲处理协调矛盾,终于解开了老人的心结。一直以来,李建锡的父亲都把他当成主心骨,对他信任有加,老人有五个孩子,但是遇到什么难事、急事、操心事,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孟子曰:“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李建锡说:人不能为自己而活,要为父母而活,要为责任而活。孝顺孝顺,孝是尽我们子女的心,顺是满足老人的意愿。在父母身体力行的时候,并不需要我们子女给予太多的回报,而当他们老了,我们子女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做老人的主心骨!正是这句承诺让他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中青丝变白发,正是这句承诺让他在无数的困难面前挺住了秉性的脊梁,正是这句承诺让付出在历经岁月的淘洗之后无怨无悔!

  四、孝心为源,认真勤勉收硕果

  随着老人们的年岁已高,李建锡夫妇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2007年姑姑出门的时候不小心摔坏了腿造成了行动不便。2008年李建锡父亲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李建锡又将老人接到了家中。

  88岁的父亲卧床不起,92岁的姑姑不能自理, 88岁的岳母需要护理,同时照顾三位老人,一时间忙坏了夫妻二人。虽然工作繁忙,但一日三餐都能照顾到老人的胃口,虽然每天都有堆成小山的衣物要洗,但是老人们身上穿的永远干净清爽。那时候李建锡在安全科工作,安全工作无大小,他每次都随身携带着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数据和信息。无论是晴天还是环境恶劣的雨雪天,他都要巡查在各个岗位上,排除安全隐患。炎炎烈日,他手把手的教职工们如何使用灭火器;骄阳似火,他顶着烈日去查看避雷针的安装是否合理,每天的工作繁忙而细致。2009年7月的一天傍晚,天空中下起了瓢泼大雨,他正在家中照顾三位老人,可是他明白防汛时期的安全工作尤为变化无常,所以他冒雨来到工作岗位上,细心检查各个地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紧接着来到了工地,巡查防盗,防滑,防雷措施是否齐全,等他把所有的安全隐患都一一排查完毕,时间已将近深夜了,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却不能马上休息,因为每隔两个小时他要帮助老人翻一次身,起来看看老人的被子盖没盖好,给老人们喂水、喂药,这一夜几乎就没怎么合眼。其实在守护三个老人的日子里,这样的情景经常发生,他们夫妇俩夜里没睡过几个囫囵觉,尽管如此,李建锡从未言过辛苦,更从未耽误自己的工作,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乐观的笑容。在他负责主持安全工作期间,蓬莱局安全工作夺得了烟台市公路管理局“安全生产杯”第三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被蓬莱市政府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因他的工作勤勉,认真负责,他连续两年被蓬莱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工作上的成绩没有让他沾沾自喜,反而让他更加相信孝心就是力量之源。他逢人便说:家有一老是一宝,我们家有三块宝贝!

  五、大爱至孝,润物无声化春雨

  孝心是我们中华民族美德之本,立身先立德,这几十年以来李建锡一直用他朴实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爱父母,爱家人,爱同事,爱朋友,爱他周围的人,就连陌生人,也会义无反顾地施以援手。2010年的冬季李建锡和同事们去济南安全培训,正巧赶上在济南市区堵车,因为修路的原因,车辆拥堵,寸步难行,路上也没有人指挥交通,大家就僵持在了那里,李建锡看到这种情况,不顾严寒,立刻下车来到了最前面,指挥拥堵的车辆前行,很快,马路上就可以自由畅通了。虽然当时是数九严寒,但是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种热情洋溢的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对于李建锡来说已不再仅仅只是书面上空洞的字眼,他已将这个思想融汇到了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各个角落。路政工作,常年巡查在路上,经常和陌生人打交道,有许多司机不理解路政这个行业,说话蛮横无理,同事们有时也会按耐不住火气,这时候李建锡就会赶紧上前调解,因为他明白强硬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和颜悦色地讲解有关规定,并从各个方面分析利弊,直到把对方说得心服口服,化干戈为玉帛。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施以援手,多少次在风雨中、多少次在暴雪中他义无反顾的援助受困车辆,受到了路人的由衷感谢,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公路人的良好形象。

  虽然工作的忙碌纷沓而至,但他淡定从容;虽然照顾老人的艰辛填满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但他无怨无悔;虽然生活中的难题总是接踵而来,但他却心甘情愿。他们夫妻二人用点点滴滴的付出让传统孝道充满了每个细节,直至老人们安然离去。我们忍不住问他:这么多个日日夜夜,是什么力量让你扛起了所有的义务,是什么力量让你如此坚持?在采访李大叔的过程中,他一再的强调:为人子,止于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已。他用简单质朴的语言平淡的诉说了这半生的坎坷经历,但是我们分明看到了,看到了作为丈夫他对妻子的深情的守护、看到了作为儿子他对父亲始终不变的关爱、看到了做为父亲他对孩子呕心沥血的付出、看到了作为晚辈他对长者的尽职尽孝。他用坚强的臂膀扛起了作为丈夫、父亲、儿子的所有责任,用朴实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大爱至孝的风采。这些年已数不清他帮助了多少同事和朋友渡过难关,更数不清他救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路人。看着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的痕迹、看着他在经历沧桑之后依然自信温暖的笑容,我们被深深的感动了。

  大爱至孝,润物无声。李建锡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人间的至孝,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这世上总有一种爱,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终生铭记;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唏嘘惊叹;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然前行!仰望道德的星空,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不足,铭记道德的力量,我们才能看到前路的光明。愿我们的道德更高尚,愿我们的精神更充盈,愿我们的人格更完善。感谢李建锡用至真至诚的行动为我们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大爱赞歌,带着这种感动我们将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