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维修工当了22年

2013年10月21日 10:0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1991年至今,宋修江在维修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他凭着诚实、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布衣维修工”二十多年来,他没有获得多少荣誉证书,但他拥有“22年居民的零投诉”的好名声,还有那份“当维修工的快乐”。

“布衣维修工”宋修江

  宋修江,男,44岁,群众,胜利油田临盘社区综合维修队维修班班长。

  从1991年至今,宋修江在维修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他凭着诚实、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布衣维修工”二十多年来,他没有获得多少荣誉证书,但他拥有“22年居民的零投诉”的好名声,还有那份“当维修工的快乐”。

  供热供水大队综合维修队维修班有8名员工,平均年龄42岁,担负着临盘社区8000余户居民的 “事事灵”维修服务,工作量很大,而且工作范围广,既要负责水、气、暖设施及暖网的维修及流程改造,还要完成下水道、雨水管道、化粪池的疏通清理以及楼顶防水、外围源水井维修等,一年各类维修项目高达9000多项。因此,维修班没有时间概念,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论是正常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老宋和他的7名同事只要接到居民的报修电话,都是拿起工具包就出发。

  老宋作为维修班长,他知道这里面的苦与累。老宋说“话不多说,活一定得多干、干好。咱就是付出点辛劳,可能给居民解决些麻烦事,让居民笑呵呵的,这得到的可比付出的珍贵多了,俺就是这么想的”。这朴素的想法,陪他走过了二十二年,谁都知道老宋“不爱”休息,老宋休班的时候也闲不住的跑到队上去看看,把自己的维修岗位当成了“第二个家”。由于老宋维修技术高超、服务态度好,居民经常点名让老宋上门服务。每当这时,宋修江都会赶紧跑到队上来拿派工单,而且还非常高兴,因为他觉得这是居民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居民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每年冬季供暖期间,维修工忙的恨不得连轴转,老宋总要带领全班人员组织供暖维修会战。有一次,周五就把要处理的楼号和时间用告示的方式贴在了居民的门上。周六7:30,全班人员都来到了班上,但这时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雪。面对突变的气候,他考虑到居民家中有老人,有孩子,他们正在寒冷中期盼着。想到这些,老宋心头一热带领大家冲进了风雪中。他腰扎安全带,第一个爬上湿漉的管网,在2米多高的管网上拆装阀门。带着一身泥,一身水,一身汗,从早上八点一直干到下午四点半,中午饭也没有顾上吃,一天就解决了20户居民暖气不热问题,兑现了对居民的承诺,老宋却就在那天冻伤了手和脚。

  2012年四月的一天晚上,维修队接到居民报修电话。正在值班的宋修江立即赶往现场。进入污水井内,发现在管线下侧贴近污水水面处有2个黄豆大小的眼,气压非常大,可以判断管线为天然气管线。他知道,排污系统是全部串通的,污水井内天然气泄漏时间一长,整个排污管道很快会全部充满天然气,一旦遇到明火,临盘区域的整条排污系统将会被掀翻,后果不堪设想。宋修江和赶来的同事们开始了紧张的抢修。由于漏气部位紧靠污水井壁,无法打卡子,必须在井壁挖洞才能安装卡子。污水井的井壁非常坚固,又不能使用电动工具,因为一旦打出星点火花,就会带来危险。他和同事们蜷曲着身子,轮流在狭窄的排污井内一点点地将井壁砖块敲碎,用手指慢慢的抠……直到晚11点30分,他们终于在坚实的井壁上打出了一个卡子洞,迅速在卡子内垫上胶皮,再拧紧螺丝,堵漏成功。这时,老宋和同事们的手指甲都磨坏了,血迹斑斑……

  无数次的从泥坑、从污水、从酷夏寒冬走进人们的视线里,正是这位默默无闻的布衣维修工。二十二年如一日的维修工作,宋修江怀揣着“为民服务”的诚实之心、恪守着“零投诉”的敬业之道,顶着漫天雪花、冒着倾盆大雨出现在报修现场时,用那最淳朴的笑容感动着每一位居民的心。

  2011年,宋修江荣获胜利油田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手指肚都磨破了,老宋一声也不吭。凌晨时,终于修好了,从坑里爬出来的老宋却差点累趴下

闲下来的时候,宋修江也喜欢收拾的利利索索有模有样

一边更换气管线,居民一边和老宋聊起了天,老宋笑呵呵的和居民说着话

风雪再大也不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