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诚实守信

2013年10月21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10万元的财物,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面对从天而降的不明巨款,你的选择会是什么?是归还失主还是据为己有?面对这个问题,也许每个人心里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10万元的财物,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面对从天而降的不明巨款,你的选择会是什么?是归还失主还是据为己有?面对这个问题,也许每个人心里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对于这项选择题,历下区城市管理局建新环卫所环境卫生管理员刘传鹏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他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品德深深也感染了身边所有人。

  2013年7月1日下午,刘传鹏像往常一样,巡查街道卫生。当他巡查到历山东路以北西侧一家店铺门前时,在路沿石和停放车辆的空隙中,发现了一个牛皮纸袋。据刘传鹏回忆,“一开始,在我的潜意识中,还以为是路边的垃圾,捡起来就将牛皮纸袋扔入果皮箱中。”但他将袋子扔掉后,觉得不对劲,又拿了出来,看到牛皮纸袋用夹子夹着,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8000多元现金,还有存折、三张银行卡和身份证等证件。“想到失主丢了这么多重要的东西,肯定挺着急的,我就一直站在原地等着失主来找。”刘传鹏说,等了大概半个来小时,一位女士坐着轮椅过来,后面还跟着一个人。“她们问我有没有捡到东西,我说有。”刘传鹏称,他叫来建新环卫所所长作证,并且找来纸笔,让那位女士写明牛皮纸袋里装的东西,对方将其一一列出,“我核对以后,内容一致,就将东西还给了失主”。

  失主焦玉坤女士介绍, 7月1日下午下班后,她独自摇着轮椅回家,将牛皮纸包放在轮椅的一侧,在回家的路上转着轮椅,可能就是在路口拐弯时掉了,“我回家后发现钱没了,真是急坏了,牛皮纸袋里有不少现金, 那个存折上的钱是办事处帮我办理的无息贷款的钱,里面还有我的身份证、银行卡,如果丢了,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据失主介绍,真是没有想到人家捡到东西还能顶着酷暑天气在原地等待失主,这种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品质让人很感动。事后失主曾经专程买来礼品表示由衷的感谢,但被刘传鹏拒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些钱虽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不属于我劳动所得,我不能拿——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了高尚的品格。

  刘传鹏的拾金不昧之举,折射出一名普通环卫工作者高尚的道德情操,他们在发扬“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精神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环卫人的良好品质。正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装扮着我们生活的城市,用朴实的行动荡涤着我们的心灵,用高尚的情操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