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好人“孵化器”

2013年09月20日 14:45作者:来源:大众网

 

菏泽“善小”雷锋团队:好人“孵化器”

讲授安全用电课

留守儿童不孤单

献血团队

为老人剪指甲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菏泽“善小”雷锋团队一人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2人被授予“山东省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 3人被授予“山东好人”,4人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9人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3人获得银奖、铜奖,76人被授予市、县各类道德荣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主流媒体报道相关事迹78次。

  牡丹之都、好汉之乡的菏泽,不仅孕育了雍容华贵、大气妩媚的国花牡丹,还养育了淳朴善良、古道热肠的英雄儿女。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以“善小”雷锋团队为平台,大力弘扬“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善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引导员工修身立德、小善常为,争当履责担当、奉献社会的模范。

  打造道德高地 构建好人“孵化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党的十八大要求,要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

  做为国有骨干企业,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把“善小”雷锋团队活动作为以德治企和依法治企的最佳结合点。

  成立组织。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成立了“善小”雷锋团队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所属8县2区供电公司也成立了相应组织,负责对活动进行组织、督导,坚持市、县联动,汇集各方力量,拓展活动影响。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由央企劳模、中国好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刘华腾任“善小”雷锋团队队长,各县、区供电公司分别成立以典型人物命名的工作室,具体负责本辖区工作。面向公司招募队员,由员工自愿报名参加。2012年3月5日,公司举办了隆重的“善小”雷锋团队成立仪式和宣誓活动。目前,在菏泽8县2区,共568名团队成员活跃在花乡大地,他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点滴做起”,尚善明德,“善小”常为,成为菏泽一道靓丽的道德风景。

  建章立制。建立了“善小”雷锋团队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包括:队歌、队徽、队训、团队活动意义、目标任务、载体工程、队员考评等。公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让员工愿为好人,争做好人,规定单位某人做了好事,其余人也跟着获得物质奖励。比如救人一次除奖励本人外,还奖励班组5-10分,每个人就可得到100-200元奖金。年终奖、评选先进等等,还能得到累积加分。同时,公司还规定凡员工见义勇为受伤、见义勇为被诬,产生的医疗费、诉讼费、律师费等由公司全部承担,并以党委正式文下发,这成为好人“井喷”的动力之一。

  以德育人。注重对队员的教育,开设“文化道德大讲堂”,邀请各级道德模范授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设“形势任务大讲堂”,邀请省委讲师团、国网公司领导授课,让员工了解国家发展战略、上级管理意图和工作重点;开设“廉洁从业大讲堂”,邀请检察院、纪委部门领导授课,确保队员“干事、干净”。由他律到自律、由组织推动到自觉意识,“善小”团队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形成的道德习惯,逐步演变为道德文化,铸就了“善小”雷锋团队道德品牌。

  大爱燎原 德耀花城

  “善小”雷锋团队结合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汇集团队力量,从社会需求出发,开展了一系列公益主题实践活动。

  两个“第一”,惠及全国儿童。据统计,少年儿童因触电死亡人数占儿童意外死亡总人数的10.6%,我国平均每年约5万名儿童因不了解安全用电常识而触电死亡,每天约150人。“善小”雷锋团队组织业务骨干,编写了我国第一本儿童安全用电卡通漫画教材——《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出售,教育部推荐课外教材,目前发行量超过30万册。公司免费向社会及中小学校捐赠8万余册,价值40万余元。另外,“善小”雷锋团队还结合“失独”现象,制作了我国首个儿童安全用电公益广告,在优酷网、新浪网等网站传播后,好评如潮。据统计,短短4个小时里,该宣传片的点击量已突破1万,不到3天时间,点击量超过10万。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高频次进行了播出,该公益宣传片被网友誉为“为了家庭幸福,一个不可不看的公益广告”。

  一本图书,万名干部争相学习。日前,菏泽市委正在积极筹备“党的群众性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为全市所有县、处级以上干部配发的学习材料中,有上级领导重要讲话,也有 “善小”雷锋团队的作品《不应忘记——勤俭节约教育读本》。老年人对艰苦生活有着深刻的记忆,特别是经历过1958年困难时期的人,更是对饥饿和粮食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善小”雷锋团队队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乡村集市和老人群体,听老人们讲述艰苦生活留下的深刻记忆,采集到第一手真实材料,撰写40余篇纪实短文,并编印成书,作为教育干部员工反对奢侈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生动教材。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看后,当即批示选定为全市党的群众性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材料。

  闲物送人,帮助弱势群体10余万人。在农村,有不少困难群众缺乏生活用品,而在城市,家庭闲置的生活用品越来越多。善小雷锋团队面向社会募集居民闲置物品,免费发放给困难群众,在城市和乡村架起一道传递爱心的桥梁。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募集活动312次,募集各类物品28万余件,深入到46个乡镇、985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10万余人次。

  梦想花开,圆梦万名留守少年。菏泽人口900余万,其中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00万,留守儿童众多。“善小”雷锋团队始终关注留守儿童,同878位贫困留守儿童建立了结对联系,开展心理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的留守日子不再孤单。同时,通过发动公司内外力量,根据留守儿童的需求和经济实际情况,满足他们合理的需求,圆他们的微小梦想。截止目前,公司共3431名员工通过捐献学习、生活用品,为11550名留守儿童实现了梦想。

  爱心敲门,关爱千余空巢老人。随着外出务工家庭不断增多,农村不但有很多留守儿童,也有不少空巢老人。“善小”雷锋团队深入留守孤寡老人家中开展“爱伴夕阳”公益活动,用爱心敲开老人内心之门。他们对2118户留守孤寡老人建立了帮扶档案,对那些老、弱、病、残等特殊家庭给予重点关注。利用周末、节假日穿梭在每一个社区、村庄,检查室内电路,为孤老拍张照片,陪老人们聊天、散步,给老人读书、读报,帮老人洗头、洗衣服、扫房间、晒被褥……,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敲开老人那扇心灵之门。

  夏送清凉,千辆环卫车上的风景。自2012年起,菏泽1102辆环卫工人的清扫车都配装了印有国网标识的遮阳伞,全市58处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点均搭建了遮阳棚。环卫工人为美化城市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了改善他们的劳动环境,“善小”雷锋团队募集资金10余万元,为全市所有环卫三轮车配装了遮阳伞,给环卫工人赠送了收音机,为临时休息点搭建了遮阳棚,不但让他们感受到夏日的清凉,也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善小”行动,扮靓花乡大地。每天清晨或是傍晚,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的年轻小伙和姑娘们,两三个人一组,分别用小铲子、喷水壶、长竹竿等工具忙碌着清除小广告、打捞河道垃圾。这是菏泽“善小”雷锋团队的志愿者们以“善小”行动,扮靓自己生活的城市。2012年以来,团队队员共清除各种小广告12000多处,打捞水道垃圾1万多公斤,更换维护路灯600多盏,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单4万余份。

  争做雷锋 星光灿烂

  今年3 月13日,郓城供电公司员工申海峰连续三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掉入河中的姐妹俩和另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救出,又把翻入水中的电动三轮车拖上岸。 

  3月10日,曹县供电公司员工刘新建捡到一个装有1500元现金及身份证、银行卡、购物卡等物品的钱夹,及时联系归还给失主。 

  2月21日,成武供电公司员工侯江涛捡到一个内有5000元取款单、900多元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的钱包,当即联系归还给失主。 

  2月8日晚上9点,曹县公司员工王硕发现并及时把被三轮车撞倒昏迷不醒的王沛壮送到医院,还掏出身上全部钱款为其垫付医疗费,一直忙到夜里12点多才悄然离开。 

  8月18日,齐鲁晚报整版以《“她就是俺的亲闺女”――单县一女电工默默照顾九旬老人7年》为题,报道了团队队员赵永娟的感人事迹。

  多年来,单县供电公司舜师供电所的员工在所长孙晓东的带领下,悉心帮助照料开发区老年公寓和孙溜敬老院的老人们,不图任何回报。该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张峰,从 2004年开始,带领所在青年文明号的同事资助困难学生朱坤申、吴建辉。现在朱坤申已在兰州大学医学院上大三,准备毕业后救死扶伤,回报社会。

  近年来,菏泽供电系统干部员工见义勇为、乐善好施、拾金不昧的故事层出不穷,去年以来更是大有“井喷”之势。 

  3 月 14 日上午,定陶供电公司陈集供电所副所长唐燕虎被定陶县委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今年正月初五傍晚,唐燕虎跳进冰冷恶臭的下水道污水井中勇救落水儿童,在当地传为佳话。 

  “下水道里的水流很急,要是被冲到暗道里就麻烦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天了,但是每次说起来,唐燕虎依然觉得后怕。“那孩子挺胖乎,身上的羽绒服浸了水,死沉,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托上来。”说到这,身高体壮的唐燕虎略带羞涩地笑了。 

  同样是救人,曹县公司的谢鹏说起那段经历竟数度哽咽。“小孩只有 3 岁,我们路过的时候正躺在公路中间哭,身上没有衣服。他爸爸被卡在驾驶室里出不来,他妈妈当场遇难了。我想从驾驶室拽床被子包着他,但是怎么也拽不动。”说到这,谢鹏说不下去了,他的思绪又回到了车祸现场,那种想救人却无能为力的感觉让他一直无法释怀。 

  去年 10 月 20 日早上 5 点多,谢鹏和朋友开车去济宁,在 105 国道单县郭村附近发现两车相撞,当即展开营救。“我先打了 120 、 122 ,后来又打了 110 ,接下来能做的就是先把孩子送到医院去。孩子身上有不少血,但除了腿上的一处伤口外,看不出哪个地方还有伤。怕他受到二次损伤,我从把他抱起来到交给医生,一直保持同一个姿势。去医院的路上,刚开始孩子哭,我就哄他,可是孩子不哭的时间一长,我心里反而更毛了。‘还是叫他哭吧,哭说明他没事’,我跟开车的朋友说。”看着挺粗犷的谢鹏,心还挺细的。 

  上午 7 点多,孩子的父母和另一辆车上的伤者被送到医院。“值得庆幸的是孩子没什么事,可惜他妈妈已经不在了。这么小就没有了妈妈,真可怜!”谢鹏的眼圈再一次红了。 

  伤者的亲人赶到医院已是上午 9 点以后了。济宁没去成,谢鹏和朋友打道回府,平时不喝酒的他回家后自己喝了一瓶啤酒。“如果车祸能避免,这样的好事不做也罢。”他说。 

  与唐燕虎、谢鹏现场救人不同,巩健民、刘保进选择的是幕后献爱心,那就是卷起袖子无偿献血,而且一献就是十多年。 

  菏泽公司员工巩健民从 2001 年开始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 25 次,其中 1 次是成分血,献血总量已达 11200 毫升。“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每个人都还能为社会多做点事。”说起当初献血的动机,巩健民说。近年来,他又带动妻子陈玉珍献血达 7400 毫升。“一对夫妻,两名党员,同时献血,双双获奖”,在菏泽公司传为佳话。 

  自 1997 年初第一次献血,曹县公司普连集供电所所长刘保进已连续献血 16 年,献血总量达 12800 毫升。“献血就是救助生命,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刘保进说。在他的带动下,所里有 7 名员工成为长期无偿献血者,其中米运雷已连续献血 7 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铜奖。去年 3 月,得知菏泽血库血源紧张,曹县公司 26 名雷锋团队队员主动请缨,献血 10400 毫升。

  救人一次,或许是巧遇,救人七次,绝不是偶然。刘茂兵,最美供电哥,你不仅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也传递着温暖的人间亲情。”这是 2012 年感动菏泽年度人物评委会给刘茂兵的颁奖词。

   现为单县公司调控中心配网调控与自动化运维班主责的刘茂兵,此前在基层变电站工作的 20 年里,先后 7 次在交通事故中救人于危难,而且不留姓名。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最美供电哥”。 

  如今,刘茂兵与刘华腾一样,是 “善小”雷锋团队的旗帜。刘华腾的事迹早已广为人知,他的“漫画家”“化缘和尚”“彩虹义工”三个响当当的“绰号”,正是他长年专注于公益事业的真实写照,并被菏泽市市长孙爱军誉为“花乡菏泽一盏灯”,照亮了大家,引领了他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菏泽“善小”雷锋团队把“善小”精神和雷锋精神相融合,有意识地以“善小”激活、引导、弘扬员工本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方式,推动“善小”成为全员的自觉意识、自愿行为和良好习惯,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