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的典范

2013年10月21日 10:3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红香现年60岁,是历城柳埠镇人,是地地道道的老环卫了,1982年,她和老伴从年轻时就来到济南开始从事保洁工作,30年来,她工作踏实,一丝不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槐荫环卫工人的典范。

  王红香现年60岁,是历城柳埠镇人,是地地道道的老环卫了,1982年,她和老伴从年轻时就来到济南开始从事保洁工作,30年来,她工作踏实,一丝不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槐荫环卫工人的典范。

  2005年,王红香来到西市场环卫所,主要负责纬十一路附近道路保洁工作。她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服从环卫所的工作安排,踏踏实实,“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在工作中不怕吃苦,遇到艰难工作不怕脏、不怕累。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繁琐性、重复性的工作,但她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在西市场环卫所工作的几年,能够按领导的要求做好本职个人工作,她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朴实的工作态度得到辖区居民和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今年6月6日,她在道路捡拾保洁过程中捡到一个女式包,内有万元现金和手机等财物,还有资料、公章、证件等重要物品。她并没有见财起意,而是急人所急,在第一时间将提包交到环卫所,在所长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联系到了焦急的失主李女士,将失物归还,包内财物分文未少。从捡包到认领,前后不过半小时。李女士想从包内拿出些现金作为答谢,被她婉言谢绝。第二天,失主李秀梅专门为拾金不昧的好人王红香夫妇送来 “拾金不昧 高风亮节”的锦旗。李秀梅是一家幼儿园的园长, 还特意带了两个幼儿园小朋友,她说:“平时孩子们都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现在有这么好的事例,把他们领过来,亲身感受一下。”

  原来,李秀梅6日下午1点半,她骑电瓶车去区教育局开会,把自己的手提包放到了脚踏板上。由于赶时间加上道路比较颠簸,等赶到教育局的时候,李秀梅发现手提包不见了。“包里除了1万多元现金,还有银行卡、手机、U盘等重要资料。”李秀梅赶紧拨打放在包里的手机,但是接电话的人说话含含糊糊,随后直接挂断了电话。描述当时的情景时,李秀梅称当时的感觉是“坏了”,“包肯定找不回来了。”过了十几分钟,抱着侥幸心理的李秀梅再次拨打了自己的电话,这次接电话的换人了,对方自称是西市场环卫所所长,让她到环卫所去拿包。李秀梅听后喜出望外,当即赶去环卫所,取回了自己的包。检查后李秀梅发现包括1万余元现金在内,所有的东西都完好无损。李秀梅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是环卫工人王红香、王德和夫妇拾到自己的包,交到环卫所。从发现提包丢失到找回提包,前后不过半个小时。当李秀梅得知,两人家庭困难,每月依靠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但每次捡到钱物,都设法交还失主,十分敬佩这对环卫工夫妇。

  诸如此类的事她自己都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了,也许,那些失主都已经忘记王红香这个名字了,但是她却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用她自己的话说,她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道路保洁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真正了解这份工作,才知道其中辛苦。每天早晨5点不到,她就扛着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别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将道路清扫干净。她负责的路段紧邻西市场,白天人流非常密集,工作量很大,她却靠着不间断的捡拾,让道路上看不见一个烟头、一张纸。不论什么时候,大家看到的总是她弯腰忙碌的背影,整条道路的洁净,是她顾不上喝口水、喘口气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晚上街边有夜市摊点,方便了逛街的市民,却让她增添了一份辛苦。每天晚上,她都会等到夜市散去,才擦擦汗水回家休息。“五加二,白加黑“,一天到晚不休息,尤其是节假日,越是累,需要非常坚韧的恒心。也许,这样的工作做一天、两天没什么,但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像王红香一样能够坚持三十年,而且三十年如一日呢?“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洁。”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岗敬业的忠诚、坚忍不拔的恒心、勤勤恳恳的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默默地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她为人和善,谦恭有礼,是个热心肠,平日里扫完自己的马路,会主动帮助其他同事干活,与其他同事关系都处的很好。王红香还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她的母亲已有99岁高龄,却依然身体健朗,耳聪目明,这跟她这做子女的孝顺有很大关系。虽然为了养家糊口她无法在家中长伴年迈的母亲,但是她的心却从未离开过家里。每天晚上下班,她都会准时跟母亲通电话,询问一日三餐、身体状况等细节,并跟母亲讲讲自己今天的所见所闻。每个月拿到工资,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往家里寄钱,自己身上只留下生活必须的花销。她的母亲一提起王红香,就有说不出的自豪,逢人便夸自己这闺女孝顺。

  多年来,她一直把“人在路净”作为自己的工作质量标准。几十年的保洁生涯,经历了太多的风霜雨雪,锤炼了她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坚强品格。扫街虽然是个累差事、苦差事,可每天看着马路在自己手下变得干干净净,她的内心就会涌出难以言表的高兴。这不正是我们身边“最可爱城市美容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