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13年09月20日 19: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希峰同志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革命家庭,父母都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自幼耳闻目睹,对国家民族和我们的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弱者、穷困老人有着强烈的爱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从自己微薄的工资当中,拿出一定的数额救助穷困老人。30年来,累积这方面的开支就在8万元以上。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徐希峰同志事迹简介

  徐希峰同志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革命家庭,父母都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自幼耳闻目睹,对国家民族和我们的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弱者、穷困老人有着强烈的爱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从自己微薄的工资当中,拿出一定的数额救助穷困老人。30年来,累积这方面的开支就在8万元以上。该同志乐于奉献,甘于清贫,耐住寂寞,乐于助人。特别是近几年来,该同志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司法为民、亲民敬民、孝老敬亲为宗旨,主动承担起了照顾5位孤寡老人,和17名下岗困难职工结成穷亲戚,交成穷朋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徐希峰深明此意。原东村镇里口村民程登科老人家贫,在一次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徐希峰与程登科夫妇相识,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尽全力接济两位老人,十几年如一日。每年光在徐希峰同志手中为他支付的药费就达千元。程登科之妻李翠英患癌症住院,徐希峰天天前去端茶送饭,支付药费,嘘寒问暖如同亲生儿子一般。李翠英临终前把徐希峰叫到眼前,流着泪说:“我不知哪世修来的福,与你相识,我这辈子不能报答你了,等下辈子吧……。”没等说完,老人就合上了眼,离开了人世。杨忠堂老人是徐希峰同志在开发区工作时认识的,夫妻二人无儿无女,特别是当杨忠堂的妻子去世后,杨忠堂的境况更是令人堪忧。徐就隔三差五到他家中去给他改善生活,送米、送面、送燃料、送温暖,直到老人去世。祁云忠、李素芹夫妇住黑石埠河村146号(家庭电话3275167),和徐希峰更是无亲无故,在一次纠纷排查走访中认识了这对夫妇,老俩口一生无儿无女,已年届70,靠吃低保救济,生活窘迫。徐希峰同志了解情况后,就三天两头到他家中去一趟,自己有点好吃的舍不得吃,就给两个老人送去,瓜果梨枣、海产品、猪肉、排骨、大米、白面从不间断,冬天送去棉衣避寒,夏天送来西瓜解暑。2007年,祁云忠患胃癌住院14天,徐希峰白天上班,晚上衣不解带,陪伴祁云忠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祁云忠有些亲戚都认为徐希峰要占两个老人的什么便宜,背后指手画脚,窃窃私语。徐希峰同志一笑了之,很是坦然,除了奉献还是奉献,除了助人还是助人。在他们这里,徐希峰同志把人间大爱演绎的淳实无华、光彩夺目。

  转型中的中国,发展和稳定是两大主题,徐希峰同志在平时的维稳、信访、人民调解、司法行政当中,把助人为乐贯穿于工作之中,有很多问题,因为他的爱与奉献,问题自然而然地得到了解决,为构建和谐社会、稳定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1年,该同志针对下岗职工上访和涉军涉法案件增多的现实,在司法行政内部主动提出了与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众结“穷亲戚”交“穷朋友”的理念,真心实意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家庭着想,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他们的主心骨和生活中的知己。原日月五金下岗职工袁某,妻子有病孩子上学,他下岗多年,生活没有保障,天天酗酒,经常纠结一些工友,滋事上访。2011年3月份,他母亲住院,急需1.5万元的住院押金做手术,屋漏偏逢连阴雨,正在这时,妻子又患卵巢囊肿,病倒在床。袁某一时间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徐希峰同志知道这个情况后,就主动找他谈话,自己没有钱,找他的堂兄借了2万元给了袁某,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又联系开发区工委领导给袁某找了一份工作,月薪2600元,终于使他全家渡过了难关。家住龙山街144号的王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出狱后,徐希峰同志主动登门找他,办理相关刑释解教人员手续。王某放出了恶狗扑向了徐希峰,把他的警服撕烂了,徐希峰同志非但没跟他发火,反而对他说:“我是怀揣着党和政府的温暖来找你的,你不应该这样,浪子回头金不换,我看过你的狱中档案,知道你妻子离异,家庭困难,你应该对生活充满信心,用爱的眼光对待这个社会。”然后徐希峰同志又带他去饭馆喝了点酒,王深受感动,泣不成声,向他坦露了心扉。徐知道他的情况后,垫付5000元在海河路给他租了一个门市房,做点小生意。去年年底他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借款,还与来海阳打工的安徽女子结为百年之好,生活十分美满。唐某是一名部队转业的志愿兵,下岗后经常挑动一些战友为退伍待遇安置等问题上访,他家住在和平旅社内3栋4单元502室,因住在顶层,夏天家中漏雨,徐希峰 同志就主动找人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给他修好了楼顶,所费工、料、招待费等全由徐希峰一人开支,以后二人成为了好朋友。下岗困难职工徐某,原是春华的职工,下岗后,无事可做,天天纠缠上访。徐希峰同志了解到他有电工的特长后,就在东村工业园给他找了份工作,去年因为孩子高中读书、转学事宜,徐希峰同志为他奔波了整整十天,终于把事情办妥。下岗困难职工刘某,原是纺织器材厂车间主任,下岗后又遇到了车祸,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去年他的儿子患骨髓炎到济南省立医院治疗,徐希峰同志为他找车,联系医生,来回花销3000元,分文未取。并且还在文山小区给刘某联系了一个干保安的活,刘某全家非常感动……。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徐希峰同志用爱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警的人格和风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