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累计献血26000ml

2013年09月20日 14:07作者:来源:大众网

                

  谢龙胜,男,1975年3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现为兖矿集团兖州煤业物资供应中心济二供应站职工。2013年获得兖矿集团物供中心“责任之星”荣誉称号。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却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身为济宁市红十字志愿者的他,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居然累计献血26000ml,相当于人身体全部血液量的5倍多!

  谢龙胜的爷爷曾任山东省中医院院长,他的父亲是军医转业,多年的教育和熏陶使他意识到:献血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无意中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我健康进行了“投资”。然而,当时的他是一名繁忙的货车司机,起早贪黑,走南闯北,生活作息没有一点规律可言,就此一撂好几年。直到2010年3月8日,这时他已经转岗到济二供应站工作,谢龙胜与同事到济南出差,在泉城广场正好又看到一辆移动献血车,于是他毫不犹豫献出400ml血液。此后,他年年坚持无偿献血,从未间断。

  由于经常到济宁市中区献血站去,当谢龙胜得知血库经常血源不足,特别是血小板的临床需求量很大后,就毅然决定改献成分血。从2011年底开始,每月一次,每次他都要求“双采”,即献两个单位的血小板。截止到今年3月份,他已献全血9次,成分血14次、28个机采单位,累计献血26000ml。按照国家有关献血法律规定“献血量的计算以全血二百毫升按一次、四百毫升按两次计算,成份血每一个机采单位按四次计算。”谢龙胜平均每次献血1130ml,相当于每年常规献血43.3次,每月3.6次。也是2011年,当谢龙胜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重要作用和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重要意义之后,他又主动联系济宁市红十字会办公室,抽取血样化验成功,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2年,谢龙胜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志愿者。成为红十字志愿者的谢龙胜更加积极主动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血站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他加入了济宁市红十字志愿者QQ群,他也更加关注着志愿者们的一举一动。

  2012感动邹城十大道德模范耿勇继承夫志,成为捐献遗体志愿者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谢龙胜。新年伊始,他就到济宁市红十字会了解有关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当前我国遗体捐赠的来源渠道较窄,数量有限,导致人体器官移植手术患者往往需要漫长时间的等待,以及医学科学资源严重不足,鼓励遗体捐献行为,造福人类社会。在慎重考虑之后,他领取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在妻子和家人的支持下,当天谢龙胜就去济宁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登记,领取了遗体自愿捐献卡,成为今年第二例遗体和眼角膜自愿捐献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