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雷锋,做好事

2013年09月20日 19:56作者:来源:大众网

至今工作已42年的他,像雷锋那样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在区粮食局工作时,他不仅积极报道本单位学雷锋的先进事迹,还亲自带着城关粮店职工为烈军属、五保老人义务送粮。他采写的《山东枣庄一粮店义务送粮26年不间断》,被新华社采用。

  

    吴成队坚持“活雷锋,做好事”42年

  吴成队,1971年3月参加工作,历任峄城区人武部宣传干事,峄城区粮食局团委书记、保卫科长,峄城区发改局重点项目管理科科长等。同时,他还是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枣庄市新闻工作协会理事、市雷锋精神研究会理事。

  至今工作已42年的他,像雷锋那样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在区粮食局工作时,他不仅积极报道本单位学雷锋的先进事迹,还亲自带着城关粮店职工为烈军属、五保老人义务送粮。他采写的《山东枣庄一粮店义务送粮26年不间断》,被新华社采用。

  在区政府大院里,吴成队是出了名的好脾气,见了谁都是笑呵呵,老吴不光脾气好,还是个热心肠。2006年7月的一天,老吴吃过午饭来上班,看到区政府东侧的树下躺着一位衣服破旧的老人,过往行人都装没看见,他得知:这位70多岁的老人早上六点多被家里赶出来,直到现在还没吃饭。老吴急忙买了饭菜招呼老人吃饭,又拨打了110,直到老人被110干警扶上车才离开,临走前他还把身上仅有的15元钱掏给了老人。

  一次,农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因心脏病发作晕倒在区大院里,又是老吴第一个发现,并及时拨打120将她送到医院,直到转危为安才离开。

  前些年,老吴和爱人靠工资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对“天降横财”他却毫不动心。1989年老吴在峄城桃花客运站厕所捡到一个沉甸甸的黑提包,包里有一本厚厚的现金支票和6块袁大头银元,经多方打听得知:失主是枣庄某服务社的张姓业务员,下车时才发现装现金支票的提包丢了,支票拿到枣庄就能买到当时十分紧俏的彩电。张某忧心万分,当提包失而复得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激动要拿现金酬谢,可这都被老吴婉言谢绝。

  2006年春节前夕,吴成队在路上捡到4万元现金还有存折,他打听出失主的下落后迅速把东西交还给失主。

  老吴说:这些年学雷锋做好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做了多少。今年春节过后,老吴和爱人回老家探亲,回来路上一辆“拉煤王”翻了车,两个司机一个昏迷不醒,一个受了伤,手还在流着血,老吴迅速报了警,第二天,警方特意打电话对老吴表示感谢。

  雷锋有一句名言: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老吴对工作就是个这样的人。在坛山办事处孔村蹲点时,他了解到村里有200亩菜地不同程度受到北边电厂的污染,通过深入调查写出报告,骑着自行车到电厂跑了好几趟,为村里要回了3.8万元的赔偿款,村里用这些钱建了学校。1993年11月5日,峄城区搞大沙河贾庄节制闸截流工程。8日,大坝出现险情,并有决口的危险。吴承队不顾滚滚洪流,手持铁锨第一个跳下水去抢险。在他的带动下,30多位民兵一起下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拼博,终于堵住了缺口。

  2010年,老吴老家的村书记打电话跟他说:村里建图书馆有困难,各家捐一百、二百元解决不了问题,要他帮忙,他听说后,购置了一万五千块钱的图书,捐给村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向村里捐书,村里人都对他交口称赞。

  凭着对新闻报道的“拼劲、迷劲、钻劲”,老吴利用工作之余撰写了各类新闻稿件2000多篇,调查报告、理论文章200多篇,约二百余万字,其稿件多次被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农民日报》、《中国商报》、《文汇报》、《大众日报》等各级新闻媒体采用。他写的“兴建新峄城汽车站大楼和建坛山广场公园”等两件政协提案被采纳,1998年9月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百佳明星作者》奖章表彰大会。

  老吴就是这样一个对生活、对工作满怀激情和爱心的人,42年来,老吴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儿做到哪里。给他相处过的人都说他象三月的春风,给人们送来温暖,他象一棵小草,给大地送来绿色,给人们带来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