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书记”的幸福生活

2013年09月20日 19:49作者:来源:大众网

东南史是龙居镇一个仅有450口人的小村,村支部书记张文泉自1989年上任以来,使一个偏僻、贫穷、落后的乡村一举变成了全镇有名的富裕村,老人们在这里尽享幸福生活。他先后被评为东营市劳动模范、东营市十大孝星。

  “孝子书记”和92名老人的幸福生活

  -村支部书记张文泉连续23年为全村老人过老年节

  东南史是龙居镇一个仅有450口人的小村,村支部书记张文泉自1989年上任以来,使一个偏僻、贫穷、落后的乡村一举变成了全镇有名的富裕村,老人们在这里尽享幸福生活。他先后被评为东营市劳动模范、东营市十大孝星。

  “孝子书记”的爱老情结

  作为独生子的张文泉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当年他母亲在牛庄医院住院的时候,他的孝心感动了整个病房。张文泉说:“对老人要不忘恩,更要有责任感。”

  1966年,张文泉的母亲得了肠梗阻,在当时的牛庄医院做手术,当时张文泉举目无亲,家里只有他们娘俩相依为命。在医院里,他日夜伺候在母亲的床前,有时候整天整夜不合眼;母亲做手术需要输血,由于家里穷,他拿不出那么多钱,张文泉便自己给母亲输血。由于输血太多,脚底打飘,但张文泉还坚持伺候母亲。当时,整个医院都被他的孝心感动了,护士长专门为张文泉腾出一间房子让他休息,护士们主动地来照顾他的母亲,一时间,张文泉的孝母、爱老事迹被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就这位孝子很看不惯当时村里不孝敬老人的现象。他说:“有些家里弟兄好几个,不给老人钱,不给老人吃,互相扯皮,让人非常气愤。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让我管这个村,我一定要在村里树起敬老爱老的风气,不能让为我们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受委曲。”

  “孝子书记”的用老情节

  张文泉说:“其实,老年人对物质没有太大的需求,只要年轻的能体会到老年人的艰辛,能得到年轻人的尊重就行。”1989年10月张文泉被村民推选为东南史村的当家人,担任了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张文泉率先在全镇成立了老人协会。他始终觉得,老人是一宝,不但要敬老,还要“用老”,让老年人帮衬村里干工作。从1964年起,他就是村里生产小队的干部,那一年,他已经在村里担任大小负责人25年了。当时的东南史村条件很差,全是涝洼碱地。“种棒子、种棉花、种麦子,人家都种,但这就不是我们的优势,必须根据我们自己的条件,打破传统的种植模式,找适合自己种植的作物。当时我想到了种水稻。我们离四干近,水浇条件比较好,利用水来改造盐碱地,种水稻,提高土地利用率。”张文泉对当时的村情了如指掌。想法是想好了,但全村人的思想工作谁来做?在这种情况下,他就调动村里所有的积极因素,建立健全各个群团组织,共青团、妇代会,再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老人。那一年,他就在村里组织退职的老书记、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老人协会。“当时全国也没有几个,对我们中国人来讲,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没有公开不听老人话的,在一个家庭中,老年人还可以做年轻人的工作,家中的老人说的话,年轻人得掂量掂量。”对如何做好老年人工作张文泉如是说。

  那一年,村里开了40个会议,全村提出了“全村老少齐动员,大干苦干三五年,彻底改变涝洼碱”的口号,70高龄的老人都上了阵,一个400多口人的小村,上工人数竟达到了300多人。经过一冬一春的奋战,建成了一座蓄水量达30万方的水库和600亩的稻田。当时在百年不遇的大旱面前,他们村新建的水库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东史村千亩土地大旱之年无旱情,引起了东营市时任市长李殿魁的关注,他亲临东史水库视察,并由此勾画了在全市建设“亿、万、千、百、十”平原水库工程的宏伟蓝图,不久这一计划在全市进行了实施。

  “孝子书记”的敬老情节

  从1989年10月东南史村成立老年人协会,每年,村里都要组织老年人搞一次聚会,老人节当天,张文泉都要组织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茶话会,还要在村里的大喇叭中对尊老、敬老、孝老的典型进行表扬一下,对那些做得稍微差一点的在大喇叭中“敲打敲打”。“从老年协会成立以后,我们每年都为老人过一个节日,发点纪念品,买半斤糖块,买块手巾,弄块肥皂,洗洗衣裳,老年人晚上喝水不太方便,弄个不锈钢杯,弄个保暖的,发个杯,晚上随时抓过来就能喝。去年我们又发放了热宝,插上电三、五分钟,保热好几个小时,插五分钟断电以后,腰疼围在腰上,肚子疼围在肚子上,暖和被窝也很好”。担任村支部书记22年来,村里的老人从刚刚开始的40人,到现在的92人,过节的老人越来越多,过节的规格越来越高,但村里的尊老敬老的传统没有变,从张文泉为老人们过的第一个老人节,22年后,成果凸显:村里没有一个不孝子,所有的老人都安享晚年。张秀令老人身有感触地说:“自从我们村成立了老年协会以来,我就不断参加,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咱这村党支部、村委会都很支持这个事。”

  老年协会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村里的经济发展上,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村风民风等多个方面也都受益匪浅。80多岁的张春景老人说:“从这老年人组织起来以后,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原来有几户父子很不和,成了仇家,通过老年协会去劝说,不但爷们都很好了,而且还做出了榜样。”史观增老人对村里的老人协会也深有体会:“老人协会的作用不小。有这个老人协会,这村里家家户户都很和睦,户与户之间,人与人之间都非常亲切,现在我们整个村子成了一个文明的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